最新动态

樱桃熟了诸暨赵家等你来

发布日期:2020-04-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满山红樱桃”,每年四五月份,山清水秀的诸暨赵家镇就会吸引众多游客,十里樱园喜迎八方来宾。樱桃是赵家镇农民的第二大产业,全镇种植面积6000多亩,分布于东溪、相泉、东庄、榧王、宣家山、泉畈、上京、花明泉村8个村。诸暨樱桃的品种有短柄樱桃、五一樱桃、黑珍珠、美国樱桃等,其中短柄樱桃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特点就是皮薄多汁、口感鲜爽。作为诸暨市一张亮丽名片,一颗颗鲜红的樱桃走出乡间田头,让这股“樱色风潮”刮向市民身边。

大红樱桃,甜美赵家

这几年,赵家镇打造的四季水果经济产业链着实让农民尝到了甜头。现在,已形成樱桃、葡萄、桃子、瓜类、草莓、蓝莓等多个特色水果基地,四季都有鲜果。每年举办的樱花节打造出了“大红樱桃,甜美赵家”“大红樱桃微出去,美丽赵家火起来”等系列化特色节会,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与别处樱桃基地不同的是,赵家镇成立了樱桃协会,协会成员每年都会签订诚信公约,把好樱桃采摘的每一关,吸引更多游客,打响赵家镇的樱桃品牌。据了解,今年的公约规定了樱桃采摘的细则,主要涉及到樱桃的品质等,杜绝短斤少两等宰客欺客行为。

所有农产品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均来自无公害和绿色食品基地。各园区内设农家乐、游客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和会议室,努力达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赵家樱桃采摘游实现了种植农业向农业休闲乡村旅游的转型,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路径。樱桃花盛开时组织游客观赏活动,樱桃采摘季推广采摘、观光活动,让游客自己动手做果汁、浸果酒,体现深加工的附加值,组织种植户及社会人士进行各方面的技能培训,提高素质教养,拓展知识层面。

樱桃熟了,采摘趁早

四五月是樱桃的主场,一棵棵樱桃树蓄势待发,碧绿的叶中点缀着串串红彤彤的樱桃,让人一看就口齿生津。樱桃有着“百果第一枝”的美誉,含铁量每百克多达59毫克,在水果中位列榜首。其中,维生素A含量比苹果、葡萄、橘子多达4倍至5倍。

记者了解到,因为去年冬天温度偏高,今年樱桃比往年提早了几天上市,目前,同山、赵家等各地的樱桃都已经相继开摘,5月初之前是最佳采摘时间。4月23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诸暨市赵家镇的明乐果业专业合作社,这是赵家最大规模的农业与旅游结合的采摘基地。走进基地,鸡犬相闻,阡陌交通,这里俨然一个现代的桃花源。

明乐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诸暨东部,蜿蜒连绵高大的五鹫山脚下,交通便利,紧挨十赵公路,距诸暨市区30分钟车程、绍兴越城区50分钟、香榧森林公园10分钟。据了解,明乐果业创立于2009年7月,总流转承包250亩土地,按季节种植有4至5月可采摘的樱桃、5月的蓝莓、6月的杨梅、8月的黄桃、9月的香榧、12月的蜜橘,且所有产品全部进入盛产期。穿插季节的还有莲子、农家蔬菜、梨、绿柿等。另外全年可供应蜂蜜、糯米烧酒、山鸡、鸡蛋、笋干、薯片、茶叶、清明果等农产品。通过多年努力,明乐果业现已获得国家现代产业园、浙江省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绍兴市美丽果园、诸暨市特色水果基地、赵家镇最甜樱桃、赵家镇三好樱桃等诸多荣誉。

据了解,明乐果业栽种的樱桃有黑珍珠、诸暨短柄、红妃等品种,其中短柄樱桃的上市时间较早,已经到了采摘的尾声,紧接着上市的是黑珍珠,将在下周开园采摘。短柄樱桃皮薄、鲜嫩多汁,而黑珍珠大而圆润,更为饱满。记者在黑珍珠的基地看到,一串串樱桃已经呈现出绯红的色彩,在成熟与熟透的临界点,让人忍不住摘下品尝,一口塞进嘴里,汁水在口腔中爆开,带着果香,甜而不腻。

樱桃通常是三月底开花,花期一般在10天左右,4月到5月结果。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需要50天左右,而且果实上市时间比较短。因此,樱桃季尤为短暂,从樱桃成熟开始大概在15天左右。记者从明乐果业的负责人何伟录处了解到,在几场大风大雨的影响下,今年的樱桃产量锐减,樱桃上市时间也缩短,每批樱桃的可采摘时间为10天左右。

另外,明乐果业也是绍兴市职工疗休养的合作基地,市民刷社保卡还可以享受一定折扣哦。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