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鉴湖泛舟 梦里江南

发布日期:2020-04-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柯桥素有“水乡泽国”之称,但一开始只能算是水患无穷的“泽国”。直到汉顺帝永和五年,会稽太守马臻修筑了“有八百里之回环,灌九千顷之膏腴”的镜湖,从此再无凶年,才成了清秀隽永的“水乡”。所以镜湖其实是一项水利工程:若水少,则泄湖灌田;如水多,则开(闭)湖泄田中水入海。

会稽太守马臻修筑了“有八百里之回环,灌九千顷之膏腴”的镜湖。镜湖即鉴湖,说绍兴“壶酒兴邦”,毫不夸张;“黄酒诱惑”被专家认为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形成原因之一。

鉴湖曾有庆湖、贺监湖等别名

物多不贵,水在水乡人眼里不足为奇。而镜湖可不同寻常,六朝时代,它就深受谢安、王羲之等名士的追捧,比西湖还出风头。袁宏道诗云:“钱塘艳若花,山阴芊如草。六朝以上人,不闻西湖好。”绝非虚言。明代绍兴大玩家张岱还在他的《夜航船》里,把“镜湖泛月”排进了“绍兴十景”。若有“柯桥十景”,那在我心中排首位的,非鉴湖莫属。一轮明月下,荡舟鉴湖上,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那就是我的梦里江南。

“镜湖”和“鉴湖”什么关系?鉴湖即镜湖。马臻为其取名“镜湖”,是因为相传黄帝铸镜于此。至于最后“镜湖”改名“鉴湖”,是为了避讳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的祖父赵敬之名,“敬”“镜”同音,遂将“镜湖”改名为“鉴湖”,沿用至今。

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鉴湖还有庆湖、贺监湖等多种别名。说到这两个名字,就不得不提绍兴有明文记载的第一个状元——贺知章。会稽贺氏是大族,祖先姓庆,居住于镜湖边,所以那时候镜湖也叫“庆湖”。后为避汉安帝父亲刘庆的讳,改名为贺家湖。贺知章八十六岁那年,辞职回乡做了道士。行前求唐明皇赐“鉴湖一曲”以作修真之地,李隆基当然满足了贺状元的愿望。以鉴湖为归宿,自然是贺知章的幸运,正如元朝诗人李孝光在《鉴湖雨》一诗所云:“当时贺老狂复狂,乞得鉴湖此生足。”但实际上,贺家对绍兴老百姓影响最大的是东晋会稽太守贺循。现在的浙东古运河,就是晋朝会稽内史贺循首先开凿的。

俗话说“鉴湖八百里”,可想当年鉴湖之辽远浩渺。然而唐中叶之后,湖逐渐淤积。北宋时,豪家在湖上建筑堤堰,筑湖垦田,湖面积大大减少。明清以来,鉴湖又逐步被渔网分割,再不见广阔湖面。如今,鉴湖萎缩得厉害,只在柯岩叶家堰段才呈现出一段宽阔的水面。

“黄酒诱惑”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形成原因之一

叶家堰段的鉴湖水,号称绍兴黄酒之源。绍兴黄酒之所以好,全依仗鉴湖水。离开了鉴湖水,就算用完全同样的工艺,酿出的也不是绍兴黄酒了。清朝时,鉴湖沿岸遍布大小酒作坊。而叶家堰是鉴湖水质最好的地方。酿酒大户得派大船,专取叶家堰的鉴湖水。有的船夫敷衍了事,不到堰桥就取水返航。精明的酒老板便给堰桥边的一户农户一把定制的竹签,船夫过桥取水才能发得一支签,无签而返不得领取工钱。以此严防“取水作弊”来保障酿酒质量,亦是一种工匠精神。直至今日,绍兴最大的几家黄酒生产企业,每年立冬,都要到叶家堰的鉴湖边祭祀酒神,开启冬酿。

鉴湖水适合酿黄酒,那是有科学依据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绍兴市环境科学研究所等9家单位对鉴湖水做过一次深入调查,发现鉴湖水源地区的地质重金属含量少,适量的矿物质让水体硬度适中,清洁甘洌。湖区的泥煤层具有吸附污染物的强能力,因此鉴湖水自净能力强,常新常清。

老天爷赏饭吃,那就得好好接着。柯桥人确实没有辜负了这片好水,清朝时期已有“越酒行天下”。楹联学开山之祖,福建人梁章钜在尝了绍兴黄酒后直呼:“品天下酒者,自宜以绍兴为第一!”老饕袁枚则把绍兴酒比作“名士”:“绍兴酒如清官廉吏,不参一毫假,而其味方真又如名士耆英,长留人间,阅尽世故而其质愈厚。”我也最爱黄酒。相比于白酒的烈、红酒的酸,黄酒才温润暖胃、文武咸适。黄藤酒加红酥手,微醺之外,我品到了与时光慢跑的艺术。

说绍兴“壶酒兴邦”,毫不夸张。至今,绍兴黄酒博物馆里还挂着这样的展览文案:“北方文人名士,为品尝绍兴黄酒,寻找制作秘方,纷纷南下来到稽山鉴水,斗酒百篇,形成了浙东唐诗之路。”瞧瞧,“黄酒诱惑”竟被专家认为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形成原因之一,这就是咱绍兴人的文化自信了。

而不可否认,鉴湖是这条诗路的重要节点。东晋之初,来自北方的士人,初入越地,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与北方迥然不同的湖光山色,由衷赞叹。鉴湖就因王羲之称赞为“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而名声大噪,逐渐成为一个文化的强磁场。后代文人墨客,前赴后继地前来越地朝圣前辈遗风。他们赏景探幽,吟诗弄赋,打卡鉴湖。古往今来,鉴湖不知道见证了多少“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乐事。南朝谢灵运、谢惠连,唐代王勃、王维、贺知章、李白、杜甫、严维、孟浩然、元稹、白居易,宋代曾巩、秦观、陆游等,都留下了鉴湖诗作。

镜湖水如月,新妆荡新波

元稹居越达七年之久,刚上任越州,就爱上了这人文渊薮的稽山鉴水。他的《以州宅夸于乐天》诗云:“州城回绕拂云堆,镜水稽山满眼来。”此地不但有因他而出名的州宅“蓬莱阁”,更有他钟爱的名伶刘采春。元稹曾在酒后题诗说:“因循未归得,不是恋鲈鱼。”同僚卢简求看到后同他开玩笑说:“丞相虽不为鲈鱼,为好鉴湖春色耳。”所谓“鉴湖春色”,即是暗指刘采春。

吟诵鉴湖的诗人实在太多,而且还都是文学史上顶级的诗人,这种好事又怎能少了李白。“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只有谪仙人才能写得出如此大气的诗句。鉴湖在诗人眼里,就跟月亮一样柔美。他还在《越女词》里写道“镜湖水如月,耶溪女如雪。新妆荡新波,光景两奇绝。”无独有偶,杜甫居然也写到了“越女天下白,镜湖五月凉”,跟李白的“越女”异曲同工。其中,第二句写到了“镜湖五月凉”,说明唐时鉴湖周边的生态环境是非常好的,农历五月时还凉爽。

北宋那位昏庸的皇帝、艺术的天才徽宗,也是鉴湖的真爱粉,他大搜天下奇珍异宝,修筑了皇家园林艮岳,最厉害的,是在艮岳中仿建了一个鉴湖。他还命当时最著名的词人写下了《艮岳百咏》,其中一首《鉴湖》诗云:“水天澄碧莹寒光,一片平波六月凉。移得会稽三百里,不教全属贺知章。”没错,宋徽宗做梦也没想到,他死后竟然被葬在了鉴湖边,跟贺知章做了邻居。

斗转星移,鉴湖千年。如今,它已成为柯桥人最珍贵的历史人文自然财富。我们建起了“鉴湖渔歌风情带”,而叶家堰也成了风情带上的一颗明珠。对了,柯桥水上旅游公司还推出了疗休养新航线,具体游线是柯岩镜湖码头→鲁镇→古纤道→古鉴湖→酒源叶家堰→镜湖码头。夏至未至,春意融融,寻梦寻诗不必赶赴远方,家门口的鉴湖,她在等着你。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