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图书馆推出“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世界读书日”开启全民云阅读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绍兴联动浙江图书馆和绍兴各区、县(市)公共图书馆,开启“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今年读书月,我们以‘越读越有味之漫步云端·书香抗疫’为主题,推出‘书香满城’‘未成年人读书节’等系列活动,以阅读抚慰人心、提振信心。”绍兴图书馆馆长那艳说。

今天,绍兴图书馆在线上发布《绍兴市公共图书馆2019年度阅读报告》,展示、分享2019年全民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的经验、成果,进一步营造爱读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以此为开篇,绍兴图书馆“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今年的读书月,与以往不同,将主要以线上活动为主开启全民云阅读。”那艳介绍说。

据介绍,“满城书香”活动是我市2020年读书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绍兴图书馆将联合全市各区、县(市)馆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知识竞赛,并举办线上全市中华经典诗文朗读比赛、“诗画浙江·行走阅读”微视频大赛等活动,重温中华经典,聚焦文旅融合,唤起市民阅读热情,营造书香文化。

此外,通过参与绍兴市“指尖技艺拖住岁月流转”活动,读者可以通过绍兴图书馆官方微信、微博和抖音上的短视频,了解古籍修复、线装书装订、拓片这三项古籍修复技艺;还可通过“古籍文史知识闯关七天乐”、制作古籍书签及经典抄写等活动,了解绍兴地区丰富的古籍和地方文献收藏。

读书月期间,绍兴图书馆还将充分利用海量数字资源,创新读者服务模式,开展“21天阅读打卡”“听书马拉松”“越动听”等线上阅读活动,设置有声书籍共读、阅读习惯引领、线上交互式体验等,让读者足不出户共享线上阅读盛事。

“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则致力于打造儿童线上阅读嘉年华,具体包括“乡音记忆 魅力童谣”音频征集、阅读“TA力量”-青少年演讲大赛、“防疫战疫,致敬英雄”主题征文等阅读推广活动。此外,绍兴图书馆还将与浙江图书馆联合开展“书香浙里 云享阅读”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天籁浙江·印象诗路”朗诵会、“中华诗词大赛”“晒书房、荐图书、共阅读”等活动。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