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南宋的意义

发布日期:2020-0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在漫长的中国古代史上,宋朝是一个十分奇特的朝代。它拥有至今仍令人叹羡的高度的物质文明、至今仍不可企及的峻拔的文化高峰,却又饱受积弱之苦,迭受少数民族政权的强大压力,并最终为其所亡。北宋如此,南宋亦是如此。

  后周显德七年(960)正月,34岁的赵匡胤黄袍加身,代周建宋,改元建隆,宋朝历史由此开启。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闰十一月,金军攻陷北宋京城开封。次年(1127)四月,金军俘徽宗、钦宗二帝北去,北宋灭亡。

  靖康二年(1127)五月,时年24岁的宋徽宗第九子、钦宗之弟康王赵构,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登基即位,是为高宗,改元建炎,重建赵宋政权,自此至祥兴二年(1279)帝昺蹈海而亡,历时153年,史称南宋。

  南宋在历史上曾经饱受争议,甚至非议。现在,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大家庭观念的深入人心、文献研究和考古发掘的持续推进,应该是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的时候了,应该对南宋有一个冷静理性、恰如其分的评价了。

  南宋为绍兴增添了无以复加、无可企及的荣光。

  这种荣光,不仅仅是使绍兴拥有了一个好名字,而且还在于为绍兴的城市、经济、水利、文化等留下了受惠至今的丰厚遗产。

  南宋为绍兴留下了寰宇罕觏、熠熠生辉的名字

  第一,绍兴是一座城址未变、城名多变的城市。

  关于绍兴城市的发展变迁,我曾在为邹志方先生编著的《唐宋诗人咏龙山》所作的序言中,写过这么一段话:“夫越之所以闻天下者,由是城也。周敬王三十年(前490),越王句(通“勾”)践择今之绍兴龙山东南麓,筑城立都。汉永和五年(140),马守筑湖,水城桥都,始成雏形。两晋之际,成‘海内巨邑’,如‘昔之关中’。隋时,越国公杨素重修越城而定枢局。宋高宗陪都越州,升州为府,赐名绍兴。元为路,明清为府。其间几经分合易复,而城池之基,未尝移也,乡贤陈桥驿公叹谓江南独绝,举国罕觏。”

  从大越到山阴、从句践小城到山阴大城、从会稽郡城到越州州城,再到绍兴,城市的名称一直处于变化当中。惟绍兴之名,一直使用至今,已拥有了这座2510年历史古城三分之一多的时间。

  第二,绍兴名字的由来。

  绍兴之名,始于1131年,是由南宋的第一位皇帝宋高宗赵构赐予的。这里不妨就此作些具体的介绍。宋钦宗靖康二年(1127),赵构于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后,在金兵的追击下,辗转各地,同年十一月南下暂住扬州。宋高宗建炎三年(1129),金军逼近扬州,宋高宗仓促渡江,经建康(今江苏南京)、杭州,于十月抵达越州,居州廨,百司分寓。这是宋高宗第一次到越州。

  建炎三年(1129)十二月初五,由于金兵穷追不舍,宋高宗继续东行,由越州至明州(今浙江宁波),又由明州登船入海,流转于温州、台州海上,直至金兵追去,才在温州登岸。建炎四年(1130)四月十六日,宋高宗自明州次余姚,因海舟大不能进,易小舟北返越州,驻跸州治。这是宋高宗第二次到越州。

  建炎五年(1131)正月初一,宋高宗在越州大赦、改元,敕曰:“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爰因正岁,肇易嘉名,发涣号于治朝,霈鸿恩于寰宇,其建炎五年,可改为绍兴元年。”同年十月十一日,宋高宗仿效唐德宗兴元元年(784)巡幸梁州,改梁州为兴元府故事,升越州为绍兴府,并赐额“大都督绍兴府”。绍兴之名由此而始。

  绍兴二年(1132)正月初十,宋高宗君臣一行从绍兴出发,经钱清、萧山抵临安。自建炎四年(1130)四月十六日至此,宋高宗驻跸越州一年零八个月。而如果从建炎三年(1129)十月算起至此,则宋高宗驻跸越州的时间,长达两年零两个月之久。不管是一年零八个月还是两年零两个月,绍兴都是仅次于临安府的南宋作为“行在”时间最长的地方。

  第三,绍兴名字的意蕴。

  绍兴的“绍”,是接续、继承的意思。“绍,继也。”“绍庭上下。”“弗念厥绍。”“使寡君之绍续昆裔。”“不绍叶公之名,而使之悦近而来远。”“以此绍殷,是以乱易暴也。”“绍复先王之大业。”这些里边的“绍”,讲的都是这个意思。

  绍兴的“兴”,是兴盛、兴旺的意思。“一言而可以兴邦,有诸?”“稽其成败兴坏之纪。”“兴复汉室。”“汉室可兴。”“天宝定尔,以莫不兴。”这些里边的“兴”,讲的都是这个意思。

  “绍兴”两个字合在一起,作为一个汉语词汇,正是承继前业、振兴昌盛之意。但这个词并非宋高宗首创,而是早已有之。如“赖先帝大惠,绍兴其后。”“融以父官不通,弱年便欲绍兴家业。”“其间明圣相因,忧乱继作,未有不委用贤士,亲近正人,而能绍兴其徽烈者也。”

  承前业而壮大之,开未来而兴昌之。由此看来,“绍兴”实在是一个含义极好、意蕴深厚的词汇。宋高宗将其作为自己的年号,想要表明的,正是“绍祚中兴”——继承大宋江山、复兴大宋伟业的政治愿景,“是有望于北方土地的收复”的美好愿望。而他升越州为府,并将自己这一意味深长的年号赐给这新近升格之府,也足以表明他对绍兴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殊为殷切的期望,毕竟这里是大宋江山星星之火的保存之地,更是他死里逃生、转危为安的救命之地。

  不管怎么说,这个有着良好生态、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地方,从1131年开始,有了一个寓意深远、如意吉祥、名副其实的新名字——绍兴,并且一直叫了近千年。仅从这一点而言,绍兴人是不应该忘记宋高宗的。数往而知来。现在,应该是绍兴人赋予这座城市、这个名字以新的意蕴的时候了,那就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宋为绍兴留下了天下独绝、辉耀至今的城市

  第一,南宋时的绍兴政治地位高。

  一方面,宋高宗于建炎三年(1129)十月,首次抵越州。后虽于十二月至次年三月流转于明州、温州、台州,但大兵营仍在越州。建炎四年(1130)四月至绍兴二年(1132)正月,宋高宗一直驻跸于绍兴。因此,这段时间,绍兴是事实上的南宋首都。

  另一方面,宋高宗于绍兴元年(1131)十月升越州为绍兴府,更是对绍兴城市的性质及其功能定位,作出了制度上的安排,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绍兴的政治地位。南宋时,将地方最高行政单位划分为十五个路,其中的浙东路共辖绍兴、婺州、明州、温州、台州、处州、衢州等七个

  府、州,而绍兴是路一级军事机构帅府和浙东转运使司、浙东提点刑狱司、浙东提举常平司等路级官署的所在地。朱熹便是于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到绍兴出任浙东提举常平的。将这样的制度安排与将皇陵建在这里等举措结合来分析,可以认为,绍兴是事实上的南宋陪都。

  由此可见,南宋时的绍兴,其政治地位明显高于其他州、府,仅次于首都临安。

  第二,南宋时的绍兴城市规模大。

  一方面,是空间的迅速扩大。从城墙角度看,南宋时“罗城周回二十四里步二百五十”“子城周十里”。而更为重要的是,南宋城市空间规模的扩大,已不再局限于城墙的外移,而是突破了城墙的局限,向城墙外扩展,使传统意义上的城郊成了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绍兴城市发展形态的历史性转折,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也具有很大的意义。

  另一方面,是与城市空间扩大相伴而来的人口的迅速增加。宋宁宗嘉泰元年(1201),山阴、会稽在籍的户为72112,丁为88008,不成丁者为30145。若按每户5人、两县人口有一半在县治所在的府城计,则府城人口当为近20万。而若按男女性别为1:1、两县人口有一半在县治所在的府城计,则府城人口当在23万多。将这两种情况兼顾起来,府城人口当在20万左右。另外,如再加上各类官员及其家属、驻军、宋室宗亲以及各类流动性常住人口,府城总人口当在30万左右。

  第三,南宋时的绍兴城市布局优。

  绍兴这座城市,如果说句践奠定了城址基础、杨素奠定了城廓基础的话,那么汪纲则是奠定了城网基础。汪纲不仅是位敢于任事的好官,而且还是位善于干事的能吏。一个地方有这样的好官能吏,实在是百姓之福。汪纲在任绍兴知府的7年间,颇多惠政,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方面,做了三件功在当时、利泽今朝的大好事。

  一是修筑城墙城门。在宋仁宗皇祐(1049—1054)间知州王逵、宋徽宗宣和(1119—1125)间守将刘显忠以及宋宁宗嘉定十三年(1220)知府吴格修筑城墙的基础上,汪纲于嘉定十六年(1223)又对城墙与城门进行了系统的缮治,设城东五云门、城东南稽山门、城西迎恩门、城西南常喜门、城南植利门、城北三江门等7处陆路城门,城东都泗门、城东南东郭门2处水门。至此,绍兴城墙城门相对固定了下来。

  二是修缮街衢街河。针对居民增加、业态繁杂、违建占路、泥路难行、交通混乱、河道堵塞等问题,开展了大规模的建设、改造与整治。“计置工石,所至缮砌”,城内“坦夷如砥,井里嘉叹”;同时,对与台州、明州往来的要道斜桥坊街路,也“命伐石甃砌,二州往来者甚便之”。从此,绍兴城区的主要街道与对外道路的路面,由泥质改成了砖石铺设,这是绍兴城市的一大历史性变化。河道的保护治理,历来是绍兴这座水城的一项要务。汪纲采取的办法是,“浚治其湮塞,整齐其嵚崎,除閧(通‘巷’)陌之秽污,复河渠之便利,道涂堤岸以至桥梁,靡不加葺。”如此大的工程,由于“经画有条”,不但整个实施过程“役且无扰”,而且实现了“悠久惠利”的目的,真是难能可贵、值得借鉴。

  三是优化街厢街坊。嘉定十七年(1224),汪纲在前面两项工作的基础上,顺时应势,乘势而为,对府城的街区进行了重新的调整、优化,将城区划分为5厢96坊,其中会稽县界设第一、第二厢,分别统辖21坊、19坊。山阴县界设第三、四、五厢,分别统辖31坊、20坊、5坊。这一调整的历史性意义,在于它顺应了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工商业不断发展对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提出的客观要求,突破了坊与市的传统分隔与封闭,形成了崭新的、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坊巷格局,坊成了开放性的基层街区,厢则成了由一定数量的坊巷和街道组成的较大范围的街区。通过这一轮全面系统的改造建设,绍兴城内的街衢布局、河道布局、坊厢布局,大体都已定局,从此直到清末以至中华民国时期,都没有大的变化。即使到了今天,绍兴古城内的历史街区、残留河道、沿用地名都还有汪纲时的痕迹。难怪人们又将绍兴这座城市称之为“宋城”。汪纲所为,进一步巩固了绍兴作为京畿重镇、南宋陪都的地位。他的城建城管理念与举措,值得好好借鉴;他为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值得永远记取。

  对于这样一座城市,时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客观的评价。南宋初,朝廷宣布了40个“大邑”,绍兴名列其中,位居前列。大名臣、大文豪王十朋在府山上鸟瞰全城,发出了“栋宇峥嵘,舟车傍午,壮百雉之巍垣,镇六州而开府”的感叹。先贤陆游更是以家乡为自豪,称“今天下巨镇,唯金陵与会稽耳,荆、扬、梁、益、潭、广,皆莫敢望也”。我们从这些肯定与评价中,完全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非同一般。

  本文系作者为中国文史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的《宋六陵古今》一书撰写的前言《南宋的意义》第三、四部分。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