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春到古城气象新

发布日期:2020-04-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清廉戏曲幻影成像,“飞渡越州”清风廉旅4D特效影院,警示教育案例信息流……在现代声光电技术加持下,清廉元素展现出别样风尚。

今年1月18日,以“清白廉洁,润泽廉政”为主题的绍兴清廉馆正式揭牌开馆,成为浙江省首个地市级清廉馆。该馆共5层、展陈面积3200平方米,分设序厅、影厅、宣誓厅3大区块和“自古清气满越州”“勤廉为民践初心”“激浊扬清谱华章”3个篇章,运用科技手段,将绍兴清廉元素以及山水资源、人文历史贯穿其中,旨在打造全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阵地,展示我市清廉文化和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的新窗口。

如今在绍兴,以“清白泉”品牌为引领的清廉文化,正如涓涓细流汇成汤汤江河,泽润着越州大地。“当下,绍兴深入挖掘‘清白泉’等清廉文化资源,积极实施‘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等重大举措,不断推动清廉之风浸润社会各个领域。”市委书记马卫光说。

品牌引领

打造清廉文化“新地标”

绍兴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清廉文化同样源远流长。清白泉,正是这样一泓“源头活水”。北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任越州知府时,在府山南麓发现一井取名“清白泉”,在旁构筑“清白亭”,将其住处的凉堂命名为“清白堂”,并以“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为主旨,写下了著名的《清白堂记》。

为更好统领清廉文化建设,我市在全国率先创设“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注册商标,并搭建载体,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

“清白泉·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清白泉·清廉雅集”“清白泉·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清白泉·清廉图书馆”“清白泉·廉政法规知识微考学”……“清白泉”品牌正以各种形式走入“寻常百姓家”。

其中,去年创办的首届“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诗人、作家积极参与,共收到3200余篇诗歌、散文精品。今年,我市将举办第二届“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并于4月20日在《人民日报》发布了大赛征稿启事。

在“清白泉”品牌示范带动下,各区、县(市)纷纷结合自身工作亮点和地域特色,创建区域性清廉文化品牌。诸暨市依托王冕故里清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省内外参观者520余批次,持续扩大宣传教育效应;嵊州市推出全国首个清廉古镇品牌“崇仁·清旅”,构建“廉”“景”互融的美丽古镇清廉旅线;新昌县打造“天姥清风”品牌,开展“清官文化”研究……全市已形成清廉文化“一地一品”的新格局。

线上线下

传递清廉绍兴“好声音”

“何须‘因之梦吴越’,现在用手机就能直接踏上‘别样旅线’了。”疫情防控期间,绍兴各大图书馆和廉政教育基地等都处于闭馆状态,但广大干部群众可以随时通过“清白泉”线上清廉图书馆阅读廉政电子读物、观看廉政教育视频。

在建设清廉馆等实体基地的同时,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还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开设“永不闭馆”的清廉图书馆、“足不出户”的“清风廉旅”、“指尖上”的任前廉考和微考学等载体,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清廉文化传播全矩阵。

2019年,我市建成“清白泉”清廉图书馆,除了实体图书室,同步建成线上图书馆,将全市廉政教育资源最大程度电子化,搭建起指尖上的“廉课堂”。

探索打造清廉教育基地2.0版,运用全景VR技术,配合在线实时导览,让全市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开启“清风廉旅”。粉墙黛瓦的老台门、古戏台,流传至今的诗词酬唱、人文往事,代代传承的“敦孝友、睦宗族、尚清廉”“孝义为本、仁让在先、清廉为根”等家风古训,点开“崇仁·清旅”小程序,全国首个清廉古镇全景便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线上还有很多清廉文化“产品”有着广泛影响力:能够扫码阅读绍兴清吏小传的笔记本、新昌县阅读量达10万+的动漫《农村基层干部负面言行清单》、越城区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的绍兴莲花落《清新坡塘》、柯桥区聚焦办事送礼行为的微视频《慎》等,都是红极一时的“爆款”。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实现了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廉政教育全覆盖,也让“崇清尚廉”成为大众喜闻乐见、争相参与的新风尚。 

 以教促行

敲响廉洁从政“醒世钟”

“咚、咚、咚”,清脆的法槌声借助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传入每一位在线旁听法院庭审的党员干部心中。

今年2月27日上午,新昌县环卫处车辆管理科副科长梁海永涉嫌贪污犯罪一案在当地开庭。因为疫情影响,法庭的旁听席上空无一人,线上的直播平台却观众云集。新昌县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纷纷通过手机和电脑,观看了这场“云庭审”。翌日上午,上虞区的党员干部以同样的方式,旁听了上虞区商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君利受贿案庭审。

“云上”旁听,受到的触动却直达心灵深处。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全市1.8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10万余名党员干部赴各级各类法纪教育基地等接受警示教育,超过100万人次接受廉政法规知识“微考学”。

公开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多形式发布的典型案例剖析,全覆盖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见不贤而自省”。在强大的法纪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全市共有4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委监委投案。

不能把教训当“故事”听。在绍兴,从个案出发落实整改,围绕“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已成为各地各单位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柯桥区出台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度,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向发案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建议,并严格督促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发挥绍兴文化资源优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绍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继续深挖蕴含于绍兴历史人文间的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运用新手段、构建新机制、传递正能量,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为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在绍兴全面践行见效、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