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立法保护“市树”香榧 “点绿成金”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4-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今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又值习近平同志提出“两山”理念15周年。

近年来,我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围绕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大力组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废弃矿山整治复绿、国土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形成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经验,取得显著成效。

在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期间,本报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辟专栏进行介绍。

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面积约402平方千米,分布在柯桥区、诸暨市和嵊州市8个乡镇52个行政村,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树7.8万余株,千年以上的有91株。2013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9年3月1日,我市正式实施《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施行一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法规的宣传贯彻全面加强保护、传承和利用,“市树”香榧“点绿成金”成效显著。全市现有香榧面积30多万亩,去年全市实现香榧行业总产值16亿元左右,古香榧群重点产区村年人均香榧收入3万元以上,占人均总收入的70%到80%以上,“城市绿名片”更闪亮,农户“摇钱树”更“多金”。

立足学法普法

全面提高依法保护意识

将法规教育纳入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内容,采取专题讲座、辅导、座谈等多种方式组织面向行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培训,全市共举办培训班22期。编印分发法规单行本和各类宣传单1万余份到乡镇、村和学校,提高法规知晓率。通过“越牛新闻”客户端先后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绍兴市树香榧,一座城市的绿色传奇”主题宣传和有奖竞答等活动,竞答参与总量3万多人次。评选并公布了古香榧群标识(LOGO)。宣传独特的香榧文化,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播出《农业遗产的启示——香榧传奇》《天人合一》《市树香榧》《香榧,您好!》等专题片,在《世界农业》杂志社出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中国》专刊,编印《浙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中国香榧》等多本学术、科普、文化书籍,普及香榧科技知识。

立足长远保护

全面夯实法规实施基础

在原有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管理机构的基础上,成立绍兴市香榧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香榧分会和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永久落户绍兴,加强行业自律。市财政每年从“森林绍兴”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护工作,逐年加大财政投入。积极落实顶层布局,在法规颁布不久,迅速组织编制《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和香榧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绍兴市古榧树养护技术规程》并列入绍兴市地方标准颁布实施,更好地实施古香榧资源管护,促进香榧产业发展。组织开展百年以上古榧树和80~99年后备资源普查、鉴定和认定工作,对全市古榧树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建档立案,并将数据录入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对古榧树挂牌保护,共悬挂古榧树保护铭牌3939块、古榧树群保护铭牌616块。

立足实效保护

全面推进香榧产业发展

                                                                                                          香榧采摘。

依托全国唯一的香榧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开展香榧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和良种选育工作,2019年新收集香榧种质资源31份,评选优质农家品种5个,香榧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增加至255份,为发展香榧优良品种奠定种质资源基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技术规程,规范古榧树日常管理养护,探索建立“一树一策”保护制度,将“病树”“弱树”按类区分,既保护个体差别,又开展分类“治疗”,确保濒危古榧树得到有效救治。加强灾害预防补助,将古香榧群8个乡镇52个村及香榧合作社有关人员纳入气象直通式短信服务平台,确保其第一时间收到气象预警提醒和实况通报服务。目前,古香榧群周边已建设11套自动气象监测站,一年来共计发布高温、雷电、台风等气象灾害预警近80条,地质灾害和森林火险气象风险预警21条。

立足严格保护

全面加大检查执法力度

划定柯桥区稽东镇,诸暨市赵家镇、东白湖镇、枫桥镇、东和乡,嵊州市谷来镇、长乐镇、石璜镇等8个乡镇和52个行政村的保护边界,并落实到图纸。严格控制全垦造林,垦造耕地,新建、扩建规模化禽畜养殖场和新建、扩建排放生产性污染物的工业类建设项目审批,如柯桥区结合法规颁布实施,完成古香榧群保护范围内工业企业搬迁工作,确保古香榧群保护范围内无工业建设项目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诸暨市召开专题协调会调整环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美丽公路建设方案,让公路建设为赵家镇古香榧树“让路”。全面梳理和排查古香榧群区域内开发建设活动和历史遗留问题,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2019年,诸暨市查处破坏古香榧群林地案件9起,处罚9人次,罚款6.3万元;嵊州市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0余起,处理20多人次,其中1起刑事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效打击了乱砍滥挖、毁坏香榧资源行为。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