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落实造林地块2.34万亩

发布日期:2020-04-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乌桕、香榧、樱花……走进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村口一个占地12亩的新建绿地公园引人注目:在春雨滋润下,这些新栽的树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引得村民啧啧称赞:“草地变成公园了!”

村委主任陈福兴说,这里最早是个砖厂,10多年前砖厂关停后村里收回了土地,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派用场,只是平整后撒上种子成了一块草坪。今年初,结合“五星3A”创建,村两委决定实施绿化造林,得到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等树苗全部到位后,我们将完成剩下7亩多地的种植工作。”陈福兴说。

跟剑灶村一样,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落实造林地块和项目,截至3月23日,全市共落实2020年度造林地块2.34万亩,在省内率先实现年度造林绿化地块落实百分百目标。  

开展丰富多彩的植树活动

今年是全省实施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启动之年,我市强化部署,超前准备,全力打响新一轮国土绿化美化行动“首年攻坚战”。

自去冬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联动各相关单位,统筹安排造林绿化任务。组织各区、县(市)运用浙江省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与管理平台,按照“山地、坡耕地、城镇、乡村、通道、沿江”等六大森林建设,通过卫星图片对比、现场核实,充分挖掘区域可造林潜力。

有了地块的保障,全市春季造林快速推进。进入3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动员各项目实施主体、林农复工复产,督促做好苗木采购、人工组织、绿化管护等工作。倡导各单位及个人根据自身情况,采用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多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各地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先后开展“先锋林”“共青林”“晚报小记者林”“云植树”等丰富多彩的植树活动,掀起国土绿化美化新高潮。

截至3月27日,全市累计参与义务植树人数6000余人次,种植樱花、红豆杉、香樟等各类绿化树种14余万株,完成造林1.1万亩,占年度总任务的47%。  

三大举措推进国土绿化五年行动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获悉,今后5年,我市将通过“保存量、扩增量、控减量、提质效”,全方位、全区域、全过程推进新一轮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厚植稽山鉴水生态本底。目标是到2024年,全市新造林8.4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

为此,我市将重点采取三大举措,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目标任务。注重规划引领约束,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为国土绿化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充分拓展造林空间,以平原绿化为主战场,加大城市道路、通道沿线、沿江沿河等绿化新建、加宽、加长、增行和提升改造力度;以全市域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化园林城市(城镇)、森林城镇、“五星3A”、美丽乡村、森林乡村、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以未成林地、疏林地和废弃矿山、裸露山体修复为重点,大力推进山地、坡地森林建设。加强资源保护管理,探索实践林长制,常态化开展森林督查,全面建立森林资源监管长效机制。

“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树种哪里去、苗从哪里来’等问题,我们选定了统筹绿化用地空间、优化建设项目乔木绿化配置、保障性苗圃等6个试点课题,以任务书方式下达试点任务,设法破解绿化用地空间、种苗保障、森林覆盖率精准提升等方面问题,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国土绿化美化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处处长王建江兴奋的是,试点任务得到有效推进,除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启动“草坪改乔木”试点,嵊州市正启动示范推广茶园山稻套种香榧造林模式,让绿色成为“美丽绍兴”的底色。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