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让柯桥成为鸟类生活的天堂

发布日期:2020-04-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4月10日至16日是浙江省“爱鸟周”,为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一起倡导爱鸟护鸟——  让柯桥成为鸟类生活的

鸟类不仅体态优美,羽毛华丽,歌喉婉转,风姿绰约,给大自然带来了无限生机,给人类增添了无穷乐趣,更帮助人类消灭害虫,保护生态平衡。离开鸟类,人类就不能安然生存,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人间四月天,爱鸟正当时。4月10日至16日,是一年一度浙江省的“爱鸟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生态道德,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鸟类,让柯桥成为鸟类生活的“天堂”。

拍鸟者鸟儿是人类忠诚的朋友

赵锷是一名忠实的爱鸟者。10年前,为了拍摄鸟类,他常常在休息时间背上相机,去捕捉鸟类那些不为人知的精彩瞬间。

在赵锷的镜头里,形态各异的鸟儿像一个个美丽的小精灵,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色彩。“在拍摄中,我常常被它们所感动。”赵锷说。

“鸟类的生活习性各不相同,它们都有自己的独特方式,来表达喜悦、沮丧和愤怒等情绪。”赵锷介绍,比如金眶鸻、环颈鸻,一旦发现你靠近它的巢穴,它会马上出来,装作受伤的样子来吸引你的注意,从而达到让你远离它巢穴的目的;比如灰头麦鸡,当你离它的幼鸟太近,它会飞到你的头顶盘旋尖叫,这是它对幼鸟的提醒,也是对你靠近的警告;再如乌鸦,它会结群觅食巡视领地,遇到鹰隼来袭,就群起进攻驱赶,而在求偶季节里它们却互不相让,剧情逆转为雄性之间的“战争”;最让人感到温暖的是仙八色鸫,它找到蚯蚓后,会细心地把蚯蚓肚子里的泥土用水洗干净,再叼回巢穴喂食给小宝宝……

多年的拍鸟经历,让赵锷对鸟类的感情认知悄悄发生着变化,从迷上鸟、爱上鸟到为鸟类的生存感到深深的担忧。他的摄影方向也从纯粹的拍摄鸟种,渐渐向拍摄鸟类的生存环境转变。赵锷说,他相信影像的力量,相信人类的良知,他希望用鸟类生存环境的变化来感染和唤醒民众,让鸟儿不再受伤害。

执法者让法律成为护鸟的“利器”

屠志良是柯桥森林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从事鸟类执法工作16年。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保护鸟类成为人类的共识,柯桥区的鸟类生存环境也大为改善,但猎杀鸟类的案件时有发生,柯桥区每年发生的涉鸟案件有10多起。“16年中,经我们查处并放生的鸟类就有6000多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

屠志良介绍,现在一些不法分子猎杀鸟类的方式大多以张网捕鸟为主,也有以弹弓打鸟、雌鸟引诱等方式,今年发生在柯桥区的一起鸟类伤害案件就非常有典型性。胡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在网上购买零件私自组装枪支,并于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期间,利用周日傍晚的夜色掩护,多次窜至柯桥区南部山区,先后猎杀猫头鹰、野鸡、斑鸠等野生鸟类31只供自己食用。目前,胡某等3人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和非法狩猎被警方抓获,并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柯桥区人民检察院第五监察部主任吴建明介绍,许多群众爱鸟护鸟的法律意识淡薄,认为捕几只鸟并未造成严重后果,殊不知,不经意间已经触犯了国家的相关法律。“其实麻雀、野鸭、白鹭等都是国家保护动物,白鹭和猫头鹰还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记者了解到,以生活中常见的麻雀为例,它也被列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制定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价值、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而受到保护,这就意味着猎捕、出售、食用麻雀都属于违法行为。此外,打麻雀、养鸟等破坏生态的行为,还将面临惩罚,根据《野生动物及制品价值评估方法》,捉一只麻雀将被罚款300元,掏一只麻雀蛋罚150元。

吴建明介绍,今年柯桥区已发生涉鸟案件3起,包括鹦鹉买卖、猫头鹰买卖和一起非法捕猎野生鸟类案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养殖保护鸟类需要养殖证,非法捕猎、出售、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将触犯刑法。

对于如何更好地保护鸟类,吴建明说,全面、深入地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是前提。他同时建议,对于山区一些野生鸟类较多的村,区相关主管部门每年都要走村入户进行普法宣传,在野生动物生态保护区要设立指示牌,让保护鸟类观念深入人心。

护鸟者善待鸟类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这些年,遇到鸟类受伤,许多群众会第一时间打电话求助。”柯桥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从事鸟类救助的阮蒙恩说,对那些保护鸟类、救助鸟类的人表示深深的感激。

阮蒙恩介绍,管理站这些年来每年救助的鸟类都有几十起,被救助的鸟类包括白鹭、灰鹭、猫头鹰等,这些受伤的鸟大部分是热心村民和市民打电话报警送来的。“第一次接触到的是一只受伤的小猫头鹰,它的翅膀在练习飞翔时被折断了。”看到这只可爱小生灵痛苦的样子,阮蒙恩的心一阵阵抽紧,她联系了专业的医生,对小猫头鹰进行了细心护理,一段时间后,小猫头鹰伤势痊愈,被送到野外放飞。“看到它回归大自然那开心的样子,我突然觉得我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阮蒙恩说,“在被送来站里救助的鸟类中,一些白鹭和灰鹭因为误食了农药,往往很难救治,让人感到非常遗憾,在此也呼吁村民杜绝剧毒农药的使用,让鸟类有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

阮蒙恩还讲述了一个民间护鸟的温馨故事。去年5月18日,平水镇岔路口村的李师傅在家门口捡到一只失去飞行能力的小猫头鹰,因担心这只小猫头鹰没有独自生存的能力,简单放归大自然凶多吉少,李师傅就把它带回家中,并拨打了求助电话。他还特意上网查询了猫头鹰的救护资料,买来新鲜的猪肉和鸟笼,对它精心照顾,这只小猫头鹰痊愈后,顺利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

“鸟类是维护生态环境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但可以吃掉许多害虫,还是生态多样性的关键,没有鸟类,人类面对的将是一个多么寂寥的世界。”阮蒙恩说。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