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覆卮山樱桃种植为何“冰火两重天”?

发布日期:2020-04-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今年樱桃比去年减产五成左右。”4月16日上午,上虞区下管镇洙凤村党总支书记周小牛对记者说,3月底的那场倒春寒,令村里种植的覆卮山樱桃“受伤”严重,大批樱桃落果、冻伤,平均亩产不到150公斤。

洙凤村是上虞区著名的樱桃专业村,全村樱桃种植面积800多亩。由于地势平坦、连片种植、品质上佳,往年,这里的樱桃深受长三角采摘游客的喜爱。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偌大樱桃林里,绿叶下稀疏地挂着一盏盏“小灯笼”。“这个双休日便可以零星采摘了,不过数量不多,大规模成熟大约在本月20日左右。”周小牛说。

露天栽培减产五成

覆卮山樱桃是上虞“四季仙果”大家庭的主要成员之一,有着“春枝第一果”的美誉。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的应昊翔介绍,上虞区的覆卮山樱桃种植面积在8100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岭南、下管和陈溪等虞南乡镇。一般情况下,樱桃平均亩产量在300公斤左右,但今年亩产不到150公斤。

今年53岁的王海仁是土生土长的岭南乡东澄村人,目前负责打理东澄山庄的樱桃园。“我们山庄的樱桃种植面积在逐年锐减。”王海仁对记者说。从他懂事起,就知道东澄村种植樱桃,村里不少樱桃树树龄比他年龄还要大。然而近年来,村里的不少樱桃树陆续枯死,新种植的樱桃树还没到产果期,近两年樱桃树种植面积从100多亩减少到30多亩。“樱桃好吃树难栽,露天种植的樱桃树基本上靠天吃饭,今年的‘倒春寒’更是令樱桃大幅减产。”王海仁说。

在上虞另一个樱桃专业村——陈溪乡塔溪村,村委主任王庆高指着树上零星挂着的樱桃对记者说,“我们村一共有500亩樱桃,今年的产量只有去年的五分之一左右。”

大棚樱桃丰收在望

记者在上虞区丰惠镇三溪村的鸿发果业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只只标准樱桃大棚下,密密匝匝挂着各个品种的樱桃,长势喜人。“4月24日至5月中旬,樱桃大批量上市,预计产量和品质都不错。”鸿发果业负责人陶中华介绍。

鸿发果业共种植覆卮山樱桃40亩,全部采用大棚栽培技术,拳头品种“红灯笼”每年5月初成熟,挂果期长达半个月,成为覆卮山樱桃的“鸿发样本”。

在上虞,樱桃大棚栽种并非鸿发果业一家。上虞区文旅集团董事长郭小华告诉记者,章镇镇的十姐妹果蔬专业合作社等不少“四季仙果”星级基地,都在尝试樱桃大棚栽培,不过目前种植面积都不大。

大棚栽培能有效应对“倒春寒”,为何少人问津?“主要是前期投入大,一般农户只能望而却步。”陶中华告诉记者,就他们鸿发果业而言,搭建连体大棚,亩均投入需要5万元,40亩大棚樱桃,光搭棚就投入了200万元。

“不过权衡投入和收益,樱桃种植还是要推广大棚栽培。”陶中华介绍,目前覆卮山樱桃的身价在每公斤80元以上,如果亩产稳定在300公斤左右,那么亩均收入超过2万元,两年多就能收回成本。对此,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积极鼓励、引导樱桃种植户走出传统种植模式,尝试大棚栽培技术。”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