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32省道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日期:2020-04-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清明小长假,大岩山头隧道车流量暴增,日平均车流量从最初的600辆到3000辆……32省道兰亭至平水段开通仅两个半月,该路段日车流量成倍增长。这条大动脉正发挥其越来越大的作用,拉近了柯桥区兰亭、平水、越城区等多个区域间的时空距离,给这一区域大发展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三镇街关联更紧密

  昔日,兰亭到平水因重重山峦阻隔,两镇街之间只能绕路而行。一条从绍大线兰亭街道里木栅村交叉口沿宽约10米的沿山公路,穿越越城区鉴湖,再转入绍甘线到平水,至少30多分钟;一条是翻山越岭的公路,即从绍大线转入到兰亭街道大庆村的村级道路,翻越至平水镇同康,辗转过横溪片区域,进入平水大道延伸段到平水集镇,车程1小时以上;再一条是绍诸高速公路,从兰亭集镇出发,沿绍大线转入兰亭国家森林公园的高速公路兰亭道口,由平水道口转入平水大道到平水集镇,这三条道路虽然使兰亭与平水相连,但十分不便。

  “32省道开通后,兰亭与平水终于有了一条快速便捷的通道。”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说,该路段时速80公里,时间缩短至15分钟左右,可以说兰亭和平水之间畅通无阻了。

  “随着度假区兰陵路的动工兴建,一个具有高标准、较完善的交通网络度假区不日将展现。”该负责人说,除已开通的绍诸高速公路,还有计划于2020年年底开通的杭绍台高速,以及即将从柯桥城区向南延伸进入兰亭街道的镜水路……形成兰亭、平水、漓渚区域较为完善的交通廊道网络。

  其中,兰陵路和知行路将打造为兰亭文化体验旅游核心环路东支线,兰陵路呈现古越文化,全长3.6公里,知行路体现“阳明心学”文化,全长2.5公里。兰渚大道北起福漓公路,南至绍大线,全长4.0公里,打造西北入户景观大道;兰亭湖路西起漓渚镇福漓公路,东至兰渚大道,全长6.8公里,打造串联兰亭景区与漓渚田园综合体的骑行绿道。

  随着以兰亭街道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度假区高标准路网的建成,兰亭与平水、漓渚三镇街之间,将从原来的“疏散型”变成“紧密型”,一个完善的交通道路网,使度假区与越城区、柯桥城区等组团连接更加紧密,为绍兴大城市建设写就精彩一笔。

  融城十年梦成真

  今年1月20日,32省道连接平水镇的末段——大岩山头隧道通车,这意味着32省道兰亭至平水段全线通车。该路段双向4车道、全长14.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将兰亭与平水、平水与绍兴城南串联起来。据交警部门观测统计:2月份该路段平均日车流量只有600辆左右,3月份升至1200辆左右,尤其是清明小长假期间,达到了3000辆左右的峰值。

  大岩山头隧道来回长约1550米,是我区最长的第9个非高速公路隧道,也是继日铸岭、横溪岭两个平水镇境内隧道后的第3个隧道。该隧道突破了平水与兰亭之间重重山峦的阻隔,通过绍兴城南从西向正南方向融入绍兴市区。平水人做了10余年的梦——解放南路延伸至平水终于实现了。

  平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最早开通于上世纪70年代的绍甘线,虽然连接了绍兴稽山门,但要越过较有坡度的横浜岭,一到冬天下雪结冰不仅难行,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另外,2004年建成通车的平水大道大部分较宽阔,但经过市委党校段路面较为狭窄。“如今大岩山头隧道开通后,平水与越城区的交通更加便捷,这必将提高平水城镇品质,对打造‘柯桥南客厅、城市后花园’的定位更为有利。”该负责人说。

  文化和旅游产业渐入佳境

  “32省道不仅是一条文化旅游线路,更是柯桥乡村振兴的重要枢纽。”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宽阔的省道穿越兰亭里木栅村时,拉近了与印山越国王陵、徐渭墓、笔架山寺等旅游景点,再加上兰陵路的穿越,使这里的三大景点交通更加便捷。

  同时,也给里木栅村带来了发展机遇。该村村委主任胡炳海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村重建茶厂,原来只有300多平方米的茶厂重建后达到1.2万平方米,“一开始担心租不出去,没想到几天后全部租满了。村里还有2000平方米的村委办公楼空闲,今年已有四五拨人前来考察。另外,来村里游茶园、爬山休闲的人也多起来了……”

  行车至大岩山头隧道附近,西边就是巍然屹立的秦望山,还有隐匿在山林中著名的“十里筠溪”、覆釜岭和秦望山游步道。出隧道后,又与平水集镇的南北向道路工商路相接,著名的若耶溪及会稽湖、日铸岭古道、云门寺驾车10多分钟即可到达。道路一通,使这些著名的景点如项链般把一颗颗珍珠串了起来。

  相关专家认为,兰亭是著名的书法圣地,平水又以“古越文明发祥地”出名,还有“中国春兰故乡”漓渚镇,这3个镇街各自拥有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32省道无疑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使许多文化旅游资源得到精彩亮相和统筹发展的机会。“如果能够好好保护和发掘,这里必将是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历史文化旅游胜地。”相关专家说。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