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创“清廉村社” 扬虞舜清风 ​

发布日期:2020-04-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昨天上午,上虞区丰惠镇南源村村民倪水苗在村百姓群里看到村两委公布的疫情防控义务工情况明细表后感慨不已。“我们村共有191户农户,投放义务工超1000工。谁家投入多少工,一目了然。”倪水苗告诉记者。

上虞区自2018年推行清廉村社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已建成214个规范型清廉村社、69个示范型清廉村社,形成3条清廉村社示范带,清廉村社已成为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的有效载体。

为了争创示范型清廉村社,南源村探索建立“四群一平台”,即微信班子群、党员群、乡贤群、百姓群和广播平台。不仅村级建设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在“四群一平台”进行公开,就连采购一只灯泡、一包茶叶也不含糊。

前段时间,南源村95岁孤寡老人王雅云生病,村党总支书记倪国民得知消息后连夜将老人送到上虞人民医院救治,116位村民慷慨解囊,为老人捐款1.8万余元。“捐款金额、医疗费开支和余额全部在微信群上公布,我们全都看在眼里,放心!”村民王永强说。

在上虞,创建规范型清廉村社,共有5方面15条标准,创建示范型清廉村社在此基础上又增加3方面7条标准。每到年终,各村社都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所在村社班子及整体清廉满意度进行打分,80分是及格线,否则将被取消资格。“通过量化考评和群众清廉满意度测评,给基层干部‘照镜子’‘正衣冠’。”上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工程招投标文件费收入17100元,购买桌子支出950元……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记者打开村民家里的有线电视,在“三务公开”菜单里查阅村级财务原始票据,票据上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审批人都签字留痕,大到几十万元的工程款,小到几元钱的办公经费支出,毫无保留地“晒”出来,接受全体村民监督。村党总支书记倪建君说,对于这样的村级财务全公开模式,村民无不点赞。

上虞区20个乡镇街道所有村都在有线电视端“晒账单”,有力推动了清廉村社创建。“电视终端‘晒账单’,不仅给村干部套上了‘紧箍咒’,而且为群众晒出了‘明白账’,便于群众监督。”上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