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借书圣之字 扬佛教影响

发布日期:2020-04-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书圣王羲之的字影响有多大?唐初,僧侣用“书圣之字”,来刻《集王圣教序》这方碑,目的是扩大佛教影响力。

  1300多年后,一位来自意大利的书法研究者毕罗,围绕《集王圣教序》这方碑,创作了一部作品《尊右军以翼圣教》。该书甫一出版就被“人文社科中文原创好书榜”评为月度好书。

    一本《集王圣教序》碑文的研究新著

  

   3个多月前,毕罗在绍兴图书馆开讲座,主题是《<集王圣教序>与王羲之书法真迹》。他谈王羲之、谈《集王圣教序》,也就是这本新著《尊右军以翼圣教》研究的部分内容,台下坐的除了书法爱好者,还有绍兴文史爱好者方俞明、章利刚等,大家对毕罗的研究水平啧啧称赞。

  

毕罗

   《尊右军以翼圣教》是本什么书?一本介绍名碑《集王圣教序》(立于公元673年1月1日,现存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著作。也是意大利汉学家毕罗专门研究《集王圣教序》碑文的最终总结。

  《集王圣教序》碑是为纪念唐朝玄奘法师翻译梵文经典的事迹镌刻而成。其碑文内容主要包括唐太宗李世民为玄奘译经所作的序,即《圣教序》,和太子李治所作的序记以及玄奘写的《谢表》和《心经》,共计1904字。

  毕罗的这本新著《尊右军以翼圣教》将这一历史故事徐徐铺展,一方面以严谨的文献基础与合乎逻辑的推理,论述了《集王圣教序》的立碑动因和历史环境;另一方面对此碑的制作和书法特征作了逐字探讨。前者包含作者的治学研究思想,后者则体现了作者的细致专注。

  唐太宗李世民所作的《圣教序》,最早由唐初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褚遂良所书,被称为《雁塔圣教序》。

  到了唐高宗咸亨三年(672),以玄奘为首的长安城僧人们,委托怀仁和尚,依照唐太宗李世民所撰的圣教序,唐高宗李治所作之记,集合王羲之行书作品上的字,刻成《集王圣教序》碑,以弘扬佛法。此事耗费10余年之久,操刀刻石者都是当时高手。《集王圣教序》碑原在陕西西安弘福寺,后移至西安碑林。康有为赞曰:“《圣教序》怀仁所集右军书,位置天然,草法秩理,可谓异才。”

  毕罗认为,当时佛教与道教、儒教之间竞争激烈,而抄写经书是当时的民间风尚。传播力从来都是宗教注重的领域。毕罗在书中考证,僧侣筹划集“书圣之字”刻《集王圣教序》这方碑,为的就是以借用王羲之的字,扩大佛法的影响力。书法家、评论家张天弓称“书法艺术社会学”的切入方式是该书亮点。

  在这本新著中,《集王圣教序》及其碑成型的前因后果也得以明晰。让人感受到,书法领域的研究不仅限于书法技艺本身,也包含很多历史人文知识。从这个角度看,毕罗不仅是书法研究者,更像是一位全能的汉学家。

  不只是王羲之字的简单拼凑

  《尊右军以翼圣教》今年3月出版,毕罗在意大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住在乡村的家里,沉浸在汉语古籍里,按部就班练习书法,“每晚写两三个小时,这都成了我的习惯。”他说道。偶尔去几公里远的城中买菜,除此之外就是听听古典音乐, 县一遍一遍地循环听。

  毕罗是意大利那不勒斯人,现年43岁,操着一口标准普通话,他潜心研究书法10余年,在复旦大学当过访问学者、二王学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特聘研究员。此前,他在《书法研究》《唐研究》等核心学术期刊发文。2019年绍兴兰亭书法节举办的“源流·时代:绍兴论坛——王羲之与二王学的构建”上,毕罗作了题为《从唐代集字碑看王羲之书法作品的存亡》的演讲,这也是新著的部分内容。作为王羲之书法的研究者,他游历过天章寺等地,对绍兴这座城市有着特殊情感。

  毕罗还研究过孙过庭等名家。这些为研究中国文化、书法助力,配合以他严谨的学术态度,成为《尊右军以翼圣教》价值的基石。

  《尊右军以翼圣教》诸多细节,足以体现毕罗的专业水准。后世王羲之书迹流传稀少,因而《集王圣教序》无论是石碑还是拓本,都显得弥足珍贵。毕罗熟悉王羲之的每一个字,因为这每个字,他都仔仔细细观赏、研究过。当看到王羲之书帖,他能根据“早”字的一竖,判断是王羲之早年书风。虽然着眼很小,细微处见功夫往往能推导出新颖的论点。

  毕罗在此书中讲到他的发现,《集王圣教序》并不只是王羲之所写字的简单拼凑。而是根据《圣教序》文本内容,将一些字进行适当修饰,让上下字、上下文之间的过渡更加和谐,增添整幅作品艺术质感。这本原先用于传教的作品,有了更多的审美价值。

  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封龙是该书编辑,也是毕罗好友,对毕罗严谨的学术态度印象深刻。封龙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外国人的身份,而觉得毕罗的研究是在作秀。“毕罗受中国文化浸染多年,钻研刻苦,他是个多才多艺的研究者,不仅会写书法,还会写古诗。”他告诉记者。

  原本毕罗要参加今年在绍兴举办的“兰亭论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无法参加。但《尊右军以翼圣教》的出版,无疑是送给书法之乡绍兴的一件礼物。一行行铅字,既是冷峻的考证,也是热气腾腾的钟爱与探索。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