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越州茶”你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0-03-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又是一年春茶时。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翻阅唐史,发现唐时,“越州茶”已为全国知名;而“越州茶”的主要产地是“剡县”,被誉为“剡茶”“剡茗”或“剡溪茗”“剡山茗”等。唐朝诗僧皎然有数首诗称道“剡茶”。如在《饮茶歌诮崔石使君》中:“越人遗我剡溪茗,采得金牙爨金鼎。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又如《送许丞还洛阳》中:“剡茗情来亦好斟,空门一别肯沾襟。”再如《送李丞使宣州》中:“聊持剡山茗,以代宣城醑。”

诗题中的“崔石”“许丞”“李丞”,都是皎然的坐上宾,如崔石是当时的湖州刺史。有高朋相聚,自然得用好茶招待。可见,在中唐时,“剡茶”已很有名,以至于人们误把“剡茶”当成了“江南第一”的日铸茶。

有史为证,《剡录》中就有这样的记载:“会稽山,茶以日铸名天下……然则世之烹日铸茶者,多剡茶也……剡茶声,唐已著。”

宋高似孙还在《剡录》中记录了剡地十种茶品,即瀑布茶、五龙茶、真如茶、紫岩茶、焙坑茶、大昆茶、小昆茶、鹿苑茶、细坑茶、焦坑茶。

到了宋代,“日铸茶”遂出名。如宋代状元王十朋的《会稽风俗赋·茶赋》记述并赞美了当时会稽所产的四种名茶:日铸雪茶、卧龙瑞草、瀑布岭茶、茗山斗茶。

日铸雪芽。北宋杨延龄的《杨公笔录》云:“会稽日铸山,茶品冠江浙。山去县百里,有上灶下灶,盖越王铸剑之地。世传越王铸剑,他处皆不成,至此一日而铸成,故谓之日铸。或云日注,非也。山有寺,其泉甘美,尤宜茶。山顶谓之油车岭,茶尤奇,所收绝少。越人或以沸汤沃麝,乘热涤瓶,焙干以贮茶芽,密封之,伪称日铸。”

卧龙瑞草。得名于其山名及唐朝杜牧的《题茶山》:“山实东吴秀,茶称瑞草魁。”南宋《嘉泰会稽志》载云:“……按今会稽产茶极多,佳品惟‘卧龙’一种,得名亦盛。”

瀑布岭茶。产自会稽余姚县,典出陆羽《茶经》:“余姚茶生瀑布岭,昔号仙茗。大者殊异。”

茗山斗茶。则在会稽萧山县,尤为当时斗茶者珍爱,故名。

此外,唐宋时越州还有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茶叶品种,如产于天衣山之丁堄茶、陶宴岭之高坞茶、秦望山之小朵茶、东土乡之雁路茶、会稽山之茶山茶、兰亭之花坞茶、诸暨之石笕茶等等。

如今,除了平水日铸茶、兰亭花坞茶等少数几个品种外,其它的茶品多已湮灭在历史长河之中,然而,要打响“越茶”之乡,打造“浙东唐之路”,挖掘、培育和开发历史名茶,无疑是营造浙江“大花园”良策之一。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