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越乡龙井:现场炒制 “直播”销售

发布日期:2020-03-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大家好,我是来自名茶之乡嵊州的越乡英子,越乡龙井茶现场手工炒制现在开始!”3月2日晚上7时,随着主播的一声令下,在淘宝“越乡茶”直播间里,3位戴着白帽白口罩、身穿白色工作服的炒茶师,手起叶落,现场炒茶。

嫩绿的青叶在光滑的炒茶锅上不断翻滚舞动,不到10分钟,一名ID为“暮舞”的客户下了第一单。“暮舞”留言:“前两天就关注了这个炒茶直播间,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茶香!一直想抢单,今天终于成功了!”

主播越乡英子是来自茶乡贵门乡西景山村的茶农,名叫张科英。她用带着浓重嵊州口音的普通话娓娓道来:“炒制的茶叶全部来西景山高山有机茶园,在我的家乡,茶园里常年云雾缭绕,山青水秀产好茶……”一个小时的直播一转眼就到点了,投放于直播间的20单越乡龙井茶也被订购一空。直播间外,现场炒制还在火热进行中,淘宝“越乡茶”店铺里,仍有500多位网友在围观,有的还预约了次日的炒茶订单。

“越乡茶”店铺负责人吕峰告诉记者,3位炒茶师都是当地炒茶经验丰富的茶农,这几天每天加班加点赶制新茶,双手都炒得红肿了。许多网友看了直播后,对茶农的辛劳感受更深了,直呼“好茶来之不易”!

吕峰是嵊州市越禾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近两年,在嵊州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越禾”先后在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开设“越乡茶”网店,去年,公司网上销售越乡茶1000万元。去年年底,公司与邮政速递等多家快递公司签订了协议,同时添置了不少相关设备,成立了直播团队。

2月26日晚,越乡龙井首次在淘宝直播间进行“现炒现卖”,这种集现场炒制的新鲜感和网络直播的直观性于一体的“炒茶秀”,很快吸引了不少网友围观。当天晚上,限定销售数量为0.5公斤的越乡龙井,不到15分钟就被10位客户一抢而空。“之后,我们每天晚上现炒2公斤,分成20单销售,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抢购一空。”张科英说,炒制完成后,辉锅、封口、包装等程序都通过视频传递到客户端,一目了然。

“直播炒制,虽然销量不算大,但是影响面扩大了。”吕峰说,直播炒茶带动了网上越乡龙井的销售,目前,“越乡茶”旗舰店的日均销售额在3万元以上,订单已超过500单。

“这种销售形式,不仅能促进春茶销售,还能有效提升越乡龙井茶的知名度。”嵊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吕勇进告诉记者,“随着春茶的大量上市,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更应该鼓励这样的线上销售方法。”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