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市场灵:踏遍青山人未老 ——这“疫”刻的答卷(三)

发布日期:2020-03-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在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40天里,绍兴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数据化智控、网格化防控、法治化管控齐头并进,经受着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继推出《政府强:风卷红旗过大关》、《社会活:万丈长缨缚苍龙》之后,《绍兴日报》今天推出“这‘疫’刻的答卷”系列报道第三篇《市场灵:踏遍青山人未老》。

中国轻纺城市场复业;30亿元大项目“屏对屏”网签;总投资1564亿元的全市9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匆忙的脚步声,绍兴经济的韧性得到全面展现。

3月3日上午,总投资1002亿元,绍兴5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首席记者 袁云/摄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稳经济促发展同样不能耽搁。既要打好疫情阻击“遭遇战”,还要打好经济发展“持久战”。

全市上下扭住高质量发展“牛鼻子”,灵活运用市场机制,打出一套“两手硬、两战赢”“戴着口罩抓发展”的平衡拳。

通过持续念好“两业经”,全力推进补短板强功能、扩投资增动能,绍兴正坚定不移朝着加快重返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的目标阔步前行。

2月18日,中国轻纺城市场复业,马卫光专门到轻纺城巡市。首席记者  张科勇/摄

危难时刻:敢作敢为看越商

越商一直有着“义行兼顾、德行并重”的优良传统。越是大灾大难,越能检验越商的成色。

抢得急!春节前后,当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时,口罩全国告急!绍兴凭借“纺织+印染”的良好产业基础,一场以口罩为主体的应急物资生产大战在越州大地打响。

位于越城区的振德医疗,从除夕起厂区就一直灯火通明。10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原本放假的工人被临时紧急召回,工作时间从12小时制调整为临时24小时制……通过“调集一切力量抓生产”,共向各级政府调配供应了近2000万只口罩,占全省调拨口罩总量的60%以上。

转得快!福清、勇大、绿萌、喜临门、长生鸟……大灾面前,绍兴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纷纷通过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扛起应急物资生产重任。一条条生产线以与疫情赛跑的速度雨后春笋般涌现。

浙江绿萌5天新建3条生产线,日产防护服达2万件。 首席记者 袁 云/摄

浙江绿萌健康科技公司5天新建3条隔离衣生产线,日产量达2万件。浙江长生鸟有限公司改造原有珍珠化妆品生产线生产84消毒水,两天内就实现投产。喜临门作为一家床垫企业,也紧急转型加入非医用口罩生产大军。

在极短的时间内,绍兴全市转产民用口罩企业增加到17家,日产能预计可达526万只,84消毒水生产企业也达五六家。

敢于创!特殊时期,越商发扬“四千”精神,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写下了光辉一笔。

2月5日下午, 绍兴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给武汉协和医院的方舱式应急专用CT设备驰援出发。 首席记者 袁 云/摄

在武汉协和医院,绍兴明峰医疗捐赠的方舱式应急专用CT设备为病例判断提供了有力支撑。浙江聚英公司为福建福清医院量身定制的64台抗疫风机,30天工期实现一周交货,创下企业20多年来的最快制造纪录。

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照明无人机,照亮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施工工地,助力建设单位高效完成使命。宝业集团通过7昼夜突击施工,完成武汉长征方舱医院的建设任务。亚厦股份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急需1万平方米隔断装饰材料的请求后,在不少供应商春节休假的情况下,仅用3小时就圆满完成任务。

万丰奥特通用机场,专门为一批运送新冠病毒检测设备、治疗供氧设备等急需物资的直升机通航,打通前往湖北的航线,将急需物资顺利运达武汉等地。

敢担当,有作为,是越商群体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留给人们的强烈印象。

复工复产:戴着口罩抓发展

防控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特殊时期,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未雨绸缪,为企业复工复产托底和保驾护航。

“在坚持疫情防控优先、确保本地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把时间追回来,尽力把损失补回来。”绍兴是全省率先提出复工的城市。这是一种对防疫大局的精准判断,这是一种坚定发展不停步的勇气和担当。

早在2月10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周密部署了我市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工作举措。同日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政府兜底、财政补贴、降低成本等37条“硬核”意见,为缓解和消除疫情对绍兴企业的影响、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提供了坚实保障。

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周密部署了我市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工作举措。首席记者  张科勇/摄

复工只是推动企业由静转动的前提,产能恢复才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关键所在。2月17日,我市再次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项“硬核”政策。“就业大巴”由政府全额负责包车费、企业包车接员工的包车费用给予至少70%的补助等等,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给全面复产按下快进键。

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一项项暖心行动、一个个贴心举措纷纷推出。针对企业复工后可能出现的通行证办理需求、包车接员工返岗需求、集中隔离场所需求等问题,我市提出以“一次不跑”理念靠前开展复产服务,为企业提供一门服务、联动服务;对尚未复工备案企业,备案时同步提供通行证发放、员工返岗包车申请等其他复工配套服务,提升企业复产的政务服务效率;对已复工企业,以网格为单位,派出7000余位驻企指导员,提供“一企一联”定制式复产服务。

“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三服务’主要任务,全面加强对企业的指导督促,全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企业提供最及时、最必需、最管用的帮助。”各部门直面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共性问题,早谋划早布局,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企业复产达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抢回了宝贵时间。

钱清街道办事处提出了“用心用情三服务,复工复产四步走”的思路。通讯员 柯兰/摄

破解资金周转难,制定支持企业定向补助等政策措施,启动政策兑现提速大行动,全市已兑现各类财政资金26.2亿元。破解员工返岗难,开行“就业大巴”,“点对点”为员工返岗提供便捷服务,截至3月1日,我市已顺利开行26列火车、820辆大巴,接回企业员工26856人。破解物流畅通难,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健康码+白名单”机制,畅通人员流动,简化企业返岗人员政府指定包车办理流程,畅通货运绿色通道,畅通物流快递“毛细血管”。

         2月21日,绍兴首趟免费返岗专列到达绍兴火车站。首席记者 袁云/摄

不仅如此,全市金融机构还推出“百行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市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高效服务复工复产,全省首张容缺受理“出口证明”24小时内出具,全省首张容缺受理“营业执照”当场发放,批出全省首张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应急注册证”……

古越大地,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全面吹响。市属国企成为复工大军中的“急先锋”,为全市复工复产复建带好头、起好步。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轨道交通一号线、杭绍台高速、杭绍台高铁等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中国轻纺城市场复市,首日13401家商户打开大门,接待境内外采购商12453人次,实现交易额1.56亿元。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浙东运河文化园、市妇幼保健院等重点新建项目也先后顺利开工。

        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复工。记者 胡诚浩/摄

截至3月1日,全市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分别达到96.8%和83.7%,均居全省第3位。7家年成交额百亿元以上市场经营户复市率居全省第3位。302个市续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

危中求机:攥住市场主动权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危机,绍兴企业家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主动应对,迎难而上,危中求机,努力攥住发展主动权。

这场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积极拥抱数字经济的蓝海。

“疫情之下接踵而来的各种困难,更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如果总觉得这也难那也难,真的就会被‘困’得不能动,还不如干脆杀出去。”一位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以前不少企业对于转型一直处于犹豫之中,这次疫情是一个分水岭,让更多的企业意识到必须加大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进力度,跑出动力变革的加速度。

浙江长生鸟有限公司原来的核心产品是珍珠粉及系列化妆品,在珍珠产业的红海中求索多年,但因市场相对小众,企业的发展面临瓶颈。商业嗅觉灵敏的董事长阮华军在疫情产生的世界级影响中,看到了未来消毒级民用洗护产品的广阔前景,及时而精准地调整发展战略。“这不仅仅是转产,更是企业发展跑道的切换。”

        浙江长生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正在研磨超细珍珠粉。通讯员 郭斌/摄

柯桥马能无纺材料有限公司内,一条熔喷无纺布生产设备生产线正在调试,每日可产1吨熔喷无纺布,可用于90万只口罩生产,将为我市众多口罩生产企业解决最为紧缺的原材料难题。“过去我们只做口罩,通过危中求机,现在可以生产原料了,打通了医护产业的全产业链。”市经信局有关人员说。

疫情在对经济造成短期冲击的同时,也推动了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不断壮大。数字经济这片蓝海也在这场持续一个多月的战“疫”中,呈现出越来越亮的底色。

虽然商场、市场、影院、餐馆等热门消费场所基本关停,但数字消费却茁壮成长,直播、网购等行业出现新增长。以服装餐饮业为主的绍兴中惠百货,过去销售基本靠线下,现在则变成了“微商+外卖+抖音+直播”。

         2月27日,绍兴一新华书店两名店员正在通过抖音App进行阅读分享直播。见习记者 吴可蒙/摄

涅槃多年的网上轻纺城2月10日线上复业,纺织之都迎来了新的春天,春节期间整体访问量同比上升25%,已促成1800余万元的订单。

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抗疫期间的新鲜蔬菜配送量,从日均5000公斤左右一下子猛增到25000公斤,而且还在上升中。负责人杜东方说,由于消费观念、消费群体等原因,企业创建以来一直做得很艰难,甚至差点放弃,但现在他们有充分的信心抢抓机遇、调整策略,做强电子配送,在这片巨大的新兴市场上站稳脚跟。

要确保经济发展可持续、有后劲,必须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必须有咬定发展不放松的韧劲。2月22日,一笔30亿元的大单通过“屏对屏”的方式签约,双成半导体设计产业平台项目正式落户绍兴滨海新区。

         3月1日下午,绍兴滨海新区与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举行了全面战略合作网上签约仪式。记者 王旭东/摄

滨海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区“不见面招商”取得可喜成果,总投资约1600亿元的20个重点招引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5个洽谈项目一季度有望签约。

“市场的复苏,永远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疫情危机最严峻的时候,往往也是企业自我激活的最佳时机,真正的行业龙头是在危机中诞生的。就像当初非典疫情催生了淘宝,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过后,绍兴一定能找准方向,提前走出疫情影响,催生更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周鸿勇说。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全市上下只争朝夕、永不懈怠,一定会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