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18艘古船“驶”进中国航海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3-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傅志林和工作人员正在将古船模型搬运装车。 

四明瓦一艘,扯渡船一艘,越王战船一艘……清点登记完毕后,工作人员出具了交接单,并颁发《感谢函》,表达对捐赠者的敬意和感谢。3月28日,绍兴老船工傅志林向中国航海博物馆捐赠了自己制作收藏的部分古船模型。虽然仪式简单,但是意义深远——让更多人了解绍兴古船,传承古船文化。

捐赠18艘古船模型

捐赠仪式在越城区润沁花园小区内的古船模型馆举行,这里是傅志林存放、展示古船模型的场所。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密密匝匝摆放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古船模型。中国航海博物馆藏品修复部副主任叶冲感慨:“绍兴古船值得学的东西真的很多。”

为了准确记录每艘船模的信息,叶冲和同事一边听介绍,一边在小纸片上记下船模名称、尺寸、用途等,一一登记造表拍照清点。当天,傅志林共向中国航海博物馆无偿捐赠绍兴古船模型18艘,包括春秋、秦汉、唐宋、明清、近现代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古船模型,涵盖了战船、客船、货船、游船、渔船等不同类型。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有越王(勾践)的战船,孙中山、鲁迅、周恩来等乘坐过的明瓦船等。

越王战船船模长2.1米,高约1.2米,共4层,风帆上题有“越王战船”字样。桅杆上的平台,称作擂台鼓斗,是一种瞭望台,战士发现敌情后通过打鼓和挥旗方式,向位于第三层的指挥亭传递信号,这在当时已经非常先进。

明瓦船模型有三明瓦、四明瓦等多种形态,船模长度都在1米以上,其中一艘船头放着鲁迅坐像,另一艘标有“1939年周恩来在绍兴明瓦船上”等字样,“明瓦船,俗称官船,是客船中规格最高者,相当于现在的豪车。”傅志林介绍。

将辟专区保存展示

傅志林多次造访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常常跟叶冲等人经常一起开会、交流,彼此很熟悉。今年2月,傅志林接到小区物业公司通知,用来展示、存放绍兴古船船模的房子要被收回。如何让这些“复活的绍兴古船”有个更妥当的安身之所?傅志林联系了中国航海博物馆。

“傅老师是3月初联系我们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好事。”叶冲说,傅志林的捐赠意向受到中国航海博物馆领导的高度重视,馆方迅速制定了接收方案,展开具体交接事宜。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中国航海博物馆是我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共建,船模正是该馆特色藏品之一。“我们收藏有全国各地各个时期的古船模型,但像这样成批的、连船模带资料一起捐赠的,在我们馆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叶冲说。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船史研究中,绍兴因其悠久的古船历史和灿烂的古船文化,成为一个特殊的存在。“我们馆里也有一些绍兴古船模型,但数量不多,傅老师的捐献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叶冲说,根据安排,他们将在船模研制中心专门辟出一个区域对这些船模进行保存、陈列、展示,“让古船船模产生更大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叶冲说。

绍兴是水乡也是船乡

今年62岁的傅志林出生于越城区东湖街道松陵村一个造船世家,从事船只修造已有40多年时间,曾创办过船厂。从2010年起,通过向老一辈船工收集各种船型技术参数,傅志林开始了古船模型的研究复制工作,累计“复原”绍兴各个时期古船模型50多艘,并在其居住的小区建成、开放古船模型馆,为世人“打捞”水乡记忆。

作为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全国船史研究会和浙江省造船工程学会会员,傅志林还通过撰写专业文章、到大中专院校设讲座等形式,宣传普及绍兴古船历史知识。“绍兴自古河流纵横,水网密布,造就了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古船文化。”据他考证,历史上绍兴曾经有过100多种古木船,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造船最早、种类最多的地方。

长期从事古船研究、复制,傅志林在船史研究界渐渐出了名。“有很多人跟我要过船模,既有单位,也有个人,但因为专业性不够强等原因,我都没答应。”这位老船工说,将部分船模捐给中国航海博物馆并设立绍兴古船展区,除了因为它是专业馆,可以更好存放这些船模,更因为通过这个国家级平台,可以将绍兴的造船技术、工艺、特色传承下去,让绍兴古船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到绍兴不仅是水乡,也是船乡!”傅志林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