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在柯桥的湖北籍商人 心怀感恩多作贡献

发布日期:2020-03-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在柯桥,随着工厂复工市场复业,中国轻纺城市场又重新拥有了人气,恢复了生机。据统计,中国轻纺城有湖北籍市场经营户1479人,在柯桥工作生活的湖北人则有四五万人。他们当中,有一部分还滞留在湖北没有出来,另外一部分没回老家的则已在柯桥开工复业。在疫情期间,湖北籍布商们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同时,他们心怀感恩,不甘落后,积极投身抗疫和助力复业,有的做志愿者,有的捐资捐物,为两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湖北居家隔离的布商做起信息对接

柯桥布商汪玉明老家在湖北,他于1月18日回到湖北武汉,24日开始便在汉川市西江乡前进村的老家隔离,到现在还没有解除隔离。

除了面料经营,汪玉明还是柯桥一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平时常结对帮扶他人。“没想到这次遇到疫情,已经‘封印’在家一个多月了。”在电话里,汪玉明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虽然人在家,但他时时刻刻关注着疫情,这几天,他不但给村里购买了2万个口罩用于疫情防护,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开展资源对接、司机调度等公益服务。

汪玉明告诉记者,疫情以来,武汉的很多公交车停开了,一些外地增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上下班遇到了困难。一天,他在微信朋友圈里了解到,一位护士居住的宾馆离医院很远,下了夜班后回不去。汪玉明知道,有好多爱心司机全天候免费服务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他马上通过微信群寻找司机,不一会儿,就得到了回应,一位司机志愿者开车前往医院接上了护士。

“有时候真恨不得到前线去帮忙,”汪玉明说,虽然人在家里,但在他的微信里,有大大小小10多个关于抗疫的服务群,他正是利用各种信息和所掌握的资源,开展各种公益对接。

1月28日,柯桥一家印染企业给武汉的医院捐赠一批防护物资,但又不知道捐赠到哪里。汪玉明得知后,马上联系了位于武汉市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护士,对方马上发来了捐赠地址和账户信息,并表示防护服非常紧缺。后来该印染企业将口罩等防护物资直接寄往该医院。

近日,汪玉明了解到来自绍兴的医疗队有20人分布在汉口和武昌的医院,日夜救治病人,工作非常辛苦。为了表达谢意,汪玉明特地委托一位志愿者购买了武汉特产周黑鸭,送到绍兴的医护人员手中。

由于人在湖北回不来,汪玉明经营的门市部和工厂开不了张,口才不错的他在抖音里做起了推广,争取不让客户流失。

摸底排查、做志愿者,在柯桥的湖北商人很忙碌

轻纺城湖北商会的副会长肖国祥从过年期间开始一直忙碌到现在了。从1月26日,他和商会里的会长、副会长就一直忙着联络在湖北过年的布商。

“喂,你好,我是轻纺城湖北商会的肖国祥,请问你现在在湖北哪里,最好居家隔离,近期不要回柯桥。”像这样的电话,肖国祥每天要打几十个,询问湖北籍布商的情况。1月28日-30日,肖国祥在商会的办公室里不停地联系湖北籍布商,规劝返回湖北的布商近期不要回来。

3天时间肖国祥等人共打出近千个电话,摸排到返回湖北的布商300多人,为区工商联掌握湖北籍布商的信息提供了数据等基础信息。

2月18日,轻纺城市场开市,轻纺城建管委开始招募志愿者,57岁的肖国祥积极报名,到东市场和北六区做志愿者。

年近六旬的他从早上8:30到下午3点在市场里巡逻,看到有客商和经营户不戴口罩,他就主动上前提醒:“现在还是疫情期,市场里人流量大,南来北往的客商多,还是不能大意,做好个人防护最重要。”除了在市场里巡逻,肖国祥还负责在市场门口查看进场客商和经营户的个人信息,确保进场人员安全。肖国祥在市场做了7天志愿者,为了当好志愿者,他放下自己手中的酒庄生意。他说:“人贵在感恩,疫情期间,作为湖北人,感受到了全国各地以及柯桥人浓浓的暖意,自己尽一份微薄之力,是应该的。”

同样是湖北商会副会长的汪宇,老家在湖北黄冈,由于家人都在柯桥,他已经好多年不回老家了。他住在柯桥玉兰花园,疫情暴发之初,在社区干部的号召下,他第一个报名做志愿者,做好小区大门口的疫情防控工作。玉兰花园居住着不少湖北籍商人和温州籍商人,防控的压力较大,汪宇配合社区,对返回柯桥的湖北、温州人进行隔离,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量体温等工作。赢得了社区干部的称赞。

湖北商会积极捐款捐物

疫情暴发后,轻纺城湖北商会的微信、支付宝账户里陆续收到了多笔来自商会成员的转账,转账的留言里,激荡着众志成城的誓言。

湖北商会会长彭水俊说:“看到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让我们深受感动。商会成员不仅心系家乡的疫情,同样也关心着自己的第二故乡绍兴柯桥。”疫情发生后,他们配合政府做好信息报送和个人隔离防护工作,还通过商会微信群发出倡议书,鼓励大家行动起来。你5000元,我10000元……共收到商会会员的捐款40万元,分别捐赠给湖北和柯桥的红十字会。另外,商会中的会员还联系到湖北仙桃的防护用品企业,购买了1000件防护服和三万八千只口罩,捐赠给湖北的医疗机构。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