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一村一溪一风景 一镇一河一风情

发布日期:2020-03-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昨天上午,位于上虞区长塘镇湖田村的康家湖,碧波荡漾,秀美如画。游步道上,已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漫步观赏。“去年,游步道竣工后,每到双休日有很多的游客前来这里观览湖景,来环湖骑行。”湖田村村民秦木根说,康家湖整治后,已成为长塘镇乡村旅游的闪耀“明珠”。

“康家湖作为长塘镇最大的湖泊,整治突出提升水域整体形象。从湖泊疏浚、截污纳管、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护岸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抓好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建设,是我们在高标准创建美丽河湖的同时,致力打造高品质的水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例子。”上虞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继2018年曹娥江城区段顺利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后,2019年上虞又成功创建滨江河、康家湖、担山河3处为浙江省2019年度美丽河湖。美丽河湖正与美丽乡村、惠民工程、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成为彰显上虞区历史文化的新载体,不断散发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于2014年起实施的滨江河-沥北河整治工程是一条长达27.5公里的新河道,建成后不仅引曹娥江一泓清水穿城而过,提升了区域防洪排涝能力,而且通过河线弯曲、采用生态复式断面等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滨水公园、亲水设施建设,打造滨河景观带,营造出了“人水和谐”的滨水文化景观,提升了城市形象。

依托滨江河独特的生态景观,上虞万达广场打造了一条具有浙东特色的滨水休闲步行街。滨江河农村段有风格迥异、结合自然生态的河岸线,全线绿化与河道有机结合。沿河一路向北,可欣赏风景秀美的滨江河,让人看到民生工程带来的美景和沿河百姓的幸福生活。

“下一步目标,上虞将全力实施‘一江十河百溪水美’工程,到2022年,努力打造1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条(个)以上特色美丽河湖、100条(个)以上乡村美丽河湖。”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形成全区“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努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乐水小镇”“水美乡村”。

截至目前,上虞已公开招标确定年度美丽河湖创建服务单位,并确定皂李湖、下管溪陈溪段和岭南溪岭南段3处河湖为2020年度特色美丽河湖创建单位,全域启动特色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各乡镇(街道)已申报2020年乡村美丽河湖建设创建项目30个以上。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