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用书法凝聚抗疫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这是一次特别的兰亭书法节开幕式。

没有曲水流觞,没有歌舞表演,没有国际友人,只有200多位省内书法家。在开幕式现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说:“这是我经历的最难忘的一届书法节。”

赵雁君是历届兰亭书法节的见证者。从第一届时作为书法爱好者参加,到后来作为组织者、策划者推动兰亭书法节影响力不断扩大,36届他一次也没落下。在此之前,赵雁君印象最深的是1985年的第一届,当时在戒珠寺的场景他仍然历历在目。他说,正是从那一天起,绍兴有了一个固定的书法节日,36年从未间断,全国少有。

这一次,让赵雁君感动的正是这种坚持。他说,本届书法节简单而庄重,意义非同寻常。“在疫情还未解除的特殊时期,绍兴克服困难如期举行书法节,这是对书法家的莫大鼓舞。”

更多的感动藏在细节中。昨天的开幕式上,一个特殊的环节是,市书法家协会、兰亭书会向市红十字会和我市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分别赠送书法作品。这些书法作品,以歌颂“最美逆行者”为主题,均由书法家们精心创作。其中,35件捐赠给市红十字会,用于筹集善款支持疫情防控,99件送给我市驰援湖北的99名医护人员。

“唯仁是依”“厚德精医、诚信为民”“岁月静好”……从这些书法作品的字眼中,我们能感受到书法家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深深敬意。代表医护人员接受捐赠的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寿清和说,“这份特殊的礼物很珍贵。”

书法不但传达着个人的才情气质,还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正是心系家国的责任和担当,让这届书法节充满了温情。

昨天的开笔仪式上,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当场写下“中国安宁 百姓承德”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多次参加兰亭书法节的书法爱好者王君认为,这可能是绍兴历届兰亭书法节中反映社会现实和时代印记最深的一次。“从书法节的仪式到书法的内容,都流露出浓厚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让我们的书法作品主动观照现实、打动人心,凝聚起赓续不绝的文化力量。”

正是这种力量,让兰亭书法节坚守至今从未缺席。书法已成为绍兴的文化基因,绍兴通过兰亭品牌打造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的目标始终不变。未来的兰亭书法节,一定会更加精彩!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