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从盛放春兰里看见渐次舒展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0-03-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这几天,在以种兰、销兰闻名的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春兰的盛放如约而至。

疫情还未消散,原本这段时间举行的“2020年春兰节”被推迟,位于棠棣村的“绍兴花市”难免门庭冷落,但记者驻足的一小时内,仍有不少“兰友”前来参观、欣赏。今年绍兴兰花的种植情况如何呢?居家的日子,有人想学点种兰之技、赏兰之道,其中有什么门道?记者就此作了采访。

兰市探访

偌大的“绍兴花市”,鲜见赏兰人的身影。戴着口罩匆匆行走的多是货运司机,店铺也多“铁将军”把门。整个市场,大约只有三四家店铺开着,其中一家“阿华兰花”是夫妻店,店主何国华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他或是接电话,或是弄土搬盆……“最近来赏兰的外地人几乎没有,这些都是给本地几个老朋友的订货。”他说。记者看到何国华店铺一旁的大棚里,放着2019年中国春兰节的参展作品。

何国华一方面开着店铺,尽可能维持兰花市场的“热度”;另一方面还把“阿华兰花”搬到线上。“我是阿华,朴实无华,别无其他,独爱兰花。兰苑不大,品种挺多……”这是他抖音下方的简介。何国华把种植兰花的细节记录下来,分享兰花知识,譬如春兰中常见的色花有元红、中华丽荷、大红袍、包公魂等。他的100多件作品收获了2.3万粉丝,个别高人气的抖音作品点赞达1.4万。

隔一条福漓公路,“绍兴花市”北侧村居错落,其中还有占地2亩的“中国春兰样品园”。主人金立成是我市知名兰花专家金定一之子,种兰数十载。他告诉记者,今年漓渚兰花的种植情况良好,无论是品种培育还是规模,都超过以往。“疫情当前,销量肯定下滑。”金立成说。

种兰有术

最近是爱兰之人忙碌的时候,如果换成是前几年,交易市场自是人头攒动。尽管不便赶集,但许多爱兰市民还是想办法在家里种点兰花。那么,普通养兰人又该怎么选择、种养兰花?

金立成首先提到选场地,尽可能选择通风阴凉之地,附近最好没有油烟、灰尘等污染物。其次是选择兰苗,金立成认为这就像其他植物一样,健康兰花的苗往往根壮量多,叶相对会比较修长,片数也多。“叶、根要完整,缺根少叶的不能要,有病虫害的也要放弃。”他还提到尽可能选前垅大苗,选自己喜爱的品种,最好带有花苞,另外,根据经济收入选择合适的苗。选好苗,接下来养的过程才是乐趣所在。

“养兰的过程,也是养兰人养性的过程。”我市知名兰花专家马性远说。讲到选兰盆,他建议初学者尽量选泥盆、陶盆。他强调“春不出,夏不日,秋不干,冬不湿”是一年养兰方法之浓缩。平日里要悉心照顾、勤加拂拭,兰才能够茁壮成长。施肥浇水、杀菌杀虫、遮光通风均不能马虎,比如看似简单的翻盆,需要用到的剪刀必须经过消毒,在剪去病根、烂根时,要注意不要剪去兰株的残根。

品兰之道

这几天的春兰,散着浓郁果香;蕙兰则还结着花苞,积蓄着力量等待绽开。在属于兰花的时节,马性远每天来往于兰花堆和书房,他不仅种兰养兰,而且花大量时间钻研兰花背后的鉴赏美学、精神内涵。近些年,他在自己创立的“艺兰斋”平台上发了百余篇文章,分享种养兰花的心得,传播兰文化。他认为,瓣型理论是中国兰花鉴别与欣赏基本的理论依据与方法,是艺兰家数百年来艺兰经验的结晶。其中遵循两个最基本的原则:商业原则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原则。

商业原则很好理解,凡事都是物以稀为贵,兰花也遵循着这样的规律。记者了解到,漓渚镇棠棣村人从200年前开始,利用农闲时间寻兰、养兰、销兰,闻名于沪杭等地,被称为“兰客”。兰花商业化进程也成为了可以钩沉的历史。而其中审美原则,涉及到兰的花、叶、芽、甲、株、神、韵等多方面,核心是瓣形“端正、厚重”。“兰花有独特的精神内涵,历代名人士大夫钟爱此物,往往带有自己的情怀寄托。”马性远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