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十八般武艺”纾困 餐饮寒冬渐露春光

发布日期:2020-03-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图为咸亨酒店的外卖盒饭。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已从一级调整至二级,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呈现出平稳向好态势。其中,美食经济作为拉动城市消费的风向标,正逐渐找回原来的坐标。

近日,记者走访了越城区部分酒店、商圈餐厅、沿街餐饮店,看到了“冷清”表象之下的餐饮活力。

餐饮“老字号”:利用优势线上拓展

2日下午4点30分,咸亨酒店工作人员正在内堂熟练地配餐、打包……摞在桌子上的近两百份盒饭,将通过外卖小哥送至消费者手上。相比于内堂的忙碌,咸亨酒店的大堂就相对冷清了些。工作人表示,自2日恢复堂食以来,大堂还没“开过张”。

咸亨酒店盛名在外,一直生意兴隆。“特殊时期,很多商务活动及旅游消费几近停滞,酒店堂食一时半会难以恢复正常。前几天复工的酒店包厢,目前日接待量也只有两三桌。”绍兴咸亨酒店总经理林琼告诉记者。

但咸亨酒店的线上配送“应运而生”。酒店于2月15日正式启动线上配送。“餐饮本身是我们经营的重点,这么多年来酒店也推出了很多特色菜品,何不利用这种优势探索新的模式。”仅仅半个月,这个新模式以“咸亨盒饭”的品牌正式“出道”。尽管如此,林琼坦言目前每日600多单的外卖订单于酒店经营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但这也是酒店纾困的一种探索。

古城的“百年老字号”餐饮店同心楼亦是喜忧参半。复工以来,同心楼营业时间缩短为上午7点至下午3点。据绍兴同心楼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邵美芳介绍,由于门店内空间相对狭小,考虑到用餐安全距离以及疫情防控要求等,目前仍未开放堂食。“我们在开放包点类外卖窗口的同时,加大了线上同类食品的上架数量,现在平均一天可以通过线上售出1000个包点左右,数量比过去多了不少。”这给了他们不少信心。

沿街小餐饮:优化服务降成本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和星级酒店、老牌门店一样,小餐饮的堂食恢复之路也有一定难度,但经营者还是想方设法施展“十八般武艺”。

“想办法把这阵子挺过去。”位于银泰城商圈的鸟鸣门·屋台料理店老板陈德新告诉记者,自2月29日恢复堂食以来,鸟鸣门的生意并没有太大起色,“小餐饮的线上订单数量相对固定,加上我们店经营范围比较单一,叫外卖的大多是老顾客。”

让陈德新欣慰的是,面对困境,工作人员才深刻认识到“巩固客源”的重要性。“怎么做?那就要求我们练好内功,这是餐饮店在艰难环境中立足的根本,我们必须把餐食做得更精细、更美味,抓住顾客味蕾,想方设法拉住线上的回头客;另一方面是控制成本,目前门店缩短了经营时间,员工也从两班轮岗制换成一班制,从人员、水电费各方面节流。”

记者从金帝银泰城的业主单位绍兴金帝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银泰城商圈中有23家餐饮店恢复堂食,看到经营户的困难,公司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举措。总经理助理叶静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根据店铺实际情况给予减租支持,另外还加大了对店铺的营销推广力度,协助开发线上平台。

世茂广场也正积极制订针对餐饮业主的扶持举措,除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减租之外,据世茂广场相关负责人王云峰介绍,世茂方面还会在短视频网站开通“吃播”渠道,邀请商圈内餐饮店主或工作人员们上线“营业”,扩大宣传。

对于早餐摊铺而言,巩固客源、优化服务的重要性越发明显,许多家庭作坊式的早餐店早已习惯日复一日的“流水线”工作,鲜少再有其他拓展和创新,但在非常时期,大家也大胆尝试。一位在府山直街经营早餐店的业主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店里尝试了跑腿服务、开通外卖平台、开发小程序等新的经营方式,开拓了新的创收渠道。“外卖对餐品的出餐时间有要求,这是我们过去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也算是对我们服务的一次考验和升级吧。”

热门连锁店:发挥品牌号召力

热门连锁店的堂食一开放,早就“跃跃欲试”的年轻人成了试水的先锋军。

3月2日上午10点30分,哥老官(八佰伴店)堂食正式开张。“请出示健康码;请用这个免洗洗手液消毒;请站在线外,我们正在对您即将用餐的区域进行消毒;请使用公筷分餐食用;除进餐时请全程佩戴口罩……祝您用餐愉快。”中午12点07分,距离哥老官(八佰伴店)开始营业仅一个半小时,店内开放的餐位已满员。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消费者之间的安全距离,哥老官实行隔桌用餐,这意味着店内餐位并未全部开放使用。“目前门店营业至晚上10点,复工当天的客流量大概在200~300人次。相比过去,单日的营业额肯定是下降的,不过从店内情况来看,大家用餐心情都不错,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姓陈的店长告诉记者,哥老官(八佰伴店)在复工的同时也通过外卖平台开通了线上销售。“外卖订单约占堂食的十分之一左右,我们重点还是在堂食这块。”陈店长说。

餐饮业态中最早复工的饮品类店铺也在陆续恢复堂食,其中,品牌的号召力依旧突出。3日中午,记者在星巴克(世茂店)看到,戴着口罩的消费者或单独站在餐台边等候叫号,或两三人坐在座位上聊天,店内顾客虽然不多,但从大伙儿眉眼之间笑容洋溢、身体举止自然放松的状态来看,仿佛又回到了寻常时候。

显然,餐饮业全面恢复堂食还有待时日,但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期待着那一天早日到来。

此外,记者从越城区商务局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该局会对全区限上住宿、餐饮企业给予其2019年1~6月份营业额0.5%的补助,总额在500万元左右,以助力餐饮企业解难纾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