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诗路旅游 水路为先
借道运河,串起鉴湖好风光——

发布日期:2020-03-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东鉴湖边上的万亩油菜花田

春风徐来,万物复苏,东鉴湖边上的万亩油菜花盛放,市民纷纷从各处前来踏青,平陶公路一侧路边停满了车。“如果能泛舟湖上就更好了。”昨日,湖边的步行道上,面对碧波荡漾,不少游客发出感叹。

一直让市民翘首以盼的“浙东水上唐诗之路”,能否串起鉴湖东西两岸的四季风光?市民可否凭一船一车“飞度镜湖月”?近日记者采访了绍兴越文化研究和旅游领域的专家,他们表示,借浙东运河之道,以水陆链接、点线结合的方式,市民即可穿越东西鉴湖,领略到“浙东水上诗路”的最美风光。

鉴湖花田,增两岸之美

从绍兴环城河边的稽山公园游船码头出发,一路向西,沿途欣赏风则江、治水广场、鉴湖十景等景点。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游客犹如在山水画廊中穿行,享受“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美妙体验。

这是2016年绍兴水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鉴湖水上新游线,被我市不少文旅专家称之为最具可看性的水上线路。然而,从环城河“游”出古城,沿途经过鉴湖三期工程后,两岸的可看性有所降低。记者跟随游船看到,虽然目前陆游故居、鉴湖诗廊已经修缮一新,但直至柯岩风景区之前约10公里的地方,一侧还是以农田为主。对此,我市水文化专家徐智麟给出了建议:“其实可以效仿杭州湾海上花田,在这10公里沿岸打造一期鉴湖花田,从春日的油菜花到初秋的向日葵,辅以农作物添色,让沿途观光的10分钟更加‘饱满’。”

“现在岸上风光已经改变很多,但另一边不少农田荒置,如果种上花,再开放一个码头,这样陆游笔下的鉴湖风光会被更多人熟悉。”越城区东浦街道鉴湖村的邵先生在旅行社上班,他说,“鉴湖美食+鉴湖美景”,完全可以打造出一个陆游笔下的旅游品牌。

以护促展,还原始之韵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站在东鉴湖边,一片片油菜花迎春而开,远处的碧波清水让村庄时隐时现,这里被绍兴不少“唐诗之路”研究者认为是诗路上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段。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认为,这么多年来,东鉴湖一直守着绍兴水乡的最初风貌,这背后离不开陶堰街道在其中的治水之策。自去年初以来,绍兴由洋湖泊、百家湖、白塔洋三湖及浙东古运河组成的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三大工程建设,包含湖泊-河流-稻田复合生态系统和水网性湿地景观结构。同时,早在4年前,陶堰街道就建立了一条河道、一名河长、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东鉴湖区域河道环境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正因为这几年如一日对“生态优先”的坚定和付出,如今站在湖边,才能一望“烟波浩渺、村水一体”的镜面风光。

“国家设立湿地公园的一个宗旨就是保护原生态风貌,防止过度开发。”鲁锡堂告诉记者,目前东鉴湖的精华所在是它典型的水乡生态田园,这在后工业化时代的绍兴已不多见,所以关键还是保护性、修复性开发,让沿湖周边的环境与湖的整体面貌相协调,切勿大拆大建。近年来,绍兴诸多政府部门尤其是陶堰街道,就如何推进“东鉴湖水乡风貌示范区”规划建设作出努力,而草绿花黄搭配远处的村庄正是吸引游人前来的一个重要节点。

“不妨将陶堰、皋埠、富盛等几个乡镇街道的水乡农田茶园打造成一条风光线。荡漾在鉴湖之中,领略绍兴田园风光,品尝鉴湖河鲜,也是休闲游的一个方向。”市文广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刘翔表示,东鉴湖是唐代诗人游历时的最佳赋闲之地之一,作为“水上诗路”东鉴湖尚缺乏配套,但是结合周边水村山郭的资源,这块文旅招牌定能越来越亮。

借道运河,串最美诗路

“唐诗之路”提出者竺岳兵生前将“浙东唐诗之路”其中一个表层定义为:它始自钱塘江,经浙东运河过绍兴、上虞,再溯剡溪,经嵊州、新昌至天台,这条路,其实是“水路”。

2018年,浙江省启动部署共建“诗画浙江大花园”,提出重点打造“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四条诗路,其后在新昌县举行的“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上,首次围绕陆上和水上“唐诗之路”进行了研讨,尤其对沿着大运河(浙江段)的诗路文化带进行了总结。据史料记载,光是唐朝就有321位诗人,从鉴湖出发,沿浙东运河到曹娥江,然后往南折入剡溪,经天姥山,溯源至石梁而登天台山,并留下了500多首与“水上唐诗之路”有关的诗词。

鲁锡堂说,沿浙东古运河(山阴古水道)从东湖出发,经皋埠、陶堰、东关,至曹娥江到剡溪,正是“唐诗之路”上原始风光最有韵味的一段水上线路。东西鉴湖之中,如今最大的“卡点”是绍兴古城,徐智麟认为,可以一试水陆接驳,接力运河游线,疏通这条最美诗路。

早在2015年,绍兴就出台了一个《绍兴市区水路客运规划》,根据规划,绍兴将在2020年前规划建设“一环三纵六横九支”等19条水路客运航线,总长约228.1公里。其中在“六横”中,特别提及了总长15公里的“浙东古运河西线”,由官渎至柯桥太平桥;浙东古运河东线总长13.3公里,由迪荡至陶堰;鉴湖线总长18.9公里,由夏威夷风情园至治水广场。

绍兴水系发达,河河相通,在地图上可以看到,浙东运河绍兴段部分航线,与鉴湖线路既平行又相重合。“一方面,对于古城绍兴这段,可以选择借道运河的方式,打通整体游线,在关键景点可设码头转入上岸游;另一方面,也可在迎恩门、都泗门等两个入城点接驳绍兴的城市旅游巴士,这样游客可西进东出,串游东西鉴湖,最终到达曹娥江或剡溪。”一位“唐诗之路”研究人士指出,诗路旅游,水路为先,绍兴在做好整条线路保护的同时,适当整理好几个节点,以“点线结合”的开发模式,方能将水上诗路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