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响防疫文艺战鼓 提振文旅行业信心
发布日期:2020-03-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绍兴市文旅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各项工作部署,凝心聚力、履职担当,全力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提振行业信心过程中,全市文旅战线充分发挥了“文艺轻骑兵”作用,积极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强化文艺宣传功能,鼓舞全市人民士气,有效提振了文旅行业的发展信心:

一是知名艺术家化作宣传员,鼓士气、强信心

为助力防疫抗疫工作、歌颂逆行者们,绍兴先后创作了原创歌曲《最美逆行者》《因为有爱》、莲花落《众志成城保平安》、越歌《满江红·战疫吟》、绍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防疫抗疫主题作品,由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李敏、吴凤花、施洁净等一批名家分别担纲主唱,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发布。

歌曲《最美逆行者》

绍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很多优秀作品先后登上了“央视频”“人民日报新媒体”“学习强国”“文旅中国”“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浙江文艺”等客户端。知名艺术家化作宣传员,文艺作品成为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一个个精彩的“战疫”作品,凝聚起了群众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

各大媒体密集报道

二是文艺工作者争做创作员,接地气、筑同心

面对疫情,全市文艺工作者满怀深情与担当,争做文艺创作员,运用丰富的艺术形式记录感人故事、宣传预防知识,积极创作形式多样的系列文艺作品,通过文艺作品的力量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鼓舞全国人民增强战胜疫情的士气,为早日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

截至目前,全市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歌曲、越剧、绍剧、调腔、莲花落、美术、书法、雕刻等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2000余件,擂响了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文艺战鼓,为阻击疫情筑起了一道精神上的防线。

“防控疫情 绍兴文艺在行动”专版

三是文艺主管部门做好服务员,安民心、暖人心

为充实市民在防疫抗疫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绍兴市文广旅游局“文旅融合·绍兴有戏”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推出了“绍兴有戏之宅家篇”,通过推进数字资源服务,集成公共文化空中舞台,加大对“宅家”人群的文化供给,绍兴市民可以在家遨游畅享文化之旅、免费获取海量文化资源,尽享文化大餐。

“绍兴有戏之宅家篇”

通过网上学习文化馆,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了解到绍兴文艺人为防控疫情所创作的莲花落篇、音乐篇、越剧篇等文艺作品系列;在网上学习文化馆开放的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曲等多个门类线上数字资源慕课公益培训;在网上阅读文化资讯、文学精品和花式逛遍图书馆;在线欣赏《梁祝》《红楼梦》《钗头凤》等全场越剧大戏明星版,以及绍剧新编大戏《美好家园》《两袖清风》等优秀剧目。

绍兴市文化馆-“艺术剧场”

绍兴图书馆“三屏齐上”“双管齐下”推广线上阅读,实现电脑、电视、手机三屏服务,为读者提供详实的服务指南和阅读指导,这些都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极大的精神食粮,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线上文艺服务集成,安定了民心,温暖了人心,提振了信心。

“悦读绍图”

绍兴电视图书馆

绍兴图书馆官网数字资源

为了进一步防控新冠疫情、提振文旅行业信心,在推进“防疫情、谋振兴”的系列工作中,全市文艺工作者将会继续争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振信心”等主题群文原创文艺精品;全市文旅部门将会充分运用文广旅游系统文化资源富集和文艺活动丰富的优势,深化“绍兴有戏”公共服务文化品牌,有序开展“千名”文艺工作者进文旅企业举办“百场”文艺演出活动,把文化温暖送到文化和旅游企业一线职工,稳定企业员工心态,营造关心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氛围,全面提振绍兴文旅行业的发展信心。

“绍兴有戏 盛世欢歌”绍兴市第二届群众小戏、小品邀请赛

文艺代表风貌,文艺引领风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振文旅行业信心,我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发挥文艺作用、继续展现文艺风貌、继续贡献文艺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