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一堂直播课引发古城推介思考

发布日期:2020-03-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移步换景、以景讲课,近期,绍兴市阳明小学校长马士力把网课搬到了阳明故里,通过生动的场景和实时的互动,很多学生不仅体会到了新意,学习的劲头也更足了。

这样特殊的网课,引来一片叫好声。在直播平台越来越火热的今天,很多人也在思考,喊了多年“跟着课本游绍兴”的越城古城旅游,能否也跟上互联网潮流,通过镜头吸引更多的流量,让游客们纷至沓来。

搬到阳明故里的网课,火了

受疫情影响,这段时间,越城区的很多学校都开启了网课教学模式,对于绍兴市阳明小学这样的特色学校来说,如何给学生上好阳明文化课,成为学校老师的一个课题。这些天,校长马士力带着自拍杆、拿着手机,把阳明文化课搬进了阳明故里。

手机镜头这一端,马校长移步换景,声情并茂地讲课,网络另一端,学生们的兴趣被眼前的一个个生动场景吸引,听课更加认真。“上这样的网课,感觉像在看电影,真的太有趣了。”很多学生这样表示。

“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阳明文化融入到教学之中,一直是我们学校的教学特色,这次将网课搬到阳明故里,就是为了给学生更多的生动感受,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马士力说。接下来,还会鼓励学校更多的老师把网课放到实地去上。而目前阳明故里项目已经动工,未来,越城古城会有更多和阳明先生相关的景点开放,类似的网课完全可以上得更丰富。

用镜头把越城古城推介出去

随着“双城计”的奏响和《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的实施,这两年,越城古城正迎来新一轮的蜕变。景是一座城,城是一个景,城旅一体化,古城整体保护利用的开启,让全域旅游成为古城旅游的新符号。在名人故居上的网课受到了学生的欢迎,那么古城是不是也可以通过直播镜头吸引更多流量?

毫无疑问,很多越城的历史文化片区,今后无论是外延还是内涵,都将包含更为丰富的元素。“以阳明故里为例,我们将其分为核心区、外延区、延展区,17.5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内将恢复、开发诸多阳明遗迹,整个延展区将达到100万平方米。”绍兴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如此大的片区,其中承载的历史、文化点诸多,通过镜头去展现,会让人有更多的直观感受。

“这是一座活着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一座柔中带刚的水城,其中的文化元素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古城保护专家屠剑虹认为,“跟着课本游绍兴”是古城打响了多年的旅游品牌,而在网络直播平台越来越普及的如今,完全可以利用镜头把古城更多地展现出去。“很多人认识绍兴,都是通过鲁迅、王阳明、徐渭、秋瑾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殊不知越州古城内一个个亭台楼阁、一条条古河、一座座古桥,背后都是一段历史,每个台门里都隐藏着一个故事,这些都需要让世人周知。”屠剑虹说。

镜头打前站,吸引更多游客

同国内许多历史文化名城一样,群星璀璨的“名士之乡”绍兴,长期以来一直停留在观光旅游的阶段。“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发展,需要更多的方式来展现。”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

“疫情过后,一定要去游一游绍兴。”很多网友表示。前两天,一部名为“Wake up(唤醒)绍兴”的城市复苏影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前几名,古城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赚足了眼球。事实上,近年来借助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越城古城展开的“自我推销”比比皆是,“跟着镜头游绍兴”的推介方式渐热,由此吸引了不少游客。

从3月14日到6月底,全市50个国有A级景点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其中包括越城区的绝大部分景区,这是古城向全国人民发出的真诚邀请。“像‘Wake up绍兴’这样的片子,可以再多一些,让镜头打前站,吸引更多游客。”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过后,一定程度上旅游业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越城古城需要抓住机会,用更多方式为人所知,抢占旅游高地,为全域游打开新局面。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