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返乡“家燕”创作漫画传递最强抗疫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前几天,共青团新昌县委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组漫画作品。这张由10余幅漫画作品组成的长图,详细描绘出新昌各界在抗击疫情方方面面所做的贡献。

漫画作者名叫陈剑君,曾是鼓山中学的一名美术生。去年,她从天津美术学院室内设计系毕业。今年过年回家,她被疫情“困”在家中。通过电视、网络,她被各界人士坚守防疫一线的种种壮举所震撼。感动之余,她开始思索,能用自己的专长做点什么?想来想去,她想到漫画:“对我来说,漫画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而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漫画是一种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用漫画这一手段,能更直观地表现抗疫工作的感人瞬间。”

从2月底开始,陈剑君花费两周时间,累计创作出16幅抗疫主题的漫画作品,连缀成一组长图。在创作手法上,她采取板绘加后期图像处理的方式,既有漫画的丰富色彩感,又保留一定的真实性,更具视觉冲击力。从内容来看,16幅漫画按时间线排序,先后聚焦出征、坚守、驻企、助农等多领域工作。疾控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驻企服务员、一线医护人员、快递小哥等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的平凡故事和感人瞬间,在这组漫画中都有所体现。“一开始,我创作的素材来自全国的一些典型事例。后来,在团县委的指导下,我挑选出一些反映新昌一线人员日常工作的感人照片,以此为基础进行再创作,出来的成品更贴合新昌实际,更接地气。”此外,为让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更强,陈剑君还多次请教自己的美术指导老师梁剑松,力求尽善尽美。

团县委副书记俞海丽说,透过这份沉甸甸的“大礼”,团县委看到新昌青年在抗疫工作中所贡献的青春力量,也感受到大家对家乡的关注和热爱:“文艺创作可以鼓舞人心,在抗疫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发挥自己的专长,聚焦家乡的需求,在抗疫一线实现青春价值。”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