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市中心一城市地标即将更新
“玻璃房”变身“北纬30°展示馆”

发布日期:2020-03-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绍兴城市广场会展中心(也被称为“绍兴玻璃金字塔”)未来定位已明确,这里将“变身”为绍兴北纬30°展示馆,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

城市地标“更新换代”

主打北纬30°主题

“大自然充满了一个个神秘的谜,在地球北纬30°线附近,有许多神秘而巧合的自然现象。”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有关专家认为,北纬30°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埃及金字塔、意大利死亡谷、百慕大三角区、钱塘江大潮、绍兴古城等都处于同一条纬度线上。在市中心建起这样的主题展示馆,连接绍兴和世界,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

绍兴北纬30°展示馆的“前身”——绍兴城市广场会展中心于1999年9月25日竣工,距今已有20多年历史。它建成后,曾用沙盘的方式展现绍兴市区城市规划和建设成就。“当时我记忆最深的是走在沙盘中间的挑高桥梁上观看城市沙盘,脚下满地的高楼大厦,一种对绍兴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市民赵先生说。这个城市坐标更新后长啥样,他也充满期待。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绍兴城市广场会展中心因反复漏水,多次停馆,撤走展览后一度闲置。之后曾多次对外招租做商业用途,不过始终不温不火。根据最新的项目规划,这里将变身成为绍兴北纬30°展示馆,投资规模为1.5亿元,项目投资主体是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新馆叠加“地铁概念”

展现更有活力的绍兴

北纬30°展示馆所在的位置在城市广场,而绍兴地铁将在此设站点。在建的城市广场站位于解放路与胜利路交叉口,为1号线与规划4号线的T型换乘站,1号线车站沿解放路南北向布置,4号线车站沿胜利路东西向布置。车站总建筑面积约为21813平方米。

据该项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在地铁口边上落成的新馆,将展示绍兴地图与北纬30°、绍兴古城模型、绍兴简明发展史(以绍兴大事件为线索、串联小黄山-河姆渡-2500多年建城史等近万年发展史)等,展览将突出文化底蕴和“未解之谜”。此外,这里还将展示世界的北纬30°、中国的北纬30°等相关体验类项目。

“它将成为古城形象的对外展示窗口,和鲁迅故里、书圣故里、阳明故里、仓桥直街、府山公园等,以及刚建成的绍兴名人馆、绍兴清廉馆,在建的中国气象博物馆等,让古城旅游更有看点。”绍兴市城市广场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未来的古城,将有更多片区更新改造,一个更有活力的千年古城,将一步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信息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