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破万亿,绍兴的“钱”景之喜

发布日期:2020-03-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截至2月末,绍兴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0041.7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成为继杭州、宁波、温州之后新的“万亿存款地市”。

截至2月末,全市贷款余额9078.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万亿元。

突破万亿元大关,对绍兴意味着什么?

经济活:“两业经”念出真金白银

存款突破万亿元大关,是绍兴金融业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巨大财富,是绍兴经济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标志着绍兴金融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拉长时间轴,可以发现一座城市财富积累的坚实印记。

据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最近十年,绍兴的存款总量,以年均8.8%的增长率稳步攀升。坐标图上,这条财富曲线平稳上扬,进入2018年11月后,上扬速度明显加快,到2019年6月,同比增速达到峰值15.7%。

近年来,经济增速换挡与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如此严峻背景下,绍兴财富逆势快速积累,背后的动力是什么?

与绍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密切相关——“两业经”念出了真金白银。

春江水暖鸭先知。每年春天是印染行业旺季,受疫情影响,绍兴印染企业春季订单损失普遍超过50%。但在抢抓复工上,企业出手大方,包车、包机接员工返绍,还包下整栋宾馆为相关员工进行隔离。“有钱能办事。”浙江乐高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华明谈到去年利润总额时巧妙回答道。去年下半年,公司投入近5000万元新增一条无水染缸生产线,抢占高端市场。

无水染缸是印染行业绿色高端的硬核装备,早在三年前,乐高实业在金融机构支持下实施提档升级行动,从产品研发到管理创新实现质的飞跃,跻身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去年销售、利润均高速增长。

以绿色信贷杠杆为牵引,金融行业、实体部门、政府三方合力念好“两业经”,推动产业向绿色高端挺进。去年,全市加速出清“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落后产能,传统产业凤凰涅槃式新生气象扩面。五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约11.8%,而2016年,利润增速仅为个位数。与此同时,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利润同比增长24.7%、84%、17.5%。

绿色信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创造的财富正向反馈于银行信贷,形成良性循环。到2019年底,全市制造业贷款实现正增长,为五年来首次。

良性循环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赋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去年,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利税率同比增长10%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约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增长42%,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15.5个百分点。

实业兴金融兴。去年12月末,全市存款余额为9582.13亿元,到今年2月末,余额达到10041.76亿元,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逐渐增大,去年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长,成为增速较快的行业之一。

环境优:政企银共育金融生态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肌体强壮与否,取决于血脉能否通畅循环。过去一年,绍兴全力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整合企业、债权机构、法院、政府等多方力量,创新手段、科学施策,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2018年1月底,金盾集团董事长在上虞坠楼身亡,公司近百亿债务问题曝光,引起社会关注。经过有效处置,金盾集团破产重整方案于去年6月底通过债权人会议表决,8月底完成资产交割,金盾系4个核心实体公司成功引入世界500强所属企业等4家优质投资人。由此,中央发起三大攻坚战后爆发的首个百亿金融风险事件得以成功处置。

坏账就像肿瘤,肿瘤切除,血脉畅通,银行造血功能更强。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拆雷”,全市累计开展企业帮扶协调54次,成功化解包括金盾在内重点企业风险,涉及金额683亿元。到2019年12月末,全市不良贷款率1.11%,为五年来最低。

主动接轨长三角,实施融杭联甬接沪战略,打造高能级现代城市、重塑高品位城市文化、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绍兴以重大工程为抓手,发力唱好“双城计”,全力打造“活力城”。一个个事关经济筋骨和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因为银行信贷支持而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到2019年末,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44家,包括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专注社区、小微、“三农”服务的地方法人银行等。银行业在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以一笔笔实打实的资金服务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截至2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078.0亿元,比年初增加509.7亿元,增量是去年同期的1.6倍,余额同比增长15.4%。

厂房是租的,去年经营是亏的,却仅用5天时间拿到200万元信用贷款。“雪中送炭。”说起这笔贷款,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裘文耀言语动情。天禾生态是一家专注玉米降解材料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去年,公司新产品打开欧美市场,订单爆发式增长。受疫情影响,货发不出去,款收不进来,流动资金眼看着就要断炊。在当地政府牵线搭桥下,嵊州农商银行甘霖支行客户经理驻企尽职调查,很快就为企业火线“输血”。

千难万难,没钱最难。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全力营造良好的金融业营商环境。上月,一场“百行进万企”活动拉开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序幕。至今,已有近千家企业受益。

金融“三送”优质服务活动、破瓶颈降成本惠民企行动、保险助力科技企业发展行动、政策担保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行动等十方面活动,共同指向一个目标:2020年实现新增贷款超1000亿元、无还本续贷增长10%、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

信心足:花明天的钱有底气

“藏富于民”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绍兴人向来勤俭,把钱存进银行是不少市民的习惯。存款突破万亿元大关,难道过去一年,绍兴人更爱存钱了?并非如此。贷款结构显示,绍兴人更舍得花钱了,而且花的是明天的钱。到去年底,全市个人贷款及透支余额3025.87亿元,同比增长23.33%。

在个人贷款及透支贷款中,个人消费贷款及透支、信用卡及账户透支同比增长26.18%、24.99%。这意味着,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群体的改变,信贷消费理念日益被市民接受。信贷消费领域已由当初的购房贷款,扩大到购车、家装以及生活服务等领域。

消费升级既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传递出他们对未来经济继续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心。最近一次全省消费意愿调查显示,绍兴消费者信心、收入、消费意愿在全省指数排名均为第一。

信心首先来自厚实的钱包。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935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20元,增长9.1%。

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绍兴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折射出绍兴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而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劳动生产率提高,为劳动报酬增加提供了坚实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则为农民增收打通了新渠道。

上虞区丁宅乡“80后”王园园是一位网红大学生“农小二”。种水果、养土鸡,走农旅融合路,乡村事业越干越红火,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像王园园这样的大学生农创客,如星星之火撒落在绍兴广袤农村。他们的创业领域涵盖种、养、产品加工、电商销售等农业全产业链,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领头羊”。

钱袋鼓,底气足,花钱更大方。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7亿元,增长10.0%;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零售总额637.9亿元,同比增长20.0%;累计实现居民网络消费总额695.3亿元,同比增长17.2%。

在个人消费贷款及透支中,汽车贷款同比增长501.88%。对于这一看似个别的现象,梳理发现,偶然中有必然。促成汽车贷款消费骤增,除了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还与我市人才大量流入有密切关系。

伴随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绍兴的地理、人文、产业优势日趋被看好,吸引大量周边城市人才加盟。去年,全市仅新增大学生就业就达10.3万人,创历史新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资源更充沛、城市活力更强劲、产业体系更现代……就像协奏曲,绍兴金融业在为奏响绍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乐章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将写就自身更宏大的时代篇章。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