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疫”线竞绽文明花

发布日期:2020-03-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是检验绍兴文明创建成效的一次大考。

为答好这场疫情大考的“文明卷”,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不断凝聚抗击疫情的“文明力量”。

宣传引导全覆盖

凝聚正能量

多年未用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各式“土味”标语挂满了街头巷尾……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全市各地的大街小巷、社区村居,针对疫情防控的宣传铺天盖地,无处不在。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市迅速吹响疫情防控宣传集结号。市文明办迅速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实施方案》,组织各区、县(市)和有关部门利用各种资源和手段进行广泛宣传。从城市到乡村、从空中到地面、从线上到线下,迅速构建起一张全方位、立体式疫情防控宣传网。

“捂好口,勤洗手,不往人多地方走……”防疫期间,在诸暨市枫桥镇,红枫义警、“枫桥大妈”的声音总会准时响起,用一句句亲切的方言,让村民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范意识。

除了用好“老办法”,各地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高招频出。

柯桥、上虞、嵊州等地利用无人机搭载大喇叭,以“空中喊话”的方式,到社区、小区等人员密集区域轮流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越城区在社区居民间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宣讲课堂”,把疫情防控的大道理变成小故事,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

改编越剧、绍剧、莲花落……广大文艺工作者、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也都充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预防病毒。

特殊时期,网络宣传成为我市疫情防控宣传的主阵地。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统筹报纸、电视、移动客户端、微信、微博等融媒体矩阵,以数字报、短视频、H5、微信图文等形式,发布权威信息、介绍防疫妙招、及时粉碎谣言。“越牛新闻”H5《共同战“疫”我承诺》、越城区《“八步法”闭环管理》短视频等,成为近期活跃在群众指尖的融媒爆款。

此外,市文明办还相继推出各类疫情防护、复工复产公益广告。全市日均投放电子屏1.3万余个、滚动播放短视频15万个、播放文字图片150余万条次。以强大的宣传声势,让群众增长战“疫”知识、提升战“疫”底气、增强战“疫”信心。

先锋模范冲在前

甘当逆行者

疫情来势汹汹,我市以“机关党员+基层单位+社会组织”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群体迅速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爱心捐助、检查登记、政策宣讲、物资分发、心理疏导、物品代购……疫情伊始,市本级154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应急“突击队”,支援高速口、复工企业等疫情防控一线;近5000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接受社区党组织统一调配;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三级单元2200余个点位、8000余支在册志愿者队伍全动员,无数普通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自发行动起来,为前线战士添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成为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一支生力军。

这些在城乡涌动的“红马甲”,尽管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口音各异,却共同用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着“党委政府有需要,人民群众有需求,志愿服务勇担当”的承诺,点亮了绍兴,温暖了民心。

绍兴是一座大爱之城,市民善良,好人众多。在这场战“疫”中,我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义无反顾地“逆行”在抗击疫情前线。他们或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人,或做捐资捐物的爱心人,或做守望互助的暖心人,传递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好人力量”。

“中国好人”、嵊州市甘霖镇村嫂沈红平开了一家“两头门”冠军小笼包店,她把自己做的爱心包子,送给在高速道口、村卡口、派出所等地值勤的工作人员,累计送出4万多个;“浙江好人”、柯桥区战狼救援队队长濮钢强主动请缨,参与绍诸高速兰亭道口和谢庆公路检查站24小时值勤检查……在这些榜样的引领下,越来越多人冲锋在前,甘当“逆行者”。

截至目前,市文明办已授予5个团队和10名个人“抗疫行动中的‘绍兴好人’”荣誉称号,有力推动了全社会形成尊崇抗疫典型、学习抗疫典型的浓厚氛围。

爱心暖心在接力

吹拂文明风

共抗疫情,各级文明单位义不容辞。

市区26个窗口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置“爱心暖柜”,每天为各类户外劳动者提供爱心暖食。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全力推进央行专项再贷款增量扩面,已为104家重点防疫企业提供资金43.39亿元。全国文明单位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专门成立应急法律服务队,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20多场次。全国文明校园鲁迅小学开展“携手抗疫”在线义卖活动,将4.03万元善款全部捐赠给市人民医院用于抗击疫情。

……

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迅速集结,组成战“疫”一线坚不可摧的“文明战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创新机制措施,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一线。

疫情的发生,给市民的健康生活习惯敲响了警钟,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市文明办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喜事停办延办、丧事简办速办、他事不办禁办”的原则,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摒弃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

“疫情防控是大事,一个家庭的事是小事,我们不能添乱。”越城区富盛镇凤旺村村民杜云林原本在春节要给儿子举办婚礼,不料疫情突如其来。得知情况后,镇、村干部上门沟通。大局当前,老杜一家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取消了喜宴。他们以“小家”不聚,换来了“大家”平安。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仅柯桥区就取消红白事等宴席680余场,既严格落实了不聚会、不串门的要求,又大力弘扬了节俭节约、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

一场场爱心接力,一批批志愿服务,一幕幕感人场景……古越大地上,处处闪耀着激励人心的文明之光,蕴藏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吹拂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