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鞠躬礼,书写医者大爱

发布日期:2020-03-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 字号:[ ]
分享:


鞠躬礼,书写医者大爱

  犹如第一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

  曹玲玲和两周岁男孩的鞠躬礼照片,全网点击量为2.5亿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轮番点赞……

  3月7日,中宣部等4部委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曹玲玲作为全省唯一入选。

  凭什么让一名平凡的护士获此殊荣?一个鞠躬何以成为全国热点?是全社会向善的热潮,是医患间浓浓的仁爱之情,是新时期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使命……

  竖起了一面医者仁心的旗帜

  作为绍兴市中心医院大内科护士长的曹玲玲一直很忙,而这几天更忙,忙到不敢多喝一口水怕没时间上厕所。“报警范围的设置,要和医生沟通过……”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绍兴市中心医院,看到曹玲玲在隔离病房门口,正与几个年轻护士在交流。

  抬头看到记者,曹玲玲身体不经意向后退了一步,但还是被记者逮住了。这几天曹玲玲的照片见诸全国各大媒体,成为真正的网红,但这个“网红”说到自己依然脸红,“我的荣誉绝对不是我个人的,是属于所有的医务人员……”对于获得的荣誉,曹玲玲说她只是浙江全体医务人员的代表而已。

  的确,曹玲玲不是一个人,在她的身后是成千上万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中有为了抗疫推迟了婚期的“90后”,有把嗷嗷待哺的二胎婴儿托付给了家人的“80后”,有不顾病床上老母的“70后”……但他们都因曹玲玲,备受鼓舞。

  和曹玲玲同一科室的章琪琦是一名“90后”年轻护士,工作两年多,此次疫情一线,年轻的心也承担了不少压力。“看到曹老师的感动一幕,我受到了很大鼓舞,很荣幸能和曹老师并肩作战。”章琪琦说,对年轻的护士来说,曹老师不但帮助他们业务能力上的成长,也是他们在疫情护理工作中的一盏明灯。

  其实,曹玲玲本来并不在医院新冠感染护理应急小组人选内,体检时,她的白细胞值低于正常水平,对病毒的抵抗力比常人弱。面对领导、同事的劝说,曹玲玲态度坚决:“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呼吸内科出身,这个时候,我必须到一线。”

  “感动之余,更是为我们竖起了一面医者仁心的旗帜。”柯桥区中医医院院长陈丽娜说,她曾在浙医二院进修学习时看到过那张百年前的老照片,如今,当她再看到这张“最萌鞠躬礼”照片时,便有了医患关系重归单纯美好的感叹,也激励着更多的医务人员书写初心与使命。

  掀起一场崇德向善的热潮

  灾难无情人有情。这一鞠躬,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社会掀起了一场尊医重卫、崇德向善的热潮。

  绍兴乾雍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兴水就是这浪花中的一朵。连日来,一直在生产车间忙碌,终于在学雷锋日到来前,将这张曹玲玲的鞠躬照片制作成公益宣传袋,把首批3000只袋子向市民免费捐赠。萧兴水说,公益袋是用帆布做的,体现的是环保理念,但展现的是大爱情怀。

  如今,走在柯桥的街头巷尾,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各大广场、医院、车站等地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这幅“最萌鞠躬照”,这个被称之为“暖屏360°”的行动,为战“疫”中的城市,作上了一笔温暖的注解。

  “在这个冬天,这份直抵人心的感动,显得特别有温度。”柯桥发布微信公众号网友“鉴湖女侠”留言感叹;

  “疫情会散去,但对医务人员的尊重要留下。”笛扬新闻APP的读者“东方之子”留言;

  ……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陕西省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程良宝作诗《题绍兴护士曹玲玲回礼三岁小男孩鞠躬照》:“深向孩童鞠一躬,真情早已化春风。伟大何曾论高矮,把腰弯下亦英雄。”

  山东淄博肖形印专家国先鹏利用手中的刻刀,将这张单纯而美好的照片定格在金石上;

  ……

  一条又一条的留言,一个又一个善举,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

  “曹玲玲的行为既是她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也是卫健系统多年来抓医德医风、人文关怀的一个缩影。”对于曹玲玲引发的社会热潮,区卫健局副局长金传芳说,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全系统医务人员的教育,引导学习曹玲玲这种尊重患者、敬佑生命、无私奉献的精神。

  书写“有礼有爱的柯桥”

  这一张跨越百年的鞠躬照背后的故事,经《柯桥日报》第一时间报道后,随即引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热点。

  舆论普遍认为,在此次战“疫”中,人们对医务人员流露的情感也几乎“同调”:内心感恩,充满敬意。而“医患鞠躬礼”经典画面再现,就颇具代表性。鞠躬照迅速走红的背后,究其根本,一是因为小男孩的可爱和真诚,更在于这一深深的鞠躬,激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谢意,当网友在点赞转发时,他们将自身的情感也投射在了那一个鞠躬上。

  对“医患鞠躬照”不能止于感动。在柯桥,身边的普通百姓、平凡岗位中,向善风尚处处可见,榜样人物集群涌现,触发了柯桥精神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引领着老百姓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有礼的柯桥’彰显出城市的美好品格,其背后折射出的时代风采,是柯桥崇文尚德风气的人文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历史延续,是社会转型过程中亟须倡导的文明核心,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区文明办主任谢水萍说,这些文明风尚如同一只温暖的大手,拉升着柯桥这座城市的温度。


信息来源:中国柯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