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老上虞的烟火气
寻味庙弄口与木桥头

发布日期:2020-03-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老上虞城里的城隍庙弄口,是当时上虞城内一个小小区块,却也是一个名气很大的地方。就像绍兴城里的轩亭口,只要一说起来人人耳熟能详,老上虞人应该最熟悉不过了。

庙弄口成为远近闻名的闹市,也不是最近几十年的事了。明万历《上虞县志》行市篇记载:“布帛丝棉市,旧在儒学前,今移城隍庙内。”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城隍庙既有戏台,又有行市,还有应节庙会,可以想象,逢时过节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闹腾景象,人气非常旺盛。而丰惠西大街历来是老县城的商业繁华之地,庙弄口自然成了商贾、百姓的汇流中心。

西大街商业的长期繁荣,不单单是西大街从东到西这一条街。走过木桥头,在桥的那头是一家专为招揽这一带船户客商的“汤氏茶馆”,茶馆处于木桥顶头的交通要道,常常茶客满座招呼不及;下桥往西一直到小八字桥的河岸边,停满了装货的快船和划浆船;西父子台门出来的路口,有一个约三丈余宽的航船码头,再过去还有马家弄口、小八字桥边的划船埠头。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城里人出门远行,货物进出还没有陆上交通工具,最舒适、最安全的就是乘坐快船,货物进出也主要依靠快船,每天上、下午都会有一班航船或快船往返梁湖或上源闸。木桥东边的东父子台门下来也是一个快船码头,分属于不同的快船停靠。快船既载客人又载货物,早、中两班船开船或者到船的时候,那个海螺吹得“呜哇呜哇”的,从八字桥到东面的济富桥,整条街河上都可以听到,街上的人知道是快船开了。如是快船到了,那个船头脑,黑黑瘦瘦的阿荣一定会快步跑到街上来,高声招呼:“哎,李店王,15件货到哉,给你送来还是你自己来拿?要快些哦!”说完又一阵风似的跑到另一处去通知下一家,用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声腔重复着相同的一件事,只想尽快把货卸掉、装满、再赶路。

快船到达的一段时间是庙弄口最闹热的时候,坐船去的,提货发货去的,灵市面的统统汇集在一起,还有从四乡上街赶市买茶食、衣料、用具的和赶热闹的,人来人往,摩肩接踵,上世纪五十年代小县城的市井万象被宣泄得一览无余。中午时分,这种气氛继续延伸到一侧的“丰惠饭店”里去。饭店里,新招进的店员,都是年轻貌美的小姑娘,穿着齐整又端庄文静,待客热情,所以很多食客一是奔着饭店的饭菜美味可口、价格实惠;另外呢,也是因为想看看传说中的美女究竟有多靓。正午时分的饭店是一天当中最繁忙的,也是烟酒气最浓烈的时候,一桌桌的客人团团围坐在一起,喝酒、猜拳、行令,神采飞扬。食客盈门吃桌翻桌,好似要把整个店堂抬上天去。旧时的饭店用的饭桌基本上都是八仙桌,虽然桌子小,但占的地方也省,狭小的店堂十分紧凑地放满了饭桌,把饭店的气氛烘托得热火朝天。

下午四点以后,晚班的快船将要到来。若是在夏天,庙弄口、木桥头的另一番闹热景象又开始漫溢起来。杨头伯的西瓜摊已经摆在了饭店门口的街沿下,瓜摊四周用提来的河水泼了又泼,用来降温去尘,一边还把洗净的西瓜用井水浸泡在一个大桶里,一边撕开嗓子:“来!甜西瓜来,现摘的甜西瓜来,甜又甜来凉又凉,两分洋钿买一块。”杨头伯在这里卖水果好多年了,吆喝西瓜的声调抑扬顿挫,拿捏得十分到位,常常会引得这一带的小孩偷偷学着乐。这时,斜对面丰惠服装社边上、庙弄转角头,一个专卖夜饭便当卤煮的张大姐也生火开锅,卤煮的大油豆腐、五香香干、白切猪头肉一一摆上摊板,淡淡的五香味开始弥散开来,一旁的油锅里臭豆腐干已经开炸,一股特有的油炸臭豆腐香味弥漫在整个庙弄口,木桥那边茶馆里的茶客、旁边服装社的师傅,甚至再远一点的从隆记南货店那边也有人过来,等在摊旁一边闲聊一边等臭豆腐干炸起来。离庙弄口不远的馆子店、小饭店,这时也在庙弄口摆出卤味熟食摊,老上虞城里的扎肉、炸酥鱼等一些卤味很有名气,此时摆出摊来,自然是算好的夜饭下酒助餐的美食,一时间摊旁已经等满了人。

庙弄口和木桥头在老上虞城里只是一个小小的地方,却是这个古县城历史文化演进的最好见证。


信息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