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草莓大棚变身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0-03-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大家好,我是姚江镇农业副镇长徐天培,我现在的位置是诸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丰泽农业’的草莓基地,今天我要为这里的草莓代言!”3月6日上午10时,姚江镇农业副镇长徐天培走进丰泽农业草莓基地,面对手机镜头,拿起一颗硕大鲜红的草莓,展示给直播间里的观众们,并时不时地普及农业小知识。

在“丰泽农业”的淘宝直播间弹屏上,不时有消息跳出来,“粉丝”们购买意愿强烈。“一共两个品种,红颜和章姬,章姬口感香甜,吃起来有奶油味,98元五斤包邮……”徐天培一边给刚摘下的新鲜草莓穿上塑料保护衣,一边回复“粉丝”,一问一答间,直播间里又多了一批订单。

据悉,诸暨草莓种植面积有3000余亩,其中仅姚江镇就有2000亩左右。眼下,正值草莓第二批果上市阶段,日供应量在1万公斤以上。受疫情影响,目前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以往这个时候,正是热火朝天的采摘季,光采摘这一项一天的销售额就有1万元左右。现在没法采摘游了,人工和运输成本飙升,一些老客户的单子也黄了。”“丰泽农业”的负责人傅海林是姚江镇草莓大户,面对30亩草莓地里日产七八百斤的草莓,很是犯愁。

傅海林的境况,也是大多数莓农当下的写照。眼看草莓滞销、莓农犯愁,徐天培急中生智,“除了线下帮扶,直播带货正兴起,我只能赶鸭子上架了。”由于很多农民并不懂得如何直播,对此没有信心,这才有了副镇长走进草莓基地,把大棚变成直播间,引领莓农尝试直播连麦。

“今天徐镇长来给我们做直播,淘宝订单一下子多了几十单,‘姚江草莓’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亮了!”傅海林告诉记者,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诸暨的草莓大户们逐渐打开多个线上社群团购和线下政企单位的助销渠道,并且直供绍兴、萧山等地的生鲜超市,销售逐渐回暖。

疫情后的复耕复产,也为新电商时代下现代产业如何突围提供了新思路。接下来,姚江镇将主动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路径,制定“农民变蓝领三百工程”计划,依托镇上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强化平台打造、项目招引,拓展线上直播等销售渠道。“今后,姚江农民,既要会种地,也要会带货,真正实现富民增收。”徐天培介绍。(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吴海军 王益均)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