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剧女旦第一人走了

发布日期:2020-02-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绍剧表演艺术家章艳秋于2月19日在杭州去世,享年97岁。

作为绍剧历史上第一位女旦演员,章艳秋在长期的演出实践中,创造了一种类似“吟唱”的唱腔,迄今这仍是绍剧旦角学唱的主要流派唱腔。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饰演老妪的章艳秋(右一)。(资料照片)

绍剧乱弹班的

第一个女演员

“绍剧乱弹班的旦角,曾经都是男性。女角登上乱弹的舞台,不但受到观众的非议,也受到男旦演员的抵制。他们为了自己的生计,私下约定,不收女徒。”85岁的老绍剧人严新民,曾与章艳秋共事23年,对她的生平十分了解,也曾在《乱弹杂咏》《绍剧名伶录》等书中写下过她的故事。

章艳秋,原名章大毛,1924年出生于绍兴陶堰的一户贫苦人家,12岁入“荪桂舞台”学艺,17岁才有了正式的师父。

章艳秋的师父筱芳锦,当时已是名角,被称为老生中的泰斗。从绍剧角色行当看,老生是栋梁,戏很吃重,日夜要上台,因此教学徒的时间与精力都不多,只能授以要领,指导练法,不可能多次示范。大部分的时间,章艳秋只能靠琢磨,用心记,反复练。

《斩经堂》是筱芳锦的拿手戏,也是他教徒弟章艳秋的第一出戏。因为在这出戏的精彩表演,章艳秋有了第一次“挂牌”演出,也第一次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最难能可贵的是,章艳秋在吸取男旦唱腔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嗓音特点,采用真假嗓结合的行腔方法,加进花腔,丰富唱腔旋律,终于形成了一种类似“吟唱”的唱腔格律,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色,确立了绍剧女旦的唱腔模式——咬字清晰,念白清楚,行腔流畅,唱腔富有激情,抑扬顿挫处理得当,悠扬、悦耳、娓娓动听。

章艳秋创造的这种唱腔,迄今仍然是绍剧青年旦角学唱的主要流派唱腔。

在她的影响下,绍剧开启了接纳女演员的大门。

周总理点名表扬她

上世纪40年代,章艳秋已是当红的台柱子。她随师父到上海演出,在1940年12月15日上海《申报》的戏剧广告栏中,万商越剧场的广告称:“本场前有名角照旧,再聘请著名坤角花旦章艳秋。”

“章艳秋最拿手的,多是饰演一些悲剧角色,比如《三官堂》中的秦香莲,《香罗带》中的林慧娘,《牧羊卷》中的赵金堂,等等。虽然绍剧旦行中没有这样的称谓,但喜欢她的观众为她生造了一个角名‘悲旦’。”严新民作为乐队中的司鼓,曾多次观看过章艳秋的表演。在他看来,除了唱腔独特,章艳秋的表演,注重人物思想感情,注重揭示角色内在因素,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层次分明,不落俗套。

章艳秋还有一出拿手剧目不得不说,那就是《女吊》。

在绍兴目连戏中,有公认的“三绝”:金寿康的《男吊》,章艳秋的《女吊》,七龄童的《无常》。章艳秋演出的“女吊”,一改以前男旦开大脸、拖舌头的恐怖扮相,脸上略施粉黛,灰白的脸,猩红的口,长发披肩,上穿大红袄子,黑色长背心,下着白色罗裙。

女吊充满着悲、怨、恨、怒的情绪,章艳秋通过舞台动作、念白、唱腔,把女吊的怨气、怒气、煞气有节奏地表现出来。她在女吊中的表演,既细腻入微,又强烈夸张,与众不同,独树一帜,把一个复仇女性的形象很好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章艳秋的表演,周恩来总理也曾看过两次。一次是在1958年4月底,当时的绍剧团进京汇报演出。第二次是在1961年9月,那次进京演出是为纪念鲁迅诞辰80周年。那一天,演出的剧目是《女吊》。演出结束后,周总理到后台慰问演员。

“哪一位是演《女吊》的章艳秋?”

“你演得不错嘛,很有经验。你不仅要自己演好戏,还要注重好好培养下一代。”

令章艳秋更意想不到的是,那天拍完集体照,周总理还点名要与她合影:“来,我与艳秋拍一张!”章艳秋当时激动极了。第二天,她和总理的合影照片就刊登在了首都各大报纸上。

章艳秋出演的《女吊》。(资料照片)

割舍不下的绍剧情

1977年12月27日晚上,章艳秋带了一批青年演员去当时的绍兴东风剧院拆卸舞台。犹似山崩地裂的一声巨响,一只大音箱倾倒下来,压在章艳秋的腿上。她只觉得一阵剧痛,继而似感天旋地转,就不省人事了。后来经医院检查,粉碎性骨折,需要立即手术。

从此,章艳秋的脚留下了后遗症,虽然经过长期的治疗、锻炼,能行走了,但终是一跷一拐的。她的绍剧生涯,不得不宣告结束。1980年,章艳秋正式退休,定居杭州。

章艳秋对绍剧的感情割舍不下。每当有青年演员到杭州向她请教,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教导,一遍遍地示范,手把手地辅导。每当绍剧团有活动,也总少不了她的身影。每次回绍兴,她也总是要去看几次绍剧,和青年演员谈谈自己的感受。

“她最后一次回绍兴,是参加我母亲筱艳秋从艺60周年专场活动。”章艳秋的儿媳妇傅丽萌告诉记者,97岁寿终正寝,老艺术家的一生也算圆满。

绍剧“猴王”刘建杨告诉记者,章艳秋是他的科班老师。他1972年进入绍剧科班学戏的时候,章艳秋是这个培训班的任教老师。“她像妈妈一样,关心照顾着我们。”

“1961年的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章艳秋饰演的是老妪的角色。今年我们要排一个新秀版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这出戏首演的时候,我们打算为章老师举办一个追思会。”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黄芳告诉记者。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