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绍兴“鸭兵”将出国灭蝗

发布日期:2020-02-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绍兴鸭子,今年将出国灭蝗!”昨天晚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室主任、二级研究员、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卢立志告诉记者,日前,巴基斯坦两所大学已与他联系,就牧鸭治蝗研究与他合作。巴方已决定,派两名博士生来中国学习牧鸭治蝗技术。而到国外灭蝗的鸭子,他将再次推荐绍兴的“鸭兵”。

据介绍,这次与卢立志合作的是巴基斯坦的辛德农业大学和拉斯贝拉农业水产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新疆治蝗相关单位也将与他合作,一起对牧鸭治蝗展开研究。

治理蝗虫的方法很多,既能用农药灭蝗,也能用物理方法灭蝗,还有用生物防治的。生物防治蝗虫又有多种方法,比如让蝗虫生病,培养蝗虫天敌,以及用鸭、鸡等禽类吃蝗虫。

用鸭子去灭蝗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同的蝗虫,有不同的喜好和特征,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吃掉的蝗虫是什么品种?蝗虫什么季节会来?虫态、密度如何?鸭子吃蝗虫后,对鸭肉、鸭蛋有什么影响?鸭子这种天敌,对蝗虫的种类、数量、虫态、密度有怎样的影响?鸭子对草地植被有何影响……“用鸭子灭蝗,就要研究蝗虫生态学、草原生态学等。1000亩地,要用多少鸭子灭蝗才科学?蝗虫是一拨一拨的,它们寿命不长,自己会死去,但是后代也会迅速繁殖生长。这次巴基斯坦的蝗灾已经过去,但预计今年6月前后,将会再度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研究出一套牧鸭治蝗技术规范,按照标准规范操作。”卢立志说。

如今科技发展迅速,用鸭子去灭蝗,方法会不会显得陈旧、落伍了?卢立志说,“鸭子灭蝗,一点也不落伍。相反,它十分科学、有效,而且最生态。鸭粪可做肥料,助力草原植被生长,鸭子吃蝗虫,鸭肉更鲜美,鸭蛋营养更好。鸭子灭蝗后,生态环境得到更好修复。而用药物或其它手段灭蝗,可能会出现破坏生态的后遗症。”

卢立志告诉记者,这次与巴基斯坦两所大学合作,实验地在新疆。他将设法在今年将绍兴的“鸭兵”送到巴基斯坦去。

绍兴的“鸭兵”如何出发?“鸭苗可空运至巴基斯坦,一天之内就可到达目的地。”卢立志说。

卢立志表示,他将尽快到巴基斯坦治蝗,计划将出动10万“鸭兵”。这次,他将推荐“国绍1号”鸭苗。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