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全国160万戏迷网上缅怀一代越剧宗师

发布日期:2020-02-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2月17日晚7点,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在“百花大舞台”平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越剧范派众弟子、范派票友、戏迷齐聚直播间内外,共同缅怀越剧宗师范瑞娟先生,因为这一天是先生逝世三周年的忌日。

时逢疫情,难以组织人们现场开展缅怀、祭拜活动,在吴凤花艺术工作室的倡议下,这场非常时期的“云祭”活动筹备只花费了两天的时间。

家人、传人、戏迷齐聚

直播通道自晚上7点准时打开,很多戏迷早早守在了直播间翘首以待。

活动按照范瑞娟先生的人生历程,分为三个篇章,分别由范派弟子、越剧名票进行献演。其中,范派弟子梅花奖获得者陈雪萍、徐铭、吴凤花等相继出声或出镜,为大家演唱了范派的经典选段。

尾篇中,范派弟子及部分再传弟子,如史济华、王凤鸣、张志明、张伟忠、陈雪萍、韩婷婷、方雪雯、江瑶、蔡新芬、吴凤花、白银飞、徐铭、斯钰林、王柔桑、王舒雯、王炜佳等,共同缅怀恩师范瑞娟先生,表达了对宗师范瑞娟先生的无限缅怀之情。

来自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淮剧团、杭州越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等知名院团的领导和老师都在线进行了缅怀。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陶铁斧说:“岁华倥偬,人事乖变。转眼之间,一代越剧宗师范瑞娟先生仙游遐举,倏忽三年。我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全院同仁无限追思!”

杭州越剧院金玉皎、项李亚,温州越剧团周莉,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娄周英、陈蒙尔、韩梦莎等优秀范派青年演员也演唱了经典曲目。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党委书记、两届梅花奖得主、范派弟子吴凤花说,疫情在前,我们要响应号召。“但不去做,心中总是过意不去,所以采用这样的一种纪念方式,也算是让我们的这份师生情得偿所愿。”

活动只筹备两天

打开新视界

记者在直播间看到,活动历时3个多小时,共有近160万戏迷收看,仅是直播评论就达到了近3万条。无论是范派弟子的演唱,还是戏迷们的演绎,都得到了一致认可。

“我们整台节目从策划到筹备、播出只花费了两天的时间,我真的非常感谢各个院团的支持,也感谢我的师兄师姐、‘小范’们以及戏迷们的支持。”吴凤花介绍,许多戏迷第一次线上操作视频录制,都是你帮我、我帮你地摸索,就连自己也是首次遇到如此“先进”的技术,她说:“大家都是摸索着去尝试,从资料收集、视频录制、征集、剪辑再到直播,都让我们这些‘老人’毫无头绪,完全依靠年轻人的力量一步步推进。”

这次活动得到了诸多方面的支持,在本次的“云祭”活动中,范瑞娟先生的弟弟也拿出了很多珍贵的记忆档案, “真的十分感谢‘老娘舅’的支持,他已经80多岁了,这次他提供的许多资料我都没有见过,非常珍贵。”吴凤花说。

师生情是世间最单纯、最深厚的情义,怀念的方式有很多种,范派弟子们选择了承其衣钵、践行其志,传承范派经典,坚守越剧舞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