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愿“最理想的样子”成为常态

发布日期:2020-02-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没想到一次意外的抓拍,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的正能量。”昨日,照片的拍摄者、绍兴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傅金可感慨地说。这两天,这两幅鞠躬照片成了热议话题,让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备受鼓舞。

傅金可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绍兴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防疫期间,她一有时间就会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定格“疫线故事”。22日下午,听说又有一批患者出院,她忙完手头工作后,连忙赶到住院部门口。当时,另外3位治愈患者已经回家,只有小泽和爷爷奶奶还在,等待爸爸妈妈来接,脱下防护服的曹玲玲陪在小泽身边。

“我看到曹玲玲一直在逗小泽玩儿,两人的互动很温馨,赶紧拿起相机拍了几张。”傅金可说。玩闹间,小泽的爷爷奶奶对小泽说,要好好感谢“护士妈妈”。小泽本来有点害羞,没想到他突然站定,对曹玲玲鞠了一个很萌很可爱的躬,“我来不及多想,连忙按下了快门。”

当天晚上,傅金可将照片发到了医院微信工作群中,同事们纷纷留言,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小朋友最直接、最纯粹的感谢,让他们非常感动。更令傅金可没想到的是,照片从微信群扩散后,第二天引发了包括中央媒体、省级媒体以及本地媒体的强烈关注。

事实上,患者出院时表达感谢,在医护人员看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医院每季度都会收到上百封患者的感谢信,锦旗也有不少。”绍兴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陈金芳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关心照顾不是只在防疫期间,而是一直以来都这么做。只是这种感谢在平时往往被看作平常,而在这个特殊时期则被“放大”了,“我更希望的是,这种暖心的医患关系能一直保持下去,而不是‘疫情限定’。”傅金可说。

“这场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医患关系‘最理想的样子’。”绍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锷峰说,医患之间本来就不该有矛盾,双方应该是站在同一个战壕中对抗病魔的“战友”,希望这次疫情过后,医患关系能迎来一个新起点,医护工作人员和患者能增进理解、融洽关系。

绍兴市中心医院党政办主任余利荣说,这张照片将作为经典瞬间,被永久保存下来,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和谐的医患关系展现出来。“对医护工作者来说,它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日常医疗中永葆济世救人的本色。”余利荣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