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这一刻:普通的场景 永恒的美好

发布日期:2020-02-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小泽向“护士妈妈”鞠躬。

小患者向英国医生梅滕更鞠躬(资料照片)。

阳光洒在住院部大楼前,小男孩向护士“妈妈”鞠躬致谢,这一温馨场景被路过这里的女摄影家傅金可抓拍了下来。巧合的是,100多年前,杭州广济医院也发生过相似一幕。昨日,两张跨越一个世纪的照片刷爆网络,不少网友感慨:“愿医者与患者之间的尊重与仁爱,代代相传!”

亲热地叫她“护士妈妈”

照片中的小男孩叫小泽(化名),今年才3岁,2月19日上午因发烧、咳嗽被送入绍兴市中心医院感染三病区。小泽刚进病房时,哭闹不止,陌生的环境、被隔离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护士,让他十分恐慌。护士长曹玲玲想给他戴上记录身份的腕带,可她一靠近,小泽就哭着躲避。“一会儿还要挂盐水、做雾化,如果小泽抗拒,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曹玲玲说。

感染三病区治疗的都是10岁以下的孩子,最小的才六个月大,曹玲玲在这里奋战了30天,已练就了一身“哄娃”技巧。“小泽你是最棒的、最帅的,这个腕带就是奖励给最棒的小朋友的……”曹玲玲一边轻声细语地哄,一边拿玩具逗他开心,小半天下来,小泽情绪稳定下来。

接下来的治疗中,曹玲玲一有空便进病房和小泽互动,给他讲故事、陪他做游戏。小泽也从一开始的惧怕,到慢慢喜欢,最后还亲热地叫曹玲玲“护士妈妈”。

3天后,小泽体温恢复正常,两次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以顺利出院了。22日下午3点多,医院为他和其他3位治愈出院患者准备了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

“小泽,快谢谢护士妈妈!”爷爷奶奶高兴地说。让人没想到的是,懂事的小泽在曹玲玲对面站定,出其不意地向她鞠了个躬。曹玲玲愣了愣,连忙回礼。“当然很意外,事后反应过来觉得特别感动。小朋友的情感最真挚,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很值得。”曹玲玲对记者说。

百年前发生过同样一幕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能用这张照片,展现现实中的中国医患关系。”谈起定格画面的初衷,绍兴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女摄影家傅金可说。这一幕让傅金可想到了上世纪初的一帧照片。当时,英国医生梅滕更是杭州广济医院(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任院长。一次,他在查房时遇到了一位中国小患者,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滕更鞠躬,梅滕更也深深鞠躬回礼。

“一边是穿西服、戴礼帽的英国医生,一边是穿长衫、裹马褂的中国孩子,医患之间的彼此尊重、和谐关爱的场景,淡化了年龄、国界、文化的差别。”傅金可说。这张照片成了如今浙医二院最珍贵的老照片,还被做成雕塑立在医院门口。

光阴荏苒,信念依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绍兴市中心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开设了四个感染隔离病区,累计收治留观患者194人,已治愈出院152人,发烧门诊也累计接诊2282人次。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初民介绍,曹玲玲是呼吸内科的护士长,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到隔离病房工作,从1月23日至今,她已连续工作了1个月。“我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冲在第一线,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曹玲玲说。

愿医患互敬成为社会常态

昨日,这两张照片刷爆网络,“小患者与医生跨越时空的致敬”这一话题也迅速上了“微博热搜”,引来新华视点、央视网、成都商报、钱江晚报等众多媒体平台的转发。

网友“小步舞曲大步向前”留言:“虽然时代变了,可是爱意依旧在传递,医患之间本就应该是这样互相尊重、仁爱相待。”网友“zhengmengyu”也留言:“这种‘遥远的相似性’并非巧合,愿人性的光辉代代相传。”也有不少网友期待:“这才是医患关系的正确打开方式,愿这一‘疫’过后,我们对他人、对自然、对未知都能多些敬畏。”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令全国人民感动。“医患互敬要从娃娃抓起,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就充满感恩的心,我觉得未来中国医患关系的融洽,很有希望。”市民单先生说,医患关系的正常化,不能只靠疫情期间的非常举措来实现,需要患者和医护人员长期共同努力、换位思考,让医患之间的关爱、尊重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