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凭绿码可否进小区?孩子如何申请?

发布日期:2020-02-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 字号:[ ]
分享: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活、推动企业复工,2月15日,我市上线了“绍兴健康码”。疫情防控期间,绿码可以作为入绍及在绍工作、学习、生活的电子通行证,颇受市民关注。持健康码绿码者,是否可以进小区?孩子没有支付宝,如何申请健康码?健康码填写错误如何修改?记者就市民较为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

凭绿码可正常出入

“我已经申请了绿码,可进父母居住的小区还是吃了个‘闭门羹’。”市民张女士说,小区工作人员表示她光有绿码没用,还要有小区通行证才可以进。但张女士不是小区的住户,没办法申请小区通行证。

对于这种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绍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令(第4号)》,对持有绿码且体温测量正常的人员,不得限制其入住宾馆、酒店、民宿,不得限制其租住房屋,不得限制其出入所居(租)住的村(社区)。对“能进不让进”的问题,市民可以通过12345、110等进行反馈举报。

有市民提出,申请“绍兴健康码”为绿码,现高速要途经湖北,担心绿码颜色会变。负责人说,“绍兴健康码”申请的时候是初始状态,后台会根据数据比对实时更新,如符合红码认定标准,“绍兴健康码”会自动由绿码转成红码。

代领等功能正在开发

按照健康码的申请要求,需要本人在支付宝上申请。可不少孩子没有支付宝,无法申请健康码,造成出行不便。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健康码”代领功能正在开发中,将在近期上线使用,功能更新后将通过“绍兴大数据”公众号、“越牛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发布,请市民朋友及时关注。

有刚从国外回来的市民表示,申请“绍兴健康码”,填写近14天的旅居史时,地区不能选择国外,只能选择国内,如何解决?对此,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外旅居的相关功能也在开发中,会尽快上线使用。

有市民反映,健身房等场所,被商家要求出示“绍兴健康码”,这么一来,商家就会看到市民的年龄、身份证、电话等其他信息,担心会泄露个人隐私。对此,这位负责人说,市民出示“绍兴健康码”时,可选择是否隐藏身份证号码等个人隐私内容,商家无法通过扫描“绍兴健康码”获取个人信息。

健康码可修改1次

外来务工人员沈女士说:“我已解除隔离,且有解除隔离的医疗证明。但申请到的健康码仍为红码,这不合理。”

据悉,沈女士的情况不是个例。有关责任人说,“绍兴健康码”颜色是系统后台自动审核、自动转换产生。根据红码认定标准,若用户在申领“绍兴健康码”的时候选择了正在隔离或14天内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或者确诊出院未满14天,就为红码。如因选项错误,产生错误的健康码时,用户可点击下方修改1次重新申请(注意:目前只允许修改1次)。如上述方法试过后,还出现红码,请将此类错误信息通过12345、114进行反馈,相关部门会对数据进行核实。

还有市民反映,其行程和健康状态都未改变,为什么“绍兴健康码”颜色会从绿色变成红色?负责人说,红码认定标准中的重点地区会根据疫情的变化而调整,因此存在个人行程和健康状态未改变,但“绍兴健康码”颜色变化的现象。

温馨提示

各位市民及新绍兴人:

请通过浙里办、支付宝等平台,搜索“绍兴健康码”,即可快速登录该网络平台自行申报,通过审核后将产生“绍兴健康码”。在绍企业(单位)就业人员也可由企业(单位)到属地公安派出所办理“通行证”。“绍兴健康码-绿码”或“通行证”(持有人体温测量正常),可作为防疫期间全市范围内的“畅行凭证”。

绍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0日


信息来源:绍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