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文艺助力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 字号:[ ]
分享: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病毒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令不少老百姓谈之色变。春节期间,为了抗击病毒,家家户户都尽量在家,少出门,少外出,复工、开学都纷纷延迟。一线医务人员、社区人员等人逆行而上奋战在一线,令人动容。

  为了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柯桥区的曲艺家、画家、歌唱家等艺术家从媒体中看到钟南山、李兰娟以及无数的白衣天使和相关人员奋不顾身,为了疫情早点结束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有了许多创作灵感,以宣传抗病毒、讴歌医务人员为题材,创作了一大批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并且在老百姓当中广泛流传。

  战“疫”莲花落三部曲

  “有个坏蛋叫病毒,冠状两字顶脑壳。只因为,把野生动物来食用,多少人,今年春节过勿安稳……”这是由民盟柯桥区基层委员会文艺支部最新创作的莲花落《消灭病毒不留情》中的歌词。这几天,在马鞍街道亭山桥村、福全街道福庆村的广场大屏幕上,每天都在循环播放。不仅在柯桥区,这首莲花落还传到了萧山、皋埠的一些村里,在民间流传开来。

  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词句令不少老百姓拍手叫好。除了莲花落《消灭病毒不留情》,还有莲花落《冬天过去就是春》,莲歌《天上星星为你亮》,三个作品组成了三部曲,而且角度不同。

  《消灭病毒勿留情》主要通过宣传防疫知识,向群众强调了防疫的重要性。《冬天过去就是春》展现各行各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抗疫的决心。《天上星星为你亮》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的角度切入,致敬最美逆行者们。参与的演员,有中国曲艺“牡丹表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潘家富,中国曲艺“牡丹新人奖”得主施金裕,全国群文之星章利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张琳等。

  作品统筹策划者、浙江省绍兴莲花落协会执行会长、民盟柯桥区文艺支部主委朱惠良说:“莲花落宣传作品时效性很重要。疫情发生后,我们盟员都积极主动加入到作品创作录制中,以曲艺的形式同心战‘疫’。第一时间创作、制作好作品”。像《消灭病毒勿留情》正月初三就制作完成,在广大农村百姓中起到了很好的提高防控意识的效果。

  目前,这些作品还在学习强国APP、FM106经典汽车广播等进行播放,以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的方式对疫情进行宣传,多渠道增加群众的防疫意识。

  画笔讴歌前线“战士”

  近日,在文艺柯桥微信公号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柯桥区美术界原创主题作品选登”中,柯桥区美协副主席蒋雪平创作的《前线》登在了第一张的位置。画面中,李兰娟院士身着白大褂,神情严肃,正在对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说着什么,体现了医护人员抗击疫情,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蒋雪平说创作这幅作品自己构思了好久,之所以画李兰娟院士是出于对李兰娟的崇敬之情。蒋雪平现在是一位职业画家,在成为画家之前,他曾从事新闻采访工作,曾面对面采访过李兰娟,当时李兰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的医学知识给蒋雪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李兰娟奔波在疫情一线,带领团队抗击疫情,蒋雪平非常感动和激动。由于李兰娟是柯桥夏履人,蒋雪平觉得很有必要用画笔再现李兰娟院士的高大形象。

  经过缜密构思,蒋雪平创作了1.5米×78厘米的画作,画作出炉后广受好评,在多个美术类微信公号上刊登、转载。另外,蒋雪平还创作了《生死相托》、《小别离》、《社区干部日夜宣传防疫》等多幅广大医护人员和一线社区干部在防疫过程中的感人画面。

  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讴歌抗疫前线战士,向英雄们致敬,创作出了一幅幅真情实感的画作,为共战疫情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著名词作家王云根和夫人连夜创作莲花落《挑战危机》

  农历庚子春节前夕,武汉传来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消息,绍兴著名词作家王云根意识到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该有的担当,应该创作一部莲花落,为全面抗击疫情增添正能量。于是在大年三十连夜创作莲花落《挑战危机》。在创作过程中,王云根和夫人一起讨论创作。王云根说:“我夫人经常给我提供创作素材,有时还参与结构故事。这次她政治敏锐性特别强,她说毫无疑问你这个作品应该要用故事来说话,要用艺术的形式让老百姓接受党和政府宣传的主张。”于是王云根夫妇就从现实生活提炼素材,商议了一个小故事。从一位老人面对“新冠病毒”疫情,主动安排家人进行应对的场景开始,从点到面反映千家万户如何正确应对危机,反映各级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和各条战线的有力作为。

  就这样,王云根写出剧本,一边请领导审稿、一边请卫生部门专家提意见,资深编曲家林立进行音乐制作,青年演员朱泽钰演唱。节目问世后,马上报送区级和省级媒体,多家民间微信公众号主动传播。之后,王云根发现点击率相当高,专家和戏迷纷纷给予好评。


信息来源:绍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