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孙端街道小库村解除整村隔离

发布日期:2020-02-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继越城区孙端街道新河村、镇塘殿村解除整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后,2月16日起,实行整村隔离18天的孙端街道小库村也转入常规疫情防控。

小库村位于越城区孙端街道南面,面积2.18平方公里,共有两个自然村,现有户籍户数993户,在册人口3173人。春节期间,共有武汉返乡人员25人。1月26日,小库村出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月29日凌晨,小库村疫情防控升级为整村自治居家隔离模式。截止到目前,该村已连续20天无新增疑似病例,相关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

昨天上午9点左右,小库村村委会对面的卡口上,经志愿者体温测量和出入信息登记后,61岁的村民孙大妈带着钱包出了村。“家里的菜吃完了,我去菜场买一些。”孙大妈笑着对记者说,这是她今年第一次“出村”。

此刻,距离孙大妈一家从武汉回绍已有30多天。“我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常年待在武汉,一家人每年春节才回绍兴。”孙大妈说,她在武汉开店卖袜子,这些年生意都挺不错。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1月14日,孙大妈一家五口回到绍兴,不久之后,全家人便分别隔离在孙端的两个村。按照属地管控的要求,孙大妈和儿子在小库村居家隔离,她的儿媳和孙子、孙女在后双盆村亲家母家里隔离。

回忆起这一个多月的居家隔离时光,孙大妈感慨万千:“一开始,我们一家人心里慌得很,深怕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中奖’了。村民们听说我们是武汉回来的,都躲得远远的。但在社区医生和村干部的帮忙和宽慰下,一天天过去,大家的恐惧心理渐渐消散了。”孙大妈说,隔离的日子里,随访小组天天来家里给她和儿子测体温,村干部还会帮忙买菜送上门。

“区别于新河村和镇塘殿村,小库村在整村隔离期间一直由村居自治,坚持‘一问二测三登记四消毒五处置’的原则。”小库村党总支书记金永生告诉记者,小库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区政府相关部门派驻的20多名工作人员的帮助,更离不开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和村干部的付出。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接触,村里还为每位工作人员配备了一只对讲机。

据悉,解除整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后,小库村仍将维持严格管控。“我们将继续严格管控外地返绍人员,加强宣传引导;普通村民每户每3日选派1人出村采购日常生活急需品,每次时间不超过1小时;村民进村时,车辆、人员先消毒;村民赴企业复工,需出示单位证明,并做好出入登记。”金永生说。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