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网格日记:见证不眠不休的日夜

发布日期:2020-02-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2月13日上午10点,当记者联系上陈绿枫时,他刚带着宣传防疫工作的流动喇叭在村子里转完一圈。“上午已完成居家隔离对象的走访观察,还进行了走村防疫宣传。不过还不能歇,要赶在午饭前去乡里给村民买菜。”说着,陈绿枫摊开攥在手里的纸条,核对着当日的采购清单,“今天还好,只有11户。”

39岁的陈绿枫是诸暨市东和乡友谊村第四网格的专职网格员,所辖网格内共有288户914位居民,事务繁杂,随身带纸笔做记录成了他的习惯。因为这一习惯,最近,陈绿枫意外“走红”了——疫情期间,他每天写下的网格日记,写进了每一位网格员的心里。

“1月27日,星期一。今天,中巴车停运了,晚上村民人心惶惶,我立刻向大家承诺,一定帮大家购买好必需品并送货上门。”“1月31日,星期五。今天帮村民买了17袋米、3桶油、2箱盐、70斤面粉及各类生活用品。这回,村民们都做好了长期防疫的准备了。”

进入鼠年正月,疫情日渐严峻,网格员归岗坚守。在完成首轮外来人口排查后,陈绿枫遇上了一个难题:因公交停运,村民担心生活物资难以备齐而抱怨连连,一时间,网格群里“炸开了锅”。

“大家待在家里尽可能减少与外界的接触,需要买什么就交给我!”从那天起,陈绿枫成了村民们的“代购”,前一晚一一记录村民的需求,第二天开车四公里到乡里的商店采购,然后再一一送货上门。陈绿枫说,多的时候,一天有二三十户“下单”。

紧盯网格动态是陈绿枫的本职工作,因为真心关切群众的实际困难,陈绿枫做起防疫观察和劝导工作顺畅。“2月7日,星期五。晚上了解到,村民陈伟在从桂林回诸暨的火车上,明天下午会到村。我赶紧上门跟他父母沟通,讨论如何接回、安排隔离住房等问题,并立即上报。”经过前后五轮细致摸排,陈绿枫所在的网格共摸排出5名外地返村人员。从返村前落实隔离人员吃住问题,到返村当天赴卡点接回,陈绿枫全程紧盯、一丝不苟,他在网格日记里写道:“我能理解,他们心理压力大。”

当然,“全能”的陈绿枫,也有累得不想动的时候。“2月2日,星期日。昨晚卡口值班下岗后,想起一早就要去给全村做宣传,索性不回家了,在车里睡了会儿,到早上8点多冻醒了。”就在13日凌晨,身兼乡消防队队员的他出勤灭火至早上5点,在办公桌上趴了两个多小时后,又投入到新一天的防疫工作中。

陈绿枫日记里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也是诸暨每个网格员都在经历的平凡日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诸暨1203名专职网格员与大量基层网格员一起,通过地毯式摸排、滚动式宣传、全域式发动、专员式服务,在23个乡镇街道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抗疫防火墙”。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