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孙端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2-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孙端街道,鲁迅外婆家所在地,位于越城区东北部,水陆交通便捷。全街道近4万人,有逾1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打工,其中外出武汉的也有不少。疫情来袭,孙端出现越城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并由此成为全省首个严格采取整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街道。

从1月26日凌晨至今,在新任书记王伟民的带领下,孙端全体干部群众以严格的管控措施,较好地控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两村1700多户

4800多人隔离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3日18时,孙端街道新河村出现越城区第一例武汉返乡人员发热病例;1月24日、25日,街道连续出现发热病例;1月26日,街道的疑似病例增至6人。

原本热闹的村庄因此陷入沉寂。孙端,已然成为全市前期防疫形势最严峻的街道。

“经摸排,街道17个村(居)的武汉返乡人员共有468人,其中,新河、镇塘殿两个村就有132人。”时任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民,是越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对孙端的疫情形势一直高度关注。

1月25日晚,越城区委、区政府连夜召开会议,研究会商对新河村、镇塘殿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布控设卡的专项方案。

2020年1月26日,一个被孙端人载入史册的日子。当天凌晨5点,根据越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王伟民率领50名执法队员冒雨进驻新河村、镇塘殿村,会同公安警力对两村采取整村居家隔离,并在12个卡点进行24小时联合劝导。

同一时间,孙端街道设立综合协调组、医学观察组、卡口管控组、群众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后勤保障组6个小组。街道干部、村干部、民兵、医护人员等在各卡点就位,活动用房、帐篷、活动公厕等紧急安装完毕,装配电源保障到位。

这一天起,两村1700多户4800多人,开始居家隔离生活。“那些天,村里时不时传来救护车的声音,全村人都出不了家门。”镇塘殿村村民施锦昌感叹。

●一纸不容推辞的任命

街道党工委书记临“疫”受命站上风口

1月26日晚,王伟民收到越城区委任命通知,即刻赶往孙端街道隔离卡口。那时起,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孙端街道党工委书记。

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保卫战就此打响。

走马上任后,这位有着27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街道一把手果断干起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事,是对街道外围主要道路实行设卡封闭,防止人员失管、受控人员外流。“多一道关卡,多一道保障,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防疫漏洞。”小库村出现确诊病例后,王伟民又当机立断,决定升级小库村整村隔离方案。1月29日凌晨4点,街道党政干部集体下到小库村,动员村两委、乡贤落实隔离方案。至此,孙端街道内出现确诊病例的3个村全部实现整村隔离。

“这第二件事,就是把党员干部派上一线,把党旗插到一线!”王伟民带头跑遍了孙端的17个行政村(居),现场探勘64个大小卡口、5条主要河道。在隔离户、武汉返乡人员的家中,王伟民第一时间送去问候:“你们安心在家休息,有什么需要随时找我,我一定帮忙解决!”巡查时,看到街道垃圾中转站的清运工人工作时仅有一只口罩做防护,王伟民立即掏出手机,向上级申请防护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孙端街道建立了卡点临时党支部。年轻党员钟琴是街道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核对组的一名信息统计员。从大年三十开始,她便待在岗位上没回过家。这些天,她和同事们经常工作至深夜,但疲惫的同时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踏实感,“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成百上千的孙端党员都在一条战线上!”

在孙端,王伟民所做的第三件事,就是探索建立水上派出所河面巡逻、陆上三级卡点管控、空中无人机航拍的“水、陆、空”立体式隔离防线。孙端水系发达,王伟民要求派出两只巡逻船在水面巡查;针对村庄巡查时存在的盲点和局限性,他又借助无人机对全街道17个村(居)特别是对镇塘殿村、新河村、小库村3个重点区域进行高空巡查,确保全方位、无死角的巡逻监控。连日来,街道日均检查车辆3600余辆、人员4500余人次,共摸排和妥善处置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110人,摸排企业216家。

巡逻车、车载喇叭、画报等“土味”宣传利器也被王伟民搬了出来,每天,隔离村的村民都能在家听闻最新疫情信息、防疫知识等宣传内容。“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王伟民告诉记者,因为有效宣传,孙端街道至今未发生一起因隔离引起的恶性事件。

志愿者为医学观察的家庭登记分配蔬菜。

●一次严防死守的考验

党员干部的各种累

村民们看在眼里

“紧紧依靠群众是防疫成功的‘金钥匙’。”王伟民说,连续16天,孙端上下拧成一股绳,牢牢筑起疫情“防火墙”。

从恐惧到充分理解、安心隔离,16天里,孙端不少村民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巨大转变。改变他们的,是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孙端温度”。

昨天一早,镇塘殿村施锦昌打开家门,看到满满一袋生鲜菜品,他笑了。这些菜是镇塘殿村的村干部送上门的。“每户每天100元标准,有鱼有肉,还有各种蔬菜水果,比我平时买的菜还要好!”施锦昌告诉记者,从整村隔离开始,镇塘殿村的村干部每天既当送菜员,又当“百事通”,像“保姆”一样为村民解决了许多生活难题。

“村民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尽力满足。”镇塘殿村党总支书记钱秋东说,为了避免病毒交叉感染,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由6位村干部包干,“除了每天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随访,分发生鲜菜品,帮忙联系村民日常用品的代购事宜,我们还要去卡口把个别不配合的村民劝说回家。每位村干部1人干着3个人的活,从早忙到深夜。”钱秋东说,村干部徐培仙多次在工作中累得流鼻血,但她却没叫过一声苦。

前些天,新河村妇女主任朱苹也因过度劳累导致喉咙失声,被领导劝说回家休息。从1月23日至今,朱苹走访了近千户家庭,一件黑棉袄被她当作防护服穿了又穿。在岗期间,她每天接听数百个电话,休息时间不到3小时。

74岁的新河村村民金文琴为此还专门给朱苹写了一首诗——《赞新河妇女主任朱苹》。“疫情面前,她是我们的‘家人’,值得我们为她点赞!”金文琴说,隔离在家的这些天,她时常在窗口看到日夜忙碌在村子里的街道、村干部。“坚持守护16天,他们没有让疫情在孙端蔓延,这是孙端人引以为傲的成绩!我们每个村民不串门、不聚集,安心在家,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金文琴说。

“满园翠竹根连根,外婆家里心连心……这边是党员干部带头行,那边是白衣天使逆向行。孙端上下齐响应,待到春暖疫情灭。”昨天,孙端街道村民苗凤美也不禁在家中哼唱起了这首自创的绍兴莲花落,“这一战,我们一定会大获全胜!”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