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凌晨,传来了“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0-02-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妈妈,你早点回来

2月9日中午,绍兴市中医院呼吸科医生王一萍5岁的儿子七七(小名)抱着妈妈说:“妈妈,你早点回来。”当天,王一萍加入绍兴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即将出发。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来不及和熟睡的孩子说一声再见,昨天,由4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绍兴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踏上了征程。

驰援武汉,是一场与病魔的较量,更是来自我市医务工作者的一次爱心接力。他们中有医生,也有护士,在凌晨接到紧急指令后,他们立即行动,迅速集结。疫情就是命令,不负光阴不负卿,只有毫不犹豫地奔赴最前线。

凌晨集结,10分钟到位

驰援武汉,接到指令,是凌晨1点钟,正是许许多多人酣睡的时候。根据部署,绍兴医疗队需要临床医生和护理人员共43名,抵达武汉后帮助当地医院、开展医疗支援。上午8点,上报名单,下午集结出发……

“任务这么急,只能先群里发公告。”绍兴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沈水娟说,凌晨接到紧急任务,他们医院需要紧急抽调5名医生、10名护士驰援武汉。可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在睡觉。为此,早上6点03分,她一边发公告,一边给科室骨干们私发微信通知。没想到,一看到短信、接到电话,大家都争先恐后报名。

“我是支部书记,还是我去吧。”此次绍兴医疗队队长李青华是他们科室的第一个报名者。而就在沈水娟准备上报名单的前一分钟,另一位年轻医生龚淑文也争着报名。“她孩子还小,还是我去吧。”李青华再次主动请缨。那一刻,沈水娟眼睛湿润了。

“从通知到集结,用了不到10分钟。”昨天,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汤小丽心情一直不能平复。她们医院需要抽调6名护士,结果从早上7点她开始挑人,到打完电话,她看了时间,仅10分钟。打一个,说“没困难,我去”;打一个,又说“没问题,我马上来”。但后来从护士长那里,汤小丽才了解到,她们中有的爸爸刚刚去世、妈妈还在病中,有的孩子才1岁……产七科责任组长丁红燕,刚刚从定点观察病房下班,24小时没休息了,可一接到电话,她马上报到;护士长余亚君是她们医院出征队伍的“队长”,她的儿子今年还要参加高考……

吸着奶瓶,两岁娃给妈妈送行

在集结出发现场,来自市中医院的王一萍医生隔着口罩,不断亲吻着儿子。儿子今年还只有5岁,正是最依恋妈妈的时候,也许,是知道妈妈将要出远门去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多次从爸爸的怀抱里扑向妈妈,要妈妈抱。

“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但疫情当前,作为医务人员,责无旁贷。”王一萍说。

送行人群中,市第七人民医院的护士王丽英的家人都来了。小女儿刚满2岁,叼着奶瓶来给妈妈送行。婆婆微微泛红的眼睛透露着担心和不舍,但一再说会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帮她照顾好孩子。

王丽英身边,还有一起出征的3位“姐妹”。凌晨接到医院紧急征召的电话,她们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增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没有一丝迟疑,甚至都来不及好好安顿一下自己的孩子。

“首先我是一名党员,其次我在浙一ICU待过,并且我是浙江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有这个义务去!”“坚定吗?”“坚定!家人也支持!”……这是凌晨0点50分,他们医院微信群上的对话,老二病区护士长唐志仙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显现了坚毅与担当。

“我是一名医务人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护士左艳玲也毫不犹豫报了名。一早起来,母亲含着眼泪帮她剪短了长发。

临行前,心三病区护理组长沈藕英的丈夫刚刚值完夜班回来。他是基层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因为这场疫情,这两天一直在高速路口的卡点执勤。得知妻子的决定,他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再三叮嘱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2时报名,女护士回“家”抗疫

“家乡的疫情在不断蔓延,我的老师、同学都在湖北,我心里非常着急。我很想回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43名医护人员队伍中,来自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护士胡丽说。

昨天凌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张伟阳亲自在群里发出“招募令”,1点37分看到微信的胡丽第一个报了名。紧接着,报名的人越来越多。

胡丽和丈夫都是湖北人,是该医院的引进人才。但看到招募令,她奋不顾身想回“家”抗疫,为家乡人民做一点应有的贡献。

根据部署,该医院需要抽调4名医生、6名护士,需要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和工作年限。“备选”人群中,和那些80后90后护士比,胡丽不算年富力强,不占优势,护理部担心她吃不消,做起她的思想工作。“想好了,我不怕。”她意志坚决。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都快2点了,在睡梦中被手机叫醒,想都没想就说好的好的。”作为召集人,该院医务科副主任王晓菁说,凌晨接到通知时心里没底,半夜大家都在商讨人选方案,可没想到,天一亮,响应者踊跃。

疫情发生以来,肝科(感染科)医生胡方琴是第一个到发热门诊工作的医生,昨天得知消息,来不及和家人商量便立刻报了名。她说,年轻医生小孩小放不下,自己孩子已上大学,理应她去!昨天上午,回家拿了一些生活用品,与寒假中的儿子简短说了句“妈妈去武汉了”,她便义无反顾,踏上征程。

记者了解到,绍兴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43名医护人员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绍兴市中医院、绍兴市妇保院、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这之前,我市已派出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23名医护人员在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