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金石美
发布日期:2020-12-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11月8日至15日,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在张桂铭艺术馆开展,展览精选了20余件承载南宋绍兴文字信息的金石拓片,并配套收录了60余件越中金石拓片的《会稽万古》一书,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古代绍兴文雅之盛、底蕴之深。11月25日,《绍兴日报》发表专题文章《越中金石美》,现予全文转载,供读者学习交流。

越中金石美记者/徐霞鸿

近日,一场题为“会稽万古”的越中金石拓片在张桂铭艺术馆举行。

自古便是金石重地

秦·会稽刻石

汉 · 建初买地刻石


“古人重形制,托之于金石,意在传之于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为展览作序。在他看来,先人借助于非凡的想像力和高超的镌刻手法,把历史印刻在金石等器物之上,将文字等符号留存在大山、寺庙和日常生活之中,是让尘封久远的历史真相保留下来,也是在当时印刷技术还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将时代信息尽可能地固化。

先秦 · 岣嵝碑

越中金石的整体气象

绍兴的金石学,在南宋之时日趋完备。当时的绍兴,是“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之地,亦成为金石汇聚之地,赵明诚、李清照、洪适等一代金石大师,都曾到临绍兴。

宋 · 方会题名

唐 · 往生碑

明·於越


而这些珍贵拓片,主要由绍兴图书馆、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柯桥博物馆提供,部分来自民间收藏。目前,每一种拓片皆配有文字说明,部分还增配了杜春生《越中金石记》(清道光十年山阴杜春生詹波馆刻本)记载的影印图片,加以释读及信息揭示。

宋 · 李询墓志铭

编撰《绍兴金石大全》

拓片这种将文字、书法与金石文化属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艺术展示方式,不仅体现了书法艺术的久远性、丰富性与多样性,还成为历史岁月的“见证人”,文化延续的“传承者”,传承和保留绍兴的历史文化基因,无论风雨如何侵蚀,岁月如何磨砺,越地历史文化密码都因此而未被湮没。

民国 · 秋先烈纪念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绍兴随后将启动《绍兴金石大全》的编撰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这是对越中金石拓片的一种抢救性保护。”倪七一告诉记者,在编撰《会稽万古》一书时发现,绍兴金石大家杜春生所辑《越中金石记》中记载的碑刻,如今有一半以上已经看不到实物了。

宋·小隐山

唐微举例说,比如在展览中展出的属绍兴图书馆馆藏的“小隐山”题字。“小隐山,本名侯山,因东晋名臣孔愉尝居此后封侯而得名,现在连山都已经没有了。还有原先题刻在鉴湖之畔快阁的放翁像及《鉴湖歌》,如今也已经找不到实物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