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非遗添彩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0-11-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越窑青瓷,采得千峰翠色,

传承千载,只为延续一份初心;

绍兴花雕,添彩悠香黄酒,

服务万家,是要追寻始终梦想。

11月24日上午,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作品展在江苏省扬州市隆重启幕,来自全国9个不同城市的30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齐聚一堂,交流互鉴、以艺会友,共同演绎出一场精彩的非遗“群英会”,绍兴市选送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绍兴花雕制作工艺参加展会,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国荣和绍兴花雕制作工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文俊进行现场技艺展示。

绍兴非遗展示区,在展陈设计上是以“文脉千年,寻梦绍兴”为主题,以“绍兴名人”背景墙为底色,通过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活态展示和作品展陈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现出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非遗魅力,赢得了与会领导嘉宾和观众朋友们的热情赞叹和广泛肯定。尤其是绍兴花雕制作工艺省级传承人王文俊独特设计制作的8坛“东亚文都”花雕作品,更是赚足了领导嘉宾和观众们的眼球。

“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领导人机制下创建的三国文化领域重要品牌,是中日韩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对增进三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的泉州、青岛、宁波、长沙、哈尔滨、西安、扬州等7座城市先后入选,2020年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专家组评审,绍兴携手敦煌共同入选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城市。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等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非遗展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向扬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宝娟介绍特为“东亚文都·扬州”制作的花雕作品

据悉,此次“非遗作品展”作为2020“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扬州活动年系列活动组成内容,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和扬州市政府主办,在为各“东亚文化之都”展示新时期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的丰硕成果搭建平台的同时,旨在进一步促进“东亚文化之都” 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提升“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副局长葛建民等绍兴市领导和市文广旅游局负责人也来到扬州,参与本次非遗盛会。

观众参观非遗展

观众参与越窑青瓷制作体验

当天下午,“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举行,这也是国内9座“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首次齐聚一城召开工作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历届“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及所在省文旅厅负责人出席会议,交流总结“东亚文化之都”工作经验,规划“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发展,当选城市将以“东亚文化之都”名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通过各领域交流合作与经验共享,带动城市和市民更积极地参与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带动城市文化建设,激发城市活力,扩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切实实现以文惠民,以文兴城。

“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