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瞩目!东亚文化之都:绍兴登上世界文化的高峰!
发布日期:2020-11-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绍兴,2500余年城址未变、文脉不断,文化已成为绍兴城市的灵魂。今年9月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候评城市进行终审,绍兴得分名列第一!历史和文化形成的纽带,紧密连接着绍兴与东亚国家的历史、现实与未来。这座古城,正以新的站位、新的姿态受到世界的瞩目。今日,《绍兴晚报》发表专题文章《东亚文化之都:绍兴登上世界文化的高峰!》,现予全文转载,供读者学习交流。

绍兴“东亚文化之都”申报片

文化是绍兴城市的灵魂。绍兴这座城市因文化而显得风姿绰约,儒雅脱俗,神采奕奕。无论是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还是情韵满溢的山川河流,无论是沉静悠长的古街古巷,还是大气而又闲适的亭台庭院,都从骨子里透出文化的气质和韵味。绍兴城市在血肉骨骼中,在品位风格里,在精气神韵中,都流溢着文化的自信。

鲁迅故里

今年9月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评审专家委员会对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候评城市进行终审,绍兴终审得分名列候评城市第一。这充分显示出,绍兴这座以文化为灵魂的城市,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和分量。绍兴城市的个性和文化特质,正进一步被世界所关注。

绍兴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在东亚影响力更大。绍兴最有资格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具备东亚文化之都的底气。

璀璨瑰宝,见证了绍兴延绵的历史

早在10万年前,绍兴这片大地上,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绍兴有9000多年前的小黄山遗址,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存,这些都是人类历史文明最珍贵的遗存。“古有三贤,越兼其二”。舜、禹在绍兴的大地上,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和传说。大禹得天书于宛委,治水成功后,大会诸侯于会稽,死后归葬于会稽山。绍兴堪称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华文明的圣地。

会稽山大禹像

2500多年前,绍兴便已是越国的古都,秦汉之时,绍兴成为天下名郡,晋唐之时,文采风流,才俊不绝,曲水流觞,风雅天下,诗文唱和,天下闻名。明清之时,绍兴更是文有峻骨,劲气上达,金石之声,振采欲飞,士如鲫多,才情义侠,光映天下。2500多年来,至今城址未变的城市,世界罕见。

唐代开始,丝绸、越瓷、茶叶等产品,伴随着古越文化经海上丝绸之路向东亚传播

绍兴是真正的东亚文化之都,还在于日、韩、朝等国文化在绍兴皆可寻根溯源。日本有禹迹132处,朝鲜半岛与大禹有关的地名有8处;自绍兴公祭大禹后,每年都有日、韩等国客人到绍兴寻根问祖,祭祀大禹;绍兴嘉祥寺吉藏大师创立的三论宗,由高丽名僧慧灌传至韩国和日本,慧灌被尊为日本三论宗初祖;日本空海、圆珍法师等都曾来绍兴取经、修道,把大批佛典文献带回日本,并回国创宗。大批日本方士、学者来绍兴后,纷纷将绍兴文化带回国,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书圣王羲之的书法被日、韩等国奉为圣物,至今日本等地还有“兰亭”景区,绍兴举办书法节后,年年都有日韩等国的游客来学习书道,观摩书艺;隋唐之时,绍兴丝绸、越瓷、黄酒、茶叶、铜镜等产品,经大运河,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运往东亚等地,许多物产和工艺,为东亚各国所崇尚。早在16世纪,绍兴王阳明就影响了日本、朝鲜等国,“阳明心学”备受日本、朝鲜等国推崇,成为日本等国治国理政的“法宝”。

大禹祭祀

兰亭书法

阳明洞天

近代以来,秋瑾、陶成章、鲁迅、周恩来等大批绍兴名士东渡日本探索救国之道;鲁迅、周恩来等人在日本家喻户晓,影响巨大。如今,鲁迅故居、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等,皆成为日本、韩国民众向往的旅游之地,日本等国还辟有鲁迅、周恩来纪念之地,鲁迅的《故乡》等文章还走进日本的教科书。绍兴城市是日韩人民向往的文学圣地、心学圣地、书法圣地。

近代以来,鲁迅、秋瑾等大批绍兴名士东渡日本探索救国之道

绍兴的历史和文化,在世界的星河中,闪烁着光芒,照耀着东亚,是名副其实的东亚文化之都。

一河两岸,百舸千舟,千年古城在江南温润的气候下,被绍兴人的才智和人文所滋养,使绍兴城市形成了独特的气质。

绍兴位于东经120度,北纬30度处,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冷暖怡人。绍兴峰峦叠翠,溪涧潺流,江河湖海,融成一体。南边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北边,阡陌纵横,田舍林丛,小桥流水,乌篷悠悠,杏花带雨,绿柳含烟,人行其间,如入画中,如入梦境。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城市的色彩和高度充满着美学色彩,古城区黑、白、灰的色彩,形成了淡雅清秀、脱俗大气、古朴大方的文化气度。绍兴的建筑和城市布局,处处显示着“天人合一”的自然理念和高深的文化底蕴。绍兴现有各样文化旅游资源近2000个,涉及到110种基本类型,演绎了江南古城的文化底蕴和水乡独特风情。

绍兴拥有着深厚的东亚文化交流基础

独特的自然山水人文环境,也蕴育出绍兴人的独特精神。地处沿海的绍兴人思想解放、视野开阔、勤奋努力、勇于进取、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为绍兴这座城市赋予了令人倾服的气质。绍兴人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智慧和胆识,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令海内外人士折服。

迪荡新城展现绍兴时尚都市魅力

绍兴与日韩等国由于地缘关系,自古就交流深厚,经贸往来频繁,民间交流发达。在文化上,日韩等国与绍兴文化接近,在日韩等国的语言中,都有着丰富的绍兴文化元素。绍兴城市一直处在对社会文化、历史文脉的吸收传承和自身不断修正、调整过程之中。在新时代,绍兴又走在时代的前列,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跨界融合,将文化资源的厚度转化为文化发展的高度。绍兴的经验和做法,为人们所注目。

绍兴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日韩“一带一路”工商大会

山水风光、历史人文、地理气候以及城市的精神和城市的智慧,形成了绍兴城市独特的气质,形成了“东亚文化”绍兴独特的引导力。

东亚文化之都,是历史对绍兴的选择;东亚文化之都,是文化对绍兴的呼唤。

绍兴当选为东亚文化之都,意味着绍兴登上了世界文化的高峰。

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候评城市终审现场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直对东亚文化之都评选工作十分重视,现场参加评审和答辩工作,并布置、动员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申报东亚文化之都,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绍兴历史文化,把文化资源厚度转化为文化发展高度,使其散发出新时代的文化之光;更好地推动东亚文化交流与相互启迪,展示中华文明丰富内涵和价值取向,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绍兴素材;更好地推进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世界人民。获评“东亚文化之都”,是绍兴这座千年古城和500万绍兴人民最大的荣幸!绍兴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文化底色和靓丽风景。

鲁镇夜景

绍兴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后,文化和经济的分量,会在东亚国家越来越重。1983年3月,绍兴与日本南砺市(原福光町)缔结成为友好城市,绍兴由此成为浙江最早建立国际友城的地级市。如今,绍兴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其中有7个日本友城、7个韩国友城。在文化的引领下,绍兴与日韩等国的经贸往来密切。截至今年3月,有290家日资企业、326家韩国企业在绍投资,超过两国在上海的投资企业数量。绍兴在东亚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文化的引领下,绍兴与日韩等国的经贸往来密切

市委宣传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告诉记者,从历史到现在,从文化到产业,从政府到民间,绍兴与东亚国家的交流十分丰富,有着太多的契合度和链接点。比如黄酒与青瓷是绍兴的文化印记,也深得日本、韩国人民的珍爱,成为日韩的文化雅韵;大禹、王阳明、鲁迅是绍兴的骄傲,也是他们崇敬的伟人。历史和文化形成的交往纽带,连接着绍兴与东亚国家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绍兴的人文和旅游,一直受到日本、韩国等国人民的追捧,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到绍兴的国外游客中,日韩等东亚国家的游客占比最大。现在,绍兴已成为东亚国家游客最爱的旅游目的地。

鉴湖美景

何俊杰说,绍兴正在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无论是推进文创大走廊、运河文化带、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建设,还是高标准办好东亚文化交流活动,绍兴都将以世界文化高峰的眼界来推进绍兴文化的新发展。东亚文化之都是绍兴城市走向国际化的新平台,绍兴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后,可更好地解密东亚国家与绍兴的渊源,更好地连接东亚国家,续写绍兴文化走向世界高峰的新篇章。

构建“一廊三带”π型文态空间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