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南宋 物美绍兴 | 第六届绍兴非遗集市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1-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嵊州竹编、绍兴花雕制作工艺、会稽铜镜制造技艺、越罗织造技艺、同山烧酒传统酿制技艺、棕榈叶编结工艺、绍兴腐乳制作技艺……

戳视频观看精彩活动

11月19日上午,第六届绍兴非遗集市在绍兴城市广场热闹开场。本届集市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绍兴市各区、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绍兴市各区、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巧夺天工、文化底蕴浓厚的传统技艺,地道的传统绍兴非遗美食,还有西溪小花篮编织技艺、萧山萝卜干制作技艺等多家杭州非遗产品都让绍兴市民大快朵颐,流连忘返,也令不少外地游客大开眼界,直呼过瘾。

非遗集市

11月20日,第六届绍兴非遗集市启动仪式盛大举行。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市文广旅游局、市名城办、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集团等部门和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非遗中心的负责人和参展项目的相关传承人、负责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市政府副市长顾涛共同为集市击鼓开市。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致辞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共同为集市击鼓开市

非遗集市是绍兴近年来重点培育的非遗品牌活动之一,是贯彻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工作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不断深化非遗保护成效促进社会参与共享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激发古城活力的重要举措。绍兴作为南宋文化的核心区域,今年继续与杭州合办南宋文化节,以激活绍兴文脉中的南宋基因、彰显绍兴文化的南宋气质,打造“江南文化圈”,助力实现“融杭”城市发展战略。为配合做好南宋文化节,彰显非遗保护成果,特举办以“风雅南宋·物美绍兴”为主题的第六届绍兴非遗集市。

市领导参观非遗客厅

局领导参观南宋文化主题宴图文展

本届非遗集市共有近百个项目参展,除精选绍兴各区、县(市)的非遗项目,还邀请了杭州市的非遗精华,为绍兴市民和游客倾情呈现一场非遗盛宴。在非遗客厅展区内,还独具特色地呈现“绍兴十二时辰”,展陈与绍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非遗生活器具,并设有六场非遗客厅传统技艺体验课,便于市民朋友深切体验感受非遗的魅力;非遗舞台上, “南宋故事”戏曲曲艺专场演出和南宋故事巡讲为集市添彩,吸引不同年龄层的群众驻足欣赏;更有“南宋文化主题宴”图文展,呈现南宋人民对饮食的精致追求,传承弘扬绍兴南宋饮食文化。

绍兴花雕制作工艺


在集市现场,市民朋友既可以品尝令人垂涎欲滴的传统美食,欣赏动人心弦的戏剧曲艺,又可以直接感受传统手工技艺,在领略本地非遗魅力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体验不同地区的多姿非遗,可谓是满足了市民多方面的需求。据初步统计,本届非遗集市参观人数达8.4万人次,现场交易金额48.6余万元,参展非遗传承人162人,参与手工体验人数150余人次,现场观看演出3000人次,并有省、市相关媒体报道5篇,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扩大了杭绍两地非遗产品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南宋故事“戏曲曲艺专场演出

感受传统手工技艺

西溪小花篮编织技艺体验课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绍兴民众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绍兴人民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是当下重塑绍兴城市文化体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不竭资源。绍兴非遗集市综合运用展示、展演、展销、体验等多种形式,把优秀非遗资源转化为可看、可听、可玩、可体验、可购买的文化消费品,旨在增强古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旅IP,推动绍兴文旅融合发展,助力“2020南宋文化节”,擦亮绍兴作为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文化名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