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绍兴周 | 何俊杰:长安一片月 风从古越来
发布日期:2020-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11月16日下午,“西安·绍兴周”主旨大会在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现场,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先生作题为《长安一片月 风从古越来》的文化旅游推介,从“唐诗越韵、兰亭书法、东亚文都、打卡绍兴”四大板块,回望两地缘分,回顾两地交往,展望绍兴西安合作交流璀璨未来。根据现场录音,现将何局长推介文稿整理辑录如下,以飨大家。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推介绍兴文化旅游

“西安·绍兴周”上的绍兴文化旅游推介

笙歌喜气满玉楼,终南山色入城秋。在橙黄橘绿的美好时刻,我十分荣幸站在古城西安--这座千年不朽的十三朝古都,向大家推介绍兴的文化旅游。我内心无比的激动,“长安一片月”,“风从大唐来”,唐风中飘逸的越韵,更让人陶醉!更让人心动!

绍兴古城夜景

西安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更是一座历经时代变迁而创造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经典的地方。作为汉唐盛世的都城、著名丝绸之路起点,旧时长安,星光璀璨,令人神往!一座长安城,多少繁华梦!纵使千年流转,西安这座城市依旧是中国人心中一处永恒的坐标。

西安古城夜景

如今的西安,依然是“朗月寒星披汉瓦,疏风密雨裹唐风”。人们依稀感受到 “巍然城堡姿如旧,卓尔新区靓似虹”的大唐气派。这里,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流行风尚如火如荼。我们倾心地向这座伟大的历史古都致敬!

绍兴与西安

被誉为“华夏风流”的古越绍兴,早在一万年前就有于越先民繁衍生息,9000年小黄山栽种水稻、8000年跨湖桥驾舟远航、7000年河姆渡搭建房屋、5000年舜禹地平天成、2500年吴越金戈铁马,绍兴这片大地令人敬畏和崇敬!及至东晋衣冠南渡、汉唐名士星光闪烁、宋元诗画万千、明清巨擘撑天,直至近代,生有人杰鲁迅,死有鬼雄秋瑾,一城独孕双骄,铸我民族之魂!还有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我们伟大的人民好总理周恩来!今天的绍兴这座城市,开风气之先,勇立潮头,海纳百川,创新创业,为世界所瞩目。如今的绍兴,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列,正蓄势勃发将江南文化的沉淀越酿越香。


西安与绍兴:一个是大唐的都城,一个是大唐的文城,经济赋税中心,二者堪称大唐两大繁华地。千余年来两城文脉相连:在法门寺地宫里发现的贡品中,有14件秘色瓷源自越窑,被大唐皇帝用来供养佛骨舍利;在绍兴有纪念唐代书法家虞世南的永兴公祠和纪念大诗人李白的太白庙。千余年来,两座城市一直风雅盈袖、引领时代之风尚。

唐风越韵:唐诗最璀璨的篇章

一千多年前,大唐王朝以其光耀万世的文治武功,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而唐诗正是大唐囊括宇内、包容天下气度的又一个历史写照。西安与绍兴这大唐王朝的双壁城市,共同铸就了中国唐诗最璀璨的篇章。

若耶溪

一千多年前,风从大唐来。绍兴宜游宜居的秀丽山水、繁荣发达的经济条件、清丽深情的文字滋养、存古创新的思想汇聚,吸引了众多唐代大诗人,如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刘长卿、元稹、贯休等,他们访禹穴,谒禹陵,或探寻东山风度,或探访饮中仙友、或欣赏越州胜景、或追思兰亭盛况……他们跋山涉水,渡钱江,入运河,经鉴湖、走山阴道、游若耶溪、剡溪、沃洲湖、到天姥山,一路携酒扬帆、击节踏歌,对沿途风光吟咏不绝。李白说“此行不为鲈鱼脍(kuài),自爱名山入剡中”,元稹高呼“会稽天下本无俦,任取苏杭作辈流”。

剡溪

据不完全统计,收入在全唐诗的2200余位诗人中,有500多位诗人游览过绍兴这条风景线,留下了2000多首诗歌,他们用诗歌树立起了浙东唐诗之路的路标;他们用诗歌描绘出了大唐盛世的荣光和风采。今天,只要人们走到绍兴,随手一捞,就是大唐的月色和诗意。

江左风流:书法最耀眼的光芒

绍兴兰亭是中国书法的故乡。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请各界名流在兰亭修禊作诗,写下了千古名篇《兰亭集序》。

兰亭集序

王羲之兰亭序成就了兰亭和兰亭雅集,使书法成为了中华千古风流的象征之一;唐太宗则点亮了《兰亭集序》的光芒,使书法成为大唐盛世的标志之一。“萧翼赚兰亭序”为绍兴兰亭和云门寺更增添风流和传说。

兰亭

江左风流与大唐风采的融合使得绍兴与西安这两座书法名城难以割裂。千余年来,书法的风雅颂歌始终联络着两座城市的文化脉络,共同孕育了中华文脉中最璀璨的星光。

东亚文都:共彰中华文化的自信

秦地和越地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越人与秦人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创造者。数千年来,黄河流域的华夏文明与长江流域的古越文明交相辉映,共同为中华文明起源的多样性构筑了深厚的根基。西安与绍兴则引领了中华文人的精神追求,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优美、丰饶的精神家园。

绍兴与西安同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绍剧与秦腔更是西南呼应。如今,绍兴与西安又同为“东亚文化之都”,两地在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传承中华文脉、体现时代担当、彰显文化自信、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可谓同心同责。2021年,我们绍兴将接过西安“东亚文都活动年”的接力棒,全力打造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标识地。

打卡绍兴:感受最入心的风雅

舜、禹、勾践、范蠡、文种、王充、嵇康、谢安、王羲之、贺知章、陆游、王阳明,徐渭、蔡元培、鲁迅、秋瑾、周恩来等名人,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英雄和人杰。游走在绍兴这片土地上,步步是景致,处处有典故。

三味书屋

蔡元培故居

历史的层叠和遗存,让这座越国古都俯首遍地皆可拾历史的珠玑。绍兴到处都是追寻古人风雅的打卡地。

唐诗宴

打卡绍兴,你可以吃一桌“唐诗宴”、品一盏“南宋茶”、喝一壶“绍兴酒”,在小桥流水之间尽情徜徉;

沈园

打卡绍兴,你可以在兰亭看曲水流觞、沈园之夜赏千古情爱,于茂林修竹和南宋园林之中流连忘返;

越王台

打卡绍兴,你可以登越王台追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历史,也可以坐乌蓬船看一看鲁迅笔下的风情,感受“百草园与三味书屋”的魅力;

东山

打卡绍兴,你可以听一曲《广陵散》,感受“竹林七贤”的风骨,也可以上东山欣赏谢安的东山风度;

天姥山

打卡绍兴,你可以在会稽山拜访阳明洞天和若耶溪福地,也可以过剡溪访天姥山,在山水与诗词之间沉醉……

回首看长安,低头思古越。西安与绍兴是永远的知音,两地文化和风雅,历经千年愈久弥新。而现在,绍兴与西安联袂,唐风越韵,将更让人陶醉。“镜湖水如月,耶溪女如雪”,“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当年李白从西安到绍兴后,念念难忘,绍兴的鉴湖、越王台、东山和若耶溪等地。今天的绍兴,更是水木清华天地秀,四季如春乐未央。

我真诚地邀请西安的各界朋友到绍兴实地考察、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我们真诚地欢迎大家来绍兴重走浙东唐诗之路,共彰中华文化,共探未来发展。

绍兴有酒、有诗、有故事

我们在绍兴等着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