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析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 字号:[ ]
分享:


11月13日,绍兴召开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析会,各区、县(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人、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4项议程:1.各区、县(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总结2020年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交流2021年工作思路;2.市执法队执法监督科通报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全市执法工作开展情况;3.市执法队副队长金锋、胡甜甜就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部署;4.市执法队专职副队长周宏亮讲话。

周宏亮队长提出,执法工作具有三大属性:1.执法工作具有重要性,我们要严守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两条红线不出错;2.执法工作具有专业性,执法改革后,我市要努力破解专业人员欠缺和执法领域单一的困境;3.执法工作具有独特性,执法工作不能错、不能躲,我们要担当作为,提升地位。

周宏亮队长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责任重大,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立足综合,明确职责,构建“防控、监督、查处”的执法监管体系

1.立足防。重视事先预防,通过日常巡查、普法宣传、培训演练等做好违法违规的预防工作。

2.重抓管。落实事中监管,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体系,做到奖惩并举。

3.严厉查。严格事后惩戒,违法行为不姑息、不纵容、不包庇,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二、强化协同,联防联控,形成“市县联动、部门协作、区域合作、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体制

1.市县联动。建立市执法队监督指导区、县(市)执法办案工作,区、县(市)支持配合市执法队的联动机制。

2.部门协作。加强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沟通,形成部门合力,提升执法效能。

3.区域合作。加强与省内其他地市的合作交流,汲取先进经验和做法,以“他山之石”优化队伍建设。

4.社会参与。发挥行业协会、义务监督员、第三方机构等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抓共管机制。

三、提升素质,优化职能,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协作、能担当”的执法队伍

1.既要敬业,又要专业。执法队员首先要敬业爱岗,同时要通过完善培训机制等,提升专业素养。

2.既要担当,又要有为。执法队员要提高责任意识,建立一支想干事、干成事的执法队伍。

3.既要树威,又要立信。既要做到执法有理有据,办案公平公正;又要提升服务意识,教育和处罚相结合。

四、聚焦“智治”,创新方式,推进“互联网+监管”的执法数字化平台建设

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着力解决以下三方面问题:

1.传统执法监督方式单一问题;

2.执法力量单薄问题;

3.执法办案取证困难问题。

推进“互联网+监管”的执法模式,逐步实现执法的直观化、智能化、扁平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