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稽万古|何俊杰:从越中金石看南宋艺术之美
发布日期:2020-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编者按:11月8日至15日,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在张桂铭艺术馆开展,展览精选了20余件承载南宋绍兴文字信息的金石拓片,以及以《会稽万古》集结收录的60余件珍贵拓片,集中反映了彼时绍兴文雅之盛。展览特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为此展作前言。前言中,何局长倾情阐述了金石拓片之于绍兴、之于南宋的意义并就如何更好地展现绍兴丰富地域文化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现将前言全文辑录如下,供大家分享交流。


从越中金石看南宋艺术之美

文/何俊杰


绍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沉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2500多年沧桑历史,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碑刻、摩崖等珍贵文物。绍兴金石刻制精美,内容丰富齐全,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史料价值。

南宋在绍兴“履句践之故栖,厉尝胆枕戈之志;想神禹之遗迹,服卑宫菲食之劳”,在绍兴历史上遗留下一地“金石”“玉音”,悠悠八百年,文脉绵延不绝。

本次展览中精选的20余件承载南宋绍兴文字信息的金石拓片,以及以《会稽万古》集结收录的60余件珍贵拓片,依然让人们能真切感受到当时绍兴文雅之盛,底蕴之深。南宋之繁荣亦可从中窥见一斑。

古人重形制,托之于金石,意在传之于久远。先人借助于其非凡的想像力和高超的镌刻手法,把历史印刻在金石等器物之上,将文字等符号留存在大山、寺庙、日常生活之中,让尘封久远的历史真相保留下来,在当时印刷技术还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将时代信息尽可能地固化,使千年之后的人们能近距离地感触先人的生活和情趣,这是无量的功德。

绍兴自会稽刻石后,便成为天下金石之重地,汉代的建初买地刻石更是江南名碑。金石学在南宋之时,日趋完备。而绍兴在南宋之时,更是“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之地,亦成为金石汇聚之地,赵明诚、李清照等一代金石大师,便曾来到绍兴。许多名家名流,在绍兴的大地上留下了珍贵的金石。

此次展览将《会稽刻石》《建初买地刻石》《法华寺碑》《岣嵝碑》等重器与南宋时期的碑刻、题记、瓦当铜镜等金石拓片一同展出,更让人感到了越中金石的名贵。特别是南宋时期的碑石及拓片,从书法的角度讲,既有正大气象,亦有潇洒灵秀之气。拓片这种将文字、书法与金石的文化属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艺术展示方式,不仅体现了书法艺术的久远性、丰富性与多样性,还成为历史岁月的“见证人”,文化延续的“传承者”,传承和保留绍兴的历史文化基因,无论风雨如何侵蚀,岁月如何磨损,越地历史文化密码都因此而不湮没。它还对当代书法家艺术创作有着启发借鉴作用。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通过这些拓片中刚正有力的笔画,人们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富足的生活状态、磅礴的人文气度,也从中可以感受绍兴这个天下巨镇千百年前浓郁的生活气息,以及市民对于高水平生活标准的追崇和热爱。南宋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人文精神、最有教养、最有理想的朝代之一。南宋,其实很繁华。南宋时期的绍兴府商品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市民阶层的兴起,都让这座最早成为南宋首都的城市的文化生活充满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文化底蕴。

《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告诉人们,有历史的地方就有遗存,有历史的遗存就有伟大而丰富的价值。从这些金石拓片中,人们可以看见绍兴城市在南宋这个历史的节点上呈现出的昔日的辉煌和荣耀。主办方正是想借助这些拓片,让观众在直观地欣赏书法艺术之美的同时,近距离、全方位、立体式的感受南宋时绍兴丰富地域文化和越中金石的艺术风采。这也再次提醒人们,要深耕好绍兴深厚的历史,展现出绍兴人的文化自信。只有全力提升绍兴的城市文化品位,让越地文化散发出日久弥香的独特魅力,才能让生斯土者无愧于绍兴辉煌的历史和文化。

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五年前在启动“文化浙江”工程总序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今天,我们踏着来自历史的河流,受着一方百姓的期许,理应负起使命,至诚奉献,让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让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