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好!绍兴古城保护多个重磅项目效果图发布
发布日期:2020-10-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根据绍兴市名城办发布的

项目信息和效果图

绍兴古城保护将推进一系列

重!磅!项!目!

一起来看看吧


古城北入口

修建古城墙,树立入城地标,无缝连接阳明故里与书圣故里。


阳明故里

以考古为基,恢复阳明故居,结合黄酒博物馆、西小路历史街区、古越藏书楼等,打造主题型旅游综合体。


书圣故里

改造探花坊入口,新建蔡元培纪念馆,恢复肌理,展现古城传统风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


市府老大院区块

古城非功能疏解和超高建筑削层示范区,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植入文化要素,建设气象博物馆、绍兴名人馆、清廉馆、北纬30°地理馆。

 

周恩来祖居区块

引入海棠文苑,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八字桥历史街区

结合大运河与古桥文化,凸显水城原生态风貌,营造城市慢生活体验区。


越子城

是越国古都,中华商圣所在,北片扩建高品质山水园林式酒店,南片重塑核心城区繁华景貌。


鲁迅故里

完善旅游配套,再现鲁迅笔下水乡情景,升级“研学游”功能。


青藤书屋区块

以一代天才徐渭诞生500周年为契机,打造中国水墨画与绍兴师爷之文化高地。


沈园区块

拓展爱情名园,恢复赵园,改造姜家园,重现最具文艺情怀的江南古典园林。


塔山文化广场

依托山水场景,集聚“老字号”,打造沉浸式消费空间。


柴场弄“风越里”

更新利用,植入品牌业态,激活新型商业街区。


台门微更新

经典传统民居,遍布古城,凝聚着绍兴人的智慧。将以“绣花”功夫织补修缮,是宜居、休闲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作出唱好“双城计”战略部署,古城迎来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如下四方面:

1

建立“四个一”体系

一部法规。2019年1月1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颁布实施,从法律层面确立保障。

一个机构。成立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实体化运作,统筹古城保护利用。

一项基金。从全市土地出让金中计提专项资金,为古城保护利用提供财力支撑,以此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一份清单。绍兴市名城委员会每年制定工作清单,分解任务,共担责任,全面推进。

2

设定“三个地”目标

以全城申遗为导向的历史文化传承地;

以文创文旅为业态的年轻时尚集聚地;

以传统风貌为依托的宜居环境生活地。

3

构建“两个环”格局

以历史为媒,串联主题,有越子城的古越风情、书圣故里的魏晋风流、八字桥的唐宋风韵、阳明故里的明清风雅、鲁迅故里的民国风度,形成核心文化展示环。

以护城河为线,恢复两岸遗存,增配设施,增色夜景,增添风情,形成生态景观休闲环。

两环相扣,文化与休闲相得益彰,旅游与生活相互融合。

4

围绕“一条轴”发展

以“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为原则,以“十四五”规划引领,沿解放路主轴线,两翼展开,区块联动,推进“古城项目群”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